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實習紀錄#1 - 製作魔法書的女孩與企鵝媽媽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九月的時候到藍海機構學習催眠,利用幾個假日往返林口與台北,十月終於上完初階催眠課,接下來正式開始我的50人次不收費實習催眠階段。決定在這裡紀錄50人次的實習歷程,所有的分享也都會經過當事人同意。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想透過催眠獲得的體驗-職涯的探索

2022年10月15日迎來編號NO.1的個案,她想探索的議題是未來職涯的選擇。個案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經歷,她雖做了許多嘗試但對自己的成果感到不滿意,想透過催眠體驗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然後專心投入資源與時間創造成果。
訪談結束進到催眠操作階段。也許是個案過往已有催眠經驗,對催眠過程熟悉且具有安全感,口頭引導之後很快進入深度放鬆狀態。她說到,自己彷彿進入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蟲洞隧道,在這個狀態穿梭一段時間後,我邀請她降落到想去的地方。

歐式小木屋的女主人-魔法書的製作者

首先在她腦海出現的畫面是,一個晴朗天氣裡,綠色的草原上有一幢歐式小木屋,我們一起進入小木屋探索,她一邊跟我敘述著她在小木屋看到的故事-小木屋有一位女主人,而這位女主人是一個魔法書的製作者。
木屋的二樓有一間女主人的工作書房,書房裡工作桌上的紙張,會自動浮現出各個不同時空的人寫給這位女主人的文字,文字上除了一些問候,也有可能是在那個時空的人分享他們當下的生活近況。
女主人會蒐集整理這些來自不同時空的材料,製作成魔法書。魔法書裡的人物在夜幕降臨時,會從書中走出來在小木屋的客廳喝茶、唱歌或跳舞。這些魔法書被珍藏在小木屋裡的書櫃,有一些會販售到全世界,傳遞魔法書裡的神奇訊息。

幸福的企鵝家族

小木屋場景裡的太陽下山後,我請個案回到自己的家,回到白天的時間。在這個時空個案變成企鵝家族裡的角色,她是企鵝媽媽,有兩個小孩還有一個企鵝丈夫,以製作美麗的衣服和手工藝維生。除了在這裡展開了一段溫馨的企鵝家庭故事之外,她還有一個發現,在企鵝媽媽居住的冰磚屋裡,有一個神秘書房,書房的內部陳設和冰屋一點都不搭嘎,比較像是前一個小木屋裡的書房。
一開始個案覺得在冰屋裡出現這個書房並不合理,但她突然想通了,這是一間只要她的意念想開啟就能隨時開啟的精神時光屋,(也許有點類似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她走進這間精神時光屋在紙上寫了一些字,這些字緊接著印在歐式小木屋女主人書房的紙張上—她正在和不同時空的自己打招呼說話,她是能夠製作神奇魔法書的小木屋女主人也是可愛的企鵝媽媽。
最後我請她從潛意識回到現在。個案說從蟲洞回來的時候,小木屋女主人送了一本魔法書給她,這是她在整個旅程最喜歡的一本,甚至可以感覺到在蟲洞移動過程中,自己把這本書緊緊抱在胸前,像帶了一個禮物興奮的回到意識狀態,我在喚醒她時,個案還有點捨不得睜開眼睛清醒過來。

透過催眠體驗個人內在的豐富性

催眠結束後,我請個案談談剛才的體驗與她一開始的職涯困惑,有什麼樣的關聯性?她說她覺得自己就是那個製作神奇魔法書的小木屋女主人,同時也是企鵝媽媽。有能力蒐集各種故事做成魔法書;也有能力照顧一整個企鵝家庭。對應到現實生活工作的選擇,她覺得只要能夠以具有創造性的方式工作,對她來說眼前的機會都是值得發展的好工作。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想:「她還是不確定要作什麼吧?這個經驗有幫助到她的工作困惑嗎?」。此處出現一個關鍵是,個案的困擾並不一定是,要做「什麼」工作?
而是那個要求完美且有些嚴苛的自己,不認同自己過往的經歷(儘管對旁人來說,她的成果相當了不起),這個對自己不滿的狀態讓她暫時性的失去力量。

看見才能相信

這個催眠經驗讓她「體驗」到,原來她早已內建豐富的才華,看見她的潛意識展現出這些令她「覺得神奇」畫面後,發現自己內在其實擁有很多資源和能力,而能回到那個相信與肯定自己的狀態。
拿回自己的力量後,接下來去做任何事情,即使遇到低潮、挫折、失敗,都能至少保有一個「相信自己」的信念,繼續前進。
以上的催眠過程我只截取了一小段來分享,且每個人會經驗到的過程通常都極為不同,你的潛意識總是會為你量身訂做你需要的訊息傳遞給你的。
好感催眠研究室
好感催眠研究室
嗨,今年九月開始學習催眠,在這裡紀錄我的催眠學習歷程與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以及開始學催眠以前的職涯探索,有任何好奇歡迎留言或寫信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