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自己包水餃會比較省嗎?

yao
發佈於食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萬物齊漲的時代大家會如何讓自己手上的資源最大化呢?一日三餐是努力打工人的體力泉源,餐費和營養兩者間是具有挑戰性的取捨。當然能找到兩者兼顧的選擇是最好的,還是得好好吃飯才有奮鬥的力量。(走向突變成競選台詞)

這次實作後一起來算算看,成品約95顆(再加上捏壞的3個四捨五入100顆)

  • 餃子皮2斤68元
  • 後腿絞肉1斤165元
  • 玉米粒(約2-3支的量)30元
  • 皮蛋兩顆25元
  • 雞蛋一顆約5元
  • 蔥薑約10元
  • 調味料用到一滴滴不計
raw-image

一顆換算起來3.03元;知名連鎖店八方雲集在官網上冷凍水餃一顆換算起來6.1元,兩相比後價差一半。如加上人力時間、水電等成本的話,自製的價格會再拉高,不過若要精算到這等程度就顯得太過嚴肅了,畢竟我們也不是經濟學專家對吧(眨眼)。無論如何在製作的過程中也是很怡然自樂。

raw-image

raw-image


烹飪是可以撫慰我心靈的一項活動。不論是去市場買菜、備料到煮的各個過程都令人享受其中;從食材到變成一道道菜餚,如剛好又對上家人的口味,更是喜不自勝的成就。在還是上班族時期可是我療癒紓壓的重要消遣呢。


偶爾會幻想自己像個科學家一樣在廚房內做各種「食驗」,幸運地是不用熟記分子、原子、有機物,也不須記得鹽跟醋背後的一串化學式,也可預料到兩個調料跟肉碰撞在一起是什麼風味。科學講求實事求是、要有客觀依據佐證;而品嚐美食則是很主觀的事,好不好吃都是由食客的口味和喜好來鑑定,並無對錯之分。

大家好,我是dum-dum

大家好,我是dum-dum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包水餃​。

一開始我怎麼包都包不起來,甚至還捏出不明生物…。如果各位讀到這有興趣想試試看,可以參考以下經驗分享喔。






這次食譜是參考以下影片

但選用絞肉的部位不同,且沒有加雞精粉。


食材▼

  • 豬後腿絞肉1斤
  • 玉米粒(約2-3支的量)
  • 皮蛋2顆
  • 薑20g、蔥約2支,加200ml水調成蔥薑水
  • 水餃皮2斤
  • 雞蛋1顆

調料

  • 鹽巴5ml
  • 蠔油15ml
  • 白胡椒粉適量
  • 米酒15ml
  • 香油1小匙

醬料

  • 香菜1小把(分兩人份)
  • 蒜頭1瓣
  • 醬油
  • 香油
  • 生辣椒
  • 糖少許

步驟▼

打餡料

  1. 豬絞肉加入除了香油外的調料先攪拌均勻,到毛茸茸狀態後加入蔥薑水。
  2. 蔥薑水分多次拌入,每次等肉吸收水分後再加下一次。全拌入後可看出肉變成糜狀。
  3. 加入一顆雞蛋和玉米粒拌勻後加一點香油鎖住水分。肉餡冰在冰箱冷藏30分。
  4. 因擔心皮蛋口味會翻車,因此皮蛋是在肉餡包剩下一半後才加入的。

包餡

前面一切都很順利,因此還很自豪其實包水餃沒那麼難吧。架好ipad影片,慢條斯理來包就行。殊不知意想不到的苦難就此降臨…(藍色蜘蛛網的口氣)

一開始還閒情逸致拍水餃皮花

一開始還閒情逸致拍水餃皮花

前面有提到怎麼樣都做不到跟參考影片一樣的「open醬」包法,用到麵皮都失去耐性委靡了。後面又再找一下其他包法,這次的包法都是照著蘿潔塔的方式做的,將餃子先黏合中間後再將兩邊個別向中心打摺。

另外這次包有點忽略沒注意到,參考影片有提到用麵粉比較少的那面當內層這是我疏忽掉的地方。我想麵粉多的面在外應該是可降低水餃跟容器的沾粘。

下圖依順序分別是第一盤>第二盤>最後一盤。

一開始的造型不忍直視,甚至還做了一顆小籠包…。好在後面漸入佳境,可以跟別人說這是水餃了。也很開心在煮的過程中沒破半顆喔!

