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買包子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滿喜歡「古亭三六九」的雪菜包子,麵皮富有彈性,搭配鹹淡與份量適中的雪菜內餡,咬下一口,是恰如其分的好味道。
買著買著,跟氣場強大的老闆娘也漸漸熟稔起來。某天,老闆娘跟我聊到麵粉漲價、成本愈來愈重的事。
我抬頭看了看價目表,疑惑的問:「可是你都沒漲價耶!這樣有合嗎?」
老闆娘說:「成本變重,我們就想辦法。還是盡量不漲價,因為希望更多人來買啊。你漲價了、東西縮水了,消費者馬上就有感啦。等真的沒辦法的時候,老闆說要漲就得漲了……」
老闆娘的話,聽得我心頭暖暖的。選擇自行吸收成本,不輕易將成本壓力轉嫁給讀者的心意,也讓我感動。
只是賺錢盈利本來就是商業的本質。回家的路上,我思索著:
成本調價是一回事,定價策略又是一回事。當商家成本變重,在顧及獲利與消費者需求之間,究竟該如何權衡?
尤其當這項商品並非民生必需品時,消費者在可支配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便會開始減少非必需品的花費。因此,商家的定價調漲策略,會不會反而是抑制了需求,也同時抑制了銷售。
而當沒有需求,你成本壓得再低,定價訂得再低,沒有人買就是滯銷;相反的,當消費者有需求,定價再高,他也願意買啊!
最近看到出版同業討論到紙價調漲,可能導致未來「書價不斷上調」、「首刷即最後一版」,與包子店老闆娘的對話又浮上心頭,同時思考起整個環環相扣的出版產業,真是難解!敬請文友們不吝給予指教。
P.S.1 三六九的包子是好包子,就算漲價了,我還是會繼續捧場!
P.S.2 沒錯,照片是雙連圓仔湯的麻糬,不是包子(大笑).........
(本文非包子業配文)
今日陽光燦爛,聽巴黎草莓很「素喜」!(很棒的Bass,讚嘆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