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新‧超人》│超人的愛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連更!
繼續忙碌,許多新戲都沒有時間甚至精力觀看,但很希望在還有一點時間及力氣的時候至少寫幾句,給自己堅持一件事的動力和寄託吧
(下有劇透)

巨大不明生物「禍威獸」相繼在日本出現,一般兵器完全沒有作用,無計可施的日本政府集合對付禍威獸的專家,成立俗稱「禍特對」的「禍威獸特設對策室專從組」。由組長‧田村君男(西島秀俊 飾)領軍,帶領作戰策劃負責人‧神永新二(齋藤工 飾)、非粒子物理學者‧瀧明久(有岡大貴 飾)、泛用生物學者‧船緣由美(早見朱莉 飾),負責任務。在禍威獸來襲的陰霾下,一個銀色巨人突然穿越大氣層到來。 為了應付此特殊狀況,分析官‧淺見弘子(長澤正美 飾)被指派至禍特對,並與神永成為拍檔。而在淺見的報告上,她寫著:「超人(暫稱),身分不明」……
1.
用一句話形容這套電影,就是「《超人》高階重製總集編
我不是超人的粉絲,當初期待《新‧超人》是因為總監修是庵野秀明,撇開EVA,我也非常喜歡他執導的真人電影《真‧哥斯拉》,所以充滿期待(還有想看怪獸!www);但即使不是粉絲,都能看出《新》其實是將一套特攝劇集濃縮為2小時的電影,以庵野特色的喋喋不休台詞交代劇情轉折,而角色描寫、夥伴互信關係的鋪排等等卻接近0(除了齋藤工飾演的神永新二/超人演出了融合前後的一點點分別lol)
《真‧哥斯拉》的角色同樣很功能性,但它的主旨是日本如何應對「天災」哥斯拉,所以人類角色的個性發揮是其次,但《新》不時強調buddy之間的信任及牽絆,因此亦成了電影的重點和缺點,例如長澤正美飾演的弘子看著超人打算「犧牲」自己拯救人類而落淚的畫面,真的感動不了我……

2.
作為超人系列門外漢,我最膚淺的感想是怪獸出場的比例好少(喂),戰鬥場面的CG比例又比想像中多且不算很精美,我總覺得皮套和硬橋硬馬的打鬥才是特攝的精髓呢……但更重要是戰鬥點到即止,每一個打兩下就K.O.真的不夠喉,例如明明梅菲拉斯感覺是戰力最高的那位,但竟然見到佐菲就收手了wwwww

3.
《新》最吸引我之處也跟《真》一樣,以政治日常角度看待人類與外星生物/高科技文明的接觸,跟歐美習慣將「外星來訪」塑造成科幻災難大相逕庭,雖然是「空想」但相當符合現實的日本(笑) ;片中強調人類未來無限可能性的主旨,亦跟《真》和EVA新劇情版如出一轍
另一方面,主角「神永」這個姓氏象徵人類守護神一般的超人,蘊含著我們對英雄永恆守護著人類的期盼,因此神永跟超人合二為人後,看起來非人感很重──亦或者所謂的「神性」 (但意外是人類死忠 ,我跟佐菲也想問:超人:你就那麼喜歡人類嗎?人類到底有甚麼吸引你呀lol);相比之下,扎拉布、梅菲拉斯等「邪惡外星人」表現得更像人類,後者的言行舉止、思考模式實在過於入鄉隨俗

4.
也許庵野今次不是總監督,所以少了EVA標誌性字型及BGM(笑),不過超人跟梅菲拉斯戰鬥、巴黎鐵塔的鏡頭還是有點既視感
片中經常使用刁鑽的鏡頭角度,數量(?)不是問題,因為對話資訊量爆登的禍特隊齋talk也有點悶,但鏡頭之間的色溫、畫面像素等很明顯各有不同,就像是尚未成熟的電影愛好者社團在實驗電影鏡頭,似乎跟這套「高階版特攝片」有點格格不入

5.
最後,可憐的長澤正美在片中不斷被玩弄,變身美女巨人、差一點就能看見裙底春光,還被男性外星人一本正經地嗅體味,連梅菲拉斯都吐槽他是變態超人……這種開女性玩笑的環節真的充滿昭和臭lo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