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有萬利在人間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忘了是陳之藩還是哪一位前輩學者作家,曾在某篇文章透露,當年他要到美國留學,因為沒有機票錢而跟胡適先生借。多年後學成歸國再遇到胡適,想還他錢,胡適先生卻說:「哦,我早就忘了,反正我給出去的錢,沒有期望要回來。何況我這是栽培一個非常有才氣的學生,我知道我這麼投資,永遠是一本萬利的。」
留有萬利在人間,這是個多麼寬闊的胸襟啊,記得國學大師錢穆講過一個故事。他曾經到某個深山路上,看到有個老道人在指揮工人在道觀前種樹,錢穆隨口問他準備種什麼,老道人回說種夾竹桃。錢穆很驚訝,再問說為什麼不是種松樹柏樹類呢?
那位老道人說,松柏長得太慢,種夾竹桃我很快就可以看到開花。錢穆感嘆,名山古剎應當配上百年千年的老樹,只想立刻享受成果的老道人胸襟未免太狹隘了。
古希臘的諺語說:「植樹者不思樹下乘涼,國家才得以興盛。」這也是留有萬利在人間的氣度。
也想起印度聖雄甘地的小故事,有一次他搭火車時,腳上有一隻鞋被推擠的人群擠掉了,落在鐵軌上,這時火車已經開動,來不及下車撿回來,只見甘地立刻脫下另一隻鞋,用力扔到掉落的那隻鞋的旁邊。同伴覺得他的行為很奇怪,只見甘地笑著說:「讓撿到的人有一整雙鞋子吧!」
是的,只要多點體貼的心,我們都可以把善意在世間流傳。

不要把追求目標過程碰到的障礙當成目標

英國作家理查柯克說:「別浪費時間去超越你對蛇蠍的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迴避牠們。」
蛇蠍當然只是比喻,這個句型或提醒可以套用在人生的很多事物上,也就是只要還有迴避的空間,繞過去比正面迎戰來得有效率多了。
「愚公移山」只是個成語,就像所有勵志格言般,都只是期待而不是會在真實世界裡發生的事。
我會跟有心參與公益團體當志工的朋友提醒:「不要把追求目標過程碰到的障礙當成目標。」意思是說,雖然每個志工都是不為名不為利,只為組織訴諸的理想在奉獻,但是,做事情的是有血有肉有情緒的人,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做事方式都不一樣,在一起做事過程中的不同意見與摩擦一定是免不了的,萬一在溝通過程中態度、語氣稍一不慎,彼此就結下樑子了,也許會讓我們生氣、灰心、想放棄、離開組織,也就是我所謂的「障礙」,可是只要組織的理想還在,還值得我們繼續付出,那這個障礙就完全不重要,只要繞過去就好了。
除了當志工之外,在我們的工作或生活,甚至交朋友或與家人相處也都是一樣,當我們花心力去對抗某件事情時,要提醒自己用更高更全面的觀點來審視,對抗值不值得?如果後面有更重要的東西,或許就繞過這個障礙,將我們的精力與時間放在值得追求與付出心力的目標上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