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傳真 - 從鏈圈幣市看創新與投資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科技發展的歷史顯示,人們通常對短期過於樂觀,對長期又過於悲觀。這也就為什麼投資必須長期,而且要迴避短期獲利的陷阱。我依然對區塊鏈的發展保持關注與正面態度,但也對於這些年出現的短期行為感嘆不已。
最近兩週,FTX 從擠兌到申請破產,受到重創的幣圈與牽連領域越來越大。矽谷即使不是重災區,但區塊鏈與加密貨幣也是許多知名創投與創業者過去五年湧入的領域。對於區塊鏈與加密貨幣。我一直抱著好奇的心理研究,也曾經訪問過同樣出身 MIT、同樣在非常年輕就致富的區塊鏈投資人。但經過兩年的觀察,我得出下面的心得,也就當作留給自己的一個註腳。

讓我先從最基本的問題開始。區塊鏈的價值在哪?加密貨幣為什麼可以炒作?又為什麼無論是股市或幣市,市場價值可以衝破天際又瞬間蒸發?

其實價值都是信仰出來的,價格則是交易出來的。當所謂市場價值是由交易價格吹捧出來的時候,本質意義與剛性需求是否存在,反而可能被信仰者忽略。
鏈圈與幣圈試著挑戰既有的金融制度、企業結構甚至主權價值與監理意義,也用演算法與分散式架構來創造稀有性、可信度與流通性,但去中心化是說法、是騙局還是趨勢,至今難以判斷。
宗教、主權、法幣、國際金融也不是瞬間發生就穩固的,而一套貨幣體系的設計、實現或擴張,背後都不是單一因素。
再來談談加密貨幣的穩定基礎。我認為加密貨幣(或任何一種交易媒介)要成為穩定系統的基礎,就必須擺脫炒作元素,或設計出比脫離金本位之後的現代美元制度更厲害的支持體系與穩定系統。
美元不會沒有人要炒作或挑戰,但發行跟維持美元的機構必須能對付這些挑戰。反之,美元越穩定,才有可能形成在這個系統上炒作各種金融商品跟投資機會的生態系,以及拿來作為原物料與人力資本、國家財富的交易體系。
資金成本來自於貨幣本身的時間價值。貨幣的本質是來自經濟行為的交易需求,包括生產、消費、儲蓄與投資的所有流動與交易需求。當加密貨幣能成為經濟行為的交易元素,穩定性接近或超越超越法幣,才有可能建立區塊鏈世代所相信的新體系。
否則目前加密貨幣最大的需求是遠離法幣的黑暗面需求,例如炒作、套利、洗錢或軍火商、難以兌換美元的國家或企業。因為沒有跟經濟行為產生大量的連結,所以必然難以穩定,也就會走向炒作及投機屬性。但一旦走向了穩定,很容易就會被法幣體系收納,被既有制度收編。
若不走向穩定,就必須要破壞既有體系,也就是所謂的創新。我認為真正有價值的創新還是從本質上改變人類或整個地球的生活、生命、生態或生存需求的,還有改善既有經濟行為(生產、消費、投資、儲蓄)效率的發明。
廿一世紀以來,金融科技、數位健康、綠能產業、智慧經濟,還有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所取代的各種人力,都產生了基於剛性需求的本質意義。加密貨幣與區塊鏈的真正價值絕對不應該在炒作與投機事業上,而是連結到奇點降臨(人工智慧超越人類總體能力,同時人類成為跨星球物種)之後的人類新生存型態。
科技發展的歷史顯示,人們通常對短期過於樂觀,對長期又過於悲觀。這也就為什麼投資必須長期,而且要迴避短期獲利的陷阱。我依然對區塊鏈的發展保持關注與正面態度,但也對於這些年出現的短期行為感嘆不已。

事實上,若回到創業與投資的初衷,也就是價值創造來看,這世上能賺錢的項目很多,而最大的風險都來自環境跟人。我自己歷經多次創業與投資失敗,得到的教訓可以歸納為這兩條。
  • 我不能理解、幫不上忙或加值的項目或領域,就不是我該賺到的錢。
  • 反過來說,即便賠錢也要能學到獨特經驗,否則不該投資與花時間。
但身為投資人與創業者不就是應該擁抱風險、挑戰未知嗎?
其實風險應該藉由投資時的資源拿來管理或去除(De-Risk),而未知也只是好奇心與好勝心的另一種說法。

那麼若創業失敗、產業崩盤,對投資人、創業者與整個社會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覺得,任何產業的泡沫短期很傷但長期都是好事,要麼淬煉出長期有價值的技術,要麼燒出改變人類生活的新企業或新制度。
任何企業或領導者的失敗,也應該要燒出一群有經驗的創業者跟經理人。矽谷經過兩次的泡沫化與淬煉,現在就是考驗區塊鏈世代的時候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4會員
26內容數
如同電影界的好萊塢、金融業的華爾街,全球新創獨角獸與創投密度最高的地方,就在矽谷。對創業者來說,舊金山灣區完備的新創生態系宛如天堂,但昂貴的物價房價與殘酷的生存競爭也像地獄。到底在矽谷創業是甚麼滋味?在矽谷獲得投資的關鍵是甚麼?各種投資人又有甚麼不同?台灣新創該如何進軍矽谷、打入美國市場?就讓【創投矽谷】為你解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