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才不是廢物|01、點閱率的守護神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1、點閱率的守護神

半年前,姚之琳家客廳。
「我上一章都開車開那麼久了,接下來步調可以慢一點吧?」姚之琳蠻不在乎的一邊挖耳朵一邊說。
「喂,妳開車難道不是為了劇情需要?」手機傳出編輯游雲海不滿的聲音。
「不是。是為了點閱率。」
「少來,討論過了啊?」游雲海叫。
「喔,忘了跟你說,我提前了。之後還會加開一場。」
「妳妳妳——」
「我怎樣?」
「——幹得漂亮。」
「⋯⋯」
「明天把稿子給我,OK?」游雲海笑嘻嘻說。
「老大,我可以寫一個『膚淺的編輯只以點閱率來衡量主角價值』的故事嗎?」
「哦?謝謝稱讚。」
「絕對不是。」
「『膚淺』就是點閱率的守護神。」游雲海說。
「我想談關於人的『價值』。」
「可以啊。會開車?」
「幹。」
「姚之琳,」游雲海突然放慢講話速度:「文學的神聖性靠誰守護?」
「你不會要說床戲吧?」
「差不多。」
「哈哈。喔原來華倫.潘、哈潑.李跟史坦貝克都寫床戲呀?」
「卜洛克、丹尼斯.勒翰、村上春樹。嗯哼?」
「喔,要戰是嗎?好啊,來啊,所謂文學⋯⋯」姚之琳作勢捲起袖子要吵架。
「姚之琳,」游雲海清了清喉嚨,表示他要談正經事了,「姚之琳,雷宇那邊又問了,妳那部《量子之戀》⋯⋯」
「不要,我——說——不——要——」姚之琳的嘴型故意壓成這些字的讀音。
「不是,」游雲海急了,「妳都這麼拚命聽我的話忍下來,寫出大賣的小說了,為什麼現在就不行了咧?」
「哦?你也知道我寫這些是被你逼的呀?」姚之琳說風涼話。
「姚之琳,我問妳,妳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我問妳妳為什麼要寫那本小說,妳怎麼回答的嗎?」游編語氣認真。
「嘖,」姚之琳又挖了挖耳朵:「你現在是打算打感性牌?」
「妳說,——哇,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些自認邊緣、醜陋、懦弱的人。⋯⋯他們並不失敗。他們跟星星一樣明亮。』記得嗎?記得嗎!」游編激動起來:「哇,我那時候覺得,眼前這個菜鳥真是⋯⋯」
「蠢?」姚之琳接話。
「有前途。」游雲海說,然後不等姚之琳回話:「妳想要拯救那些人,現在有更好的機會。影視化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妳的故事。妳到底在排斥什麼?」
「觀——眾——」姚之琳放慢速度。她瞇起眼睛,好像看見什麼不潔之物:「觀眾也許看著演員演出我的角色,然後哭了、笑了,也許偏見被消除了,也許隔天就捐一大筆錢給憂鬱症防治基金會,但這,這一切是因為誰呢?是因為電視劇,不是小說。」
沒有回答。姚之琳聽到游雲海濃濁的吸氣聲音。他吸了一大口氣,然後吐掉,最後才說:「妳的意思是想獨攬那份光榮?妳已經是原著作者了啊!影視業有他們的專業,他們用這些技術將你的作品讓更多人感動,雙贏,這不是很好嗎?」
「不是credit的問題。我只是不喜歡人們依賴畫面多過文字。」
