劇評|《她和她的她》:身體看起來完好無傷,靈魂卻正在分崩離析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好了,靈魂要離開身體了,我會忘記現在的屈辱,等我再回來的時候,我又會是完好如初的。」
這次,房思琪搞錯了,她的靈魂離開以後,再也沒有回來了。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2017)
⚠️以下有微雷⚠️
《她和她的她》以林晨曦(許瑋甯飾)為串起整個故事的主角,藉由她的傷痛,講述全劇包含性侵害、性暴力、職場性別不平權、職場性騷擾等議題。看完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彷彿有種在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電視版本的既視感。
電視劇和書中的加害者李國華和謝志忠,都備受學生愛戴;思琪和晨曦皆不太善常與人交際、容易在別人眼裡成為自命清高的孤僻之人,此外,她們的創傷皆使她們靈魂出走,自以為好轉的時候,卻處在逐一瓦解的境地;師長與加害者談判被各種謊言說詞掩蓋過去,造就了家庭的隨之破碎;學姊顏聖華的際遇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了伊紋姐姐,而楊佳纓和陳智苓的友誼,也有點像怡婷在書中後半段的悔恨當初。
一切都穿梭在痛與掩蓋痛之間,穿梭在相信與不相信之間。
身體的傷,心裡會記得;就算看起來完整,痛苦始終會留下,等著我們直視並修復。
少女們的實話、加害者的謊言,是那麼深刻。而整個社會,在電視劇訴說核心議題的包裝之下,宛如成為了滋養加害者的溫床。因為無論晨曦或思琪,事件發生的年代,都是性教育避諱訴說的年代。而她們,也僅僅是國中到高中之間的青春少女,在原本應該快樂純真的青春之下,變成了在死與生之間遊走的落魄靈魂
「那是房思琪從國一的教師節第一次失去記憶以來,第兩百或第三百次靈魂離開肉體」,對應到了晨曦在劇中說得:「我的傷口從來沒有真正好起來,我用意志力讓自己日常回到正軌,但我的靈魂無時無刻都在分崩離析」創傷,使她們的生活難以向前邁進,光鮮亮麗的背後都是無盡的碎裂和無法愛人的痛。日復一日在低潮與負面中擺渡,就算用了千方百計的方法依舊停留在過去。懊悔、迷惘,不知道該怎麼做得結果——
亦如思琪最後變成了瘦骨嶙峋的殘破軀殼,晨曦則是面離到強大的解離之痛。
《她和她的她》壓抑的同時,也在告訴我們要與內心深處和解,並相信身邊終有愛我們的真摯存在。
走到了最後,有些人成功撿起過去的自己,在親朋好友、心理諮商等幫助之下,得以重新面對「理解和寬容」;但有些人到了最後,世界就從此停止運轉,破碎的靈魂再也無法修補,記憶裡最璀璨的模樣變成了巨大的黑點和傷疤。一輩子都停留在了那裡,像是地獄的深淵。
然而,無論你身在何方、過去經歷了什麼、現實又降臨了哪些黑夜……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在不要勉強自己的前提下,勇敢走下去。就像晨曦最後告訴我們的:「痛苦的時候,一定要停下來求救。」雖然我們無法暫停時間,但我們可以讓不舒服的自己暫停。
畢竟,我們的一輩子,都是在乘風波浪之中,雖然不小心踩到珊瑚礁劃破肉體流了血,再次抬頭走下去的啊。那刻,創傷的人、容易受挫又孤獨的現代人、渴望能平凡快樂就好的一般人,也能夠在永遠闔上眼的那刻,露出欣慰的微笑,替自己一輩子全然努力的痕跡哭泣。
《她和她的她》全劇已經在昨天下午 #一共九集 上架於 Netflix!第一次只花一天就把影集追完,上次這樣一口氣看劇都不知道要追溯到何時。(可能我已經習慣每週兩集被韓劇虐,笑)
圖片來源|Netflix、華文創官方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