包餡技巧

總結出能夠包成型的方式:

  • 水餃皮稍微拉伸一下讓皮展開包入更多餡料。
  • 不要拉最外面的邊緣,會導致太薄不好包,要拉在邊緣內約1cm處。
  • 將水餃皮拉成橢圓狀,較短的兩側當水餃的頂部接黏在一起。
raw-image

另外想推薦醬料搭配,跟水餃超級搭,特別是皮蛋口味的。我不是喜歡香菜派,不過香菜在醬料裡多了清香可幫助解膩。

喔對了!皮蛋口味出乎意料的好吃!有點像是皮蛋瘦肉粥的口味但沒有粥。

raw-image



17會員
34內容數
慢慢摸索中,都是個人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大狗園 的其他內容
致 遠方的小狗星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跟待了10年的公司提分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跟待了10年的公司提分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思念具象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生活中的新嘗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脈,從認識自己本色開始,建立好感開始! | 好奇、付出 重點不在於你,而在於你的人際關係。 1.認識本色 真誠 最好的自己,就是表現真實的本色,而不是努力表演的你。 你想建立、拓展人脈,從展現本色做起, 用真誠與關心,來催化人脈的成長。 形象 首先,喜歡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與自己溫柔的對話,發現隱藏版的自己。 正向聚焦,負
Thumbnail
avatar
90
2024-01-05
給自己找到生命地圖的禮物! |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 臣服、好奇、行動1.內在 健康: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 養成運動習慣,就是永久的健康保險。 美麗 = 找到一輩子的運動 + 讓人感覺良好。 運動,是陪伴身體的夥伴,找到屬於自己的運動規律。 運動,幫助我們排除負面思考,保持獲利,集中注意力,提升自信心,精神換發,永遠的健康保險。 爬山、健行、散步。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2-22
自我對話:從對自己感到好奇開始隨著進入水瓶時代,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靈性成長,在身心靈領域中,「自我對話」的重要性也經常被提及。為什麼自我對話如此重要呢?或許是因為透過持續的「自我對話」,我們能夠更加地深入了解自己,挖掘到更多關於自我定義,進而完成更多的「自我探索」吧!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07-28
好奇自己對自己好奇,是認識自己很重要的關鍵, 好奇自己的想法怎麼來的, 好奇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 好奇自己為什麼這麼做, 好奇自己為什麼在意, 當你好奇自己越多,不斷地探索,你就越靠近自己,認出自己原本的樣子, 而那,正是接納自己的開始; 不帶批判地,只是單純地好奇, 你可能發現自己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3-07-21
請別再鞭打你自己了。你是因為不足往前推進,還是因為好奇,而往前探索?最近惹爭議的「我打了我的小孩」文章,謾罵聲四起。說打小孩就是不對。我本身也沒有教育孩子的經驗,在此就不從家長的角度來說應該如何教育子女。 雖然看文章的當下讀到「讓孩子跪著用腳踹四肢,只為了讓他們頭部離地面近,撞到時不會受太多傷」等話,感到毛骨悚然,但說實話,誰沒被打過?
Thumbnail
avatar
Ruby Cheng
2023-07-04
《好奇、思、學、辨、達、通六大步驟,讓自己每日累積英文實力》當你隨手沖泡唐寧伯爵奶茶茶包時,是否注意到上面的英文標籤,含有很多實用的生活英語詞彙?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5-01
好奇自己的一場實驗2020年末時以為那樣就是信仰裡的重生 始終不明白原地打轉的兩年哪裡是重生呢 直到2022年末才在這個休耕期裡找到寶藏 感覺好像一顆全新的種籽 心裡好像不斷發出”這是在歸零“的聲音 才明白從負數走到零是需要時間的 2023年初由升把自己的生命當成一場實驗的念頭 信仰裡說聆聽神的聲音 要怎麼分辨 也許
Thumbnail
avatar
R
2023-01-02
養成數位好習慣後,你會發現自己是好奇寶寶剛剛花了點時間整理之前google收藏的書籤,結果就變這樣,不知怎麼地看了好療癒,另外,原來我沒虛度光陰啊 以下 ↓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11-20
給好奇自己命運的人?如果你生來就對自己的存在感好奇,對於自己的命運有著強烈的求知慾望,那你有可能就是覺醒的人類,覺醒是為了掌握自身的命運,讓自己成為這有限生命的主人。      一個好奇自己存在意義的人,會不斷地找尋這生命的答案,也會從所得到的答案中不斷地驗證,覺醒的人不會是宗教的奴隸,一但查覺到無法從中得到答案便會馬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6-02
《第三十九則大哉問 你對別人的好,其實包含了自己。》《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是一部講述中年上班族遭遇逃家女高中生故事的動漫,在前兩集男主吉田以矯正女高中生沙優的錯誤價值觀為己任,,對她也非常好,照顧得無微不至,但他沒想到自己只是一個需要陪伴的寂寞大叔,不只是沙優需要他,他也需要沙優,這段故事值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思考。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