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媽媽的自省與體悟:有味道的服務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創業當了老闆之後,我就很常觀察每間店的樣貌,還有老闆們的特質。如果遇到優點就會融入自己的事業中,缺點就會記下來,讓自己警惕與改進。 前幾天發生了一件有點像是電影情節發生的事。(故事情節已經將人物/情節去識別化,如有雷同請勿對號入座)

女兒學校外面有一間連鎖包子店,有一次經過店面看起來還算整齊、乾淨,就進去用餐。我們點了包子坐下來,覺得味道不錯。


那是個平日的早晨,附近商圈是新竹科學園區,住了滿滿的上班族,但相較其他早餐店人潮滿滿,整家店只有我跟女兒,為什麼人潮會這麼少?而且還是間連鎖店?怎麼生意會不好? 這個疑問一直在我心中存在。我帶著女兒大概去吃了幾次之後,因為後來接送時間調整,就有好一段時間沒去了。


在前幾天要去接兒子下課時,後方的摩托車突然切到我前面,一切來的太快了,於是車子來不及,直接撞上去,還好速度很慢,應該只有小擦傷。 撞上去的第一件事就是問對方撞到哪裡了,沒想到他下車就是一頓飆罵,要求我道歉。


我也跟他道歉了,沒想到對方還是不滿意,得理不饒人地嘴巴嚷嚷著說:「你趕時間嘛⋯那是不是要叫警察,讓你更不急一點」,人也要衝過來車子這邊,似乎想引發肢體衝突。 我趕緊再次道歉:「大哥對不起,我趕時間要接小孩,不小心撞到你,我看車子也沒什麼事,那就大事化小好嗎?」


這時候我看清楚他的臉了, 「啊!原來就是包子店老闆。」 他似乎沒認出我,最後他重重地哼了一聲,像是示威似的騎著摩托車走了。 我之前都沒看過老闆的google商家,只是覺得老闆心情看起來是不太好,但沒發生過什麼衝突。


這次我回家認真找出看了一下,順便看一下是不是我認錯人。因為這實在太戲劇化了。

Google滿分5分,他的店是2.9分,評論清一色的是:

「東西還可以,但老闆的臉在臭什麼」

「老闆臉超臭,我欠他的嗎?」

「吃個早餐也要受氣」

「態度極差,不想做可以關掉」

「老闆態度超差,未沒注意到一旁告示,向老闆詢問時,愛理不理也不講話,還用一種「你瞎嗎」的眼神看著我」

看到各種評論,對於肉包老闆與這家店的輪廓也更清楚了,應該就是他沒錯了。


#你也發現了嗎?清一色的評論中,都是關於態度,對產品本身的品質沒有提到。


在創業過程中,產品品質好與穩定,是最基本要做的事情,但是顧客看重的其實還有顧客關係的維持與互動,留住消費過的顧客,讓他們再次購買你的產品服務,變成很重要的事,同時在消費前與消費後都能讓顧客在心中深植你的產品服務。


像是我就很喜歡跟爸媽們閒聊、拍短影音,分享我的生活方式與教養觀念。我也希望用這些自我實踐方式,陪伴爸媽們一起走過一段辛苦的育兒時光。


所以王文華曾經說,在創業過程中,先學會做事,再學會做人,之後才是找人。 最後,你們一定會想問我要不要再去吃呢?如果是你們會想再去嗎?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喔!


✨你喜歡這個系列的文章嗎?如果喜歡,隨手按讚分享都是對我的鼓勵喔✨

#創業 #服務 #服務品質 #服務態度 #樂耳玩創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