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健保特約的初心(以自費牙周病治療為例1 雷射光動力牙周治療)---黃邦定醫師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01更新)
之後一般回診洗牙,我們可能會改為全自費,1000,會先告知取得同意再約診,目前時間未定。健保洗牙只開放給真正需要的人。就診時仍須帶健保卡,方便掛號用。
就診完後請記得取回健保卡。
當初我簽健保特約的初心,就是為了服務像某些願意為自己負責的老病人,定期回診洗牙或補牙的,若要請您們自費看診,並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
結果開業至今,才幾個月,健保的行政干擾不斷,使我想改成全自費診所。
我之前都在別人的診所,是受僱醫師,沒感受那麼多。現在自己開業,親臨現場,才知道一堆不合理。而健保署,面對民眾的那一面,是政治鄉愿討好的,在追求不切實際的民眾滿意度,而不是真正對民眾好的醫療品質;面對醫護人員這一面,卻是疾言令色、快馬加鞭的血汗對待。
自費是完全避開健保這一塊,我該做的治療還是一樣,只是就是您們不是用健保身份就醫(就像做假牙等自費療程那樣,您們後來若是洗牙或補牙,一樣可用健保的)

我想請您自費,我們不想好心為了您,卻去承受多如牛毛(還標榜滾動式管理喔)的健保法規限制,現在的規定比之前的更嚴更多(不過病人打去健保客服問,應該會回說行政越來越網路化、簡化,這就是我剛說的,健保署面對民眾是一張客氣臉,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又是另一張臉,晚娘臉)。


以下我以牙周統合照護計畫(簡稱牙統)為例說明。請自行替換成洗牙、補蛀牙等常見健保項目喔。
當初我跟有些病人講,想幫您們用健保的牙周統合照護計畫(簡稱牙統),幫您們治療牙周病,再自費雷射輔助治療,這樣做的好處是,您們可以每三個月就讓我洗牙。
健保是給付:同一位醫師,在同一間診所回診,曾經其進行過牙周病統合照護(簡稱牙統)的病人。
像法律要件一樣嚴謹,缺一不可,所以就算同樣是我,你也曾讓我牙統過,但不好意思,因為不符同一診所的條件,所以您還是只能每六個月(180天),才能讓我洗牙一次。
再來,健保是嚴格限縮自費的部分,認為你做1就是1,不能再順便做234的處置,即使234你是自費的,跟一般民眾與醫界習慣想的不一樣吧,我們覺得是順便的事,對病人傷口小、復原好的術式一起做,健保卻認為是不對的喔,雙邊賺
新聞案例(2019年4月15日)如下,這不是我虛構的,我的幻想,我的畫地自限,認為健保是萬惡的淵藪,這是現實的事實,無關藍綠喔!
健保剛開辦時,是立意良好的,我是大力贊成這種先進的左派思想與作為,但在台灣政治力長期的介入下,已變成大到不能倒的怪物,嚴重扭曲自然的醫療生態,一昧地討好民眾,把醫護人員變成血汗的高級公務員。
所以政治離您很遠嗎?選舉離您很遠嗎?『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見』這首當初在諷刺中共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歌詞,諷刺的迴響在今天的台灣。
扯遠了,回來。
我會用雷射輔助牙周病治療,跟您們收3萬以上/人(北部是收五萬以上/人,傳統式的),如再加光動力治療,再加1萬以上。可分期/月。(以上是參考值,費用因人因病情而異,臨床再討論,沒有所謂的表定、公定均一價....衛生主管機關最喜歡要求的,因為公平的名義,可病情從來是因人而異,所以表定價?邏輯怪怪的)。
牙周治療本來就要來多次,這是我以前寫的(2019,現在不只是,流程也以不同),您應該還有印象,再給您們,我那時寫的文章回味複習一下:
健保民眾版的『牙周病統合治療衛教照護手冊-第四版』.pdf我無法單獨放在部落格平台,只好請有興趣的人自行下載(各公會網站都可)了,說實在的,寫的蠻清楚易懂,是好的科普讀物,瞭解牙周病是怎麼回事、如何治療、自己怎麼保養。
當然,健保給付的牙周治療,別期望太高,這是基礎版而已。
所以我才用自費的,做更多,效果更好。當然,牙醫只是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還是很需要您的配合(例如潔牙的功夫做的徹不徹底,飲食的改變,等等)。我們很注重衛教。
這個影片,說明牙周雷射輔助治療是什麼?
借用北部診所(因為南部少見....)的資料來說明,什麼是光動力療法?概念簡單說,就是牙科界的標靶療法。
您們也可選擇去別家診所進行健保牙統喔,我一點都不反對,只是後果請自負,為自己負責。
您們會跟我跟那麼久,應該是有道理的,知道我的治療與別人的不同,不單純只是習慣、懶得換醫師而已(對於這種,我也慢慢讓他/她緣盡了)。
我早已說我不當救火隊了,健保也是,我只做較少行政干擾的處置,複雜的處置,例如牙統、根管治療,我就請自費,不然請去別家。
老實說,您讓我蠻驚訝的,從牙統模範生,變成會長牙齙,我其實也想探究,為何您會變這樣,怎麼幫您保住其他的牙齒(請看待續的續集)。

我無法跟您保證,我做牙周病治療,就一定能搶救下這些牙齒,我只能說我們會盡力,一如您一直知道的我,希望我還有機會幫的上忙

謝謝您,祝您平安喜樂,為自己負責(從有效潔牙開始),減少動用到醫療資源☺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牙齒照顧是自己的事,不是牙醫的事,牙醫只是提供專業醫療服務

重要的事要講三次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