「即使有人因此獲得救贖?」游雲海問。
「是。」姚之琳回答。
游雲海沒講話。姚之琳聽見可樂瓶蓋旋開的聲音,「沏——」氣泡從瓶身散逸,游雲海喝了幾口,哈地吐了口氣。
「姚之琳,」游雲海問,姚之琳幾乎可以聞到他口中吐出的可樂氣味:「拯救他人跟成就自己,到底哪個對妳比較重要?」

「妳吃晚餐了嗎?」鄭維昌打來問。
姚之琳抬頭,這才發現已經晚上七點四十五分。她打了個哈欠。「還沒。你要不要外帶晚餐來我家吃?」
「妳想吃什麼?」
「滇緬王的打拋豬肉飯。還是你有想吃哪家?」
「我都可以啊。」
「那麻煩你啦。我這裡有啤酒,請你喝。」
「我應該不能喝吧?我吃完還要騎機車回去。」
「你就睡客廳啊。」
「我考慮。」鄭維昌說完就掛電話了。
姚之琳懶洋洋地從沙發上爬起來,把堆在沙發上沒折的衣服全扔到臥房去,又撿起浴室門口兩條沒洗的內褲,跟扔在地板上的運動服捲在一起,丟到髒衣籃。
沙發旁的折疊桌上擺著中午吃剩的便當、早上喝剩的咖啡。姚之琳把便當丟到塑膠袋裡,然後扔進廚房的垃圾桶。
鄭維昌來按門鈴的時候,姚之琳正在挑歌。她選了紅髮艾德的精選。
「嗨——。」
「你好久。」姚之琳抱怨。
「他們人超多的啊。」鄭維昌脫下鞋子,整整齊齊擺在門口。
姚之琳把食物擺在剛剛收完的折疊桌上,走去廚房拿筷子。
「妳今天進度如何?」鄭維昌一邊打開便當盒一邊問。
「喔,就,還不錯啊?」姚之琳的聲音從廚房傳來。
鄭維昌看著桌上黏著的飯粒,又轉身看看堆著涼被與枕頭的沙發,挑了挑眉。
「喏,這個口味還不錯。」姚之琳擺了一瓶啤酒在鄭維昌面前,附帶一個盛滿冰塊的透明酒杯。
「這也太弱了吧?4%?」鄭維昌端詳啤酒。「我記得妳這裡有VODGA跟蘭姆吧?」
「還不都你喝剩的。每次心情不好就這樣。」姚之琳說。
「我只是在練調酒好嗎。」
他們默默吃起晚餐,姚之琳發現餐廳老闆忘了給打拋豬肉醬,就去廚房拿了美乃滋過來,準備擠在白飯上。
鄭維昌眼睛盯著手機螢幕,一邊把自己的便當推過去,「我的椒麻雞可以分你吃,拜託你像個人類一點。」
「你不知道其實嘉義人會這樣吃嗎?」姚之琳扭開美乃滋紅色瓶蓋。
「好哦。」鄭維昌看著手機,沒理她。
「真的啦,我一個朋友跟我說的,超狂的。」噗茲茲,姚之琳擠了兩三條美乃滋上去。
鄭維昌沒說話,把便當拉回自己面前。「妳小心哪天被嘉義人殺掉。這比侮辱雞肉飯還嚴重。」鄭維昌說。
姚之琳看著鄭維昌,半天才問:「有什麼消息嗎?」
「什麼?」
「你不是在看IG?」
「嗯⋯⋯阿俊說他心很累。」
「他常常很累。」
「小懷練鋼管又有新姿勢。」
「恭喜他。」
然後鄭維昌就沒說話了。姚之琳盯著他,仔細研究那臉部肌肉的變化。
「你心情不好?」姚之琳問。
「就今天遇到機車的客人。」鄭維昌回答,一口一口吃椒麻雞。
可是姚之琳已經瞄到IG上的照片了,是布布。
姚之琳在心裡嘆了一口氣。
嘛努
嘛努
大家好我是嘛努,現居花蓮,是一個非常失意的寫作廢物,唔我今天得知自己投稿的某某輕小說比賽落選了,一怒之下就來這裡了(攤手)。 長篇小說「小說家才不是廢物!」固定於週二、四、六更新,另有生活雜文不定時發佈。有任何意見歡迎留言,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