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郊山]土城八星報喜=五連星+三小福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活動時間:2020.08.13
天氣:陽光熱情到爆
參加隊伍:本原蟲亂亂走
路線行程:公車清化里下車→內冷水山(礦補2008號)→青龍嶺→大尖山→二尖山→新加坡山→牛埔頭山(礦補2010號)→茅仔埔山(礦補2009號)→清水石門山(礦補2012號)→崙子山(礦補2011號)→德霖科技大學(門口公車站)
此周本原蟲炎夏半日行的路線,就近找了土城周圍的小山頭,看到居然有八星報喜這樣喜氣洋洋的路線?看了一下內容,所謂八星報喜就是土城五連星+土城三小福,寫到這邊應該大家還是跨謀吧(我也是霧沙沙啊~),就爬山的人喜歡給路線取個響亮的名稱咩,五連星是5個建設廳礦補的基石(連號喔~我就這樣被連號的礦補基石吸引啦),三小福則是大尖山、青龍嶺及新加坡山三座山頭(然後我又"順路"繞去看一下二尖山,我是不是可以取個"九珠連"的勁爆名稱),反正是隨便人湊的啦!這樣加起來八星報喜可以走一圈。(本來只是想把五個礦補連號基石小小走一圈,阿哉打開地圖一看,有人不太合作,跟其他基石離好遠,看樣子還是要和土城大尖山一起走啊~都已經去到大尖了,乾脆二尖山也去探望一下)
7:14 搭656公車(還有很多公車可到,有到德霖科大的就可以),至土城的清化里下車。之前來走大尖山和步道,從萊爾富旁邊的巷子一直馬路踢進去,這次知道要從神秘入口,就是福興宮穿過。
福興宮
進來後就是非常清楚的一條路徑,有往青龍嶺的路牌,而且這前段周圍都是居住的社區,也有提醒登山客安靜借道的標牌。
往大尖山的山徑大概算是土城這區居民的後花園吧!路上常可遇見其他山友或來散步的人,我自己一人在這走也很自然,不然在一些較冷門的路線,常被人關心說你自己來喔?
啊我就常常前一天才決定路線咩~不過還是很感謝被關心(或是被餵食),在山上山友彼此總是要多互相關心問候幾句,萬一有人走丟了也好通報。
猴板凳?
7:21 一開始就是鋪設良好的水泥階梯,爬樓梯精神都來了(我討厭爬樓梯,嗚嗚~)
7:29 走上來較平緩處,土路旁的草地,就能看到基石,今日的五連星第一星:內冷水山(H88M),建設廳礦補2008號。早晨的陽光微微透進樹林,大家都醒來囉!(進度1/8...欸~並不是這樣算啊!)
內冷水山,礦補2008號
喔喔~就是這道光啊~雖沒有神蹟降臨,但照耀我要前進的道路。
7:41 經過一排相思樹後,看到這棵像打勾勾的樹幹。
7:47 走一段用木板將土路隔出來的階梯往上,來到大岩石旁的窄路,因為是大眾化路線,圍繩設施或鑿石階梯都有熱心人士維護。
7:50 叉路口,右側山徑往大尖山,前方直接上去往青龍嶺,如果走右邊就會漏掉青龍嶺,所以先往前走木棧階梯上去,到青龍嶺再轉往大尖山(都有小路相通)
7:57 順著路上來就到一處平台,周圍有設置椅子和一些健身小器具(例如水管單槓、呼拉圈),宛如當地民眾健身聊天的基地,在附近找了一下,看到樹上掛了青龍嶺的大牌子,此處無基石,所以就是以此牌子當標記,這樣目標進度2/8。
青龍嶺
8:05 從青龍嶺不用原路下去,旁邊有小徑通往大尖山,會跟剛剛的大尖山差路相會。順著路徑走過來,步道旁有木製觀景台,走過來看,哇~展望不錯。朦朧的山形,左邊是觀音山系,右邊是大屯山系至七星山。
眺望觀音山及大屯山系
繼續往海上延伸,看到隔著海的那一頭,有一排建築物,瞬間有種海市蜃樓的錯覺(後來貼在網路上,山友跟我說應該那邊是林口囉!)
8:18 慢慢往上爬著階梯,總也是會到,土城大尖山,H274M,圖根點。
請注意,這邊蚊子"超級多",我拿草本防蚊液出來噴也沒什麼效果,趕快拍照好離開比較實在。旁邊的展望處,可以看到下面土城的市鎮,但畫面中好幾條電線,拍照難避開,就不放照片了。
土城,大尖山
有一組爸爸帶著小兄妹爬上來,小妹妹餓了說要吃點心,爸爸拿出巧克力要拆時說:蚊子好多啊,我們繼續往前走再找地方吃。我猛點頭,小朋友細皮嫩肉體溫高,蚊子更愛啊~所以我就跟在親子組後面一起往前走,逃離土城大尖山。
8:24 順著步道走就來到大平台,此處常有居民在運動,起登時如果從產業道路終點走上來大尖山,則是會接到此處。這個平台廣場直行可去南勢角方向,往右邊轉下去,先去二尖山原路來回。
從平台廣場下方的慈聖宮門口經過廟埕路過,走到水泥路,路邊有牌子,右前方往二尖山,左邊轉上去又可回到平台廣場處。
8:30 一路走過來,遇到休息涼亭處,去年在這邊打轉,還問休息喝茶的阿姨二尖山怎麼去,遇到內行人指路,現在則路邊放置有二尖山的方向路牌。
往二尖山
走過來一分鐘就到叉路口,右側不起眼的小路,右上到電塔處就是二尖山(往前直走就下山啦)
8:34 這次過來路邊雜草有整理過,路徑雖小但蠻清楚,來到二尖山,H231M。本來在電塔下有一個台電的基石,但是我這次去看,已經被挖走了...二尖基石,我們懷念你。這顆不在八星報喜內,是額外加菜(路線進度3.5/8?),突然想說加上二尖就是九顆,我是不是可以取個"土城九連珠"這般響亮的名稱?
土城二尖山
8:48 原路回到靠近平台廣場處,右轉走石板步道往南勢角方向,這條路線可以一路通到南勢角山、外挖子山。
8:52 石板步道會接到下方的產業道路水泥路,這邊有間天母宮,門前的水池(許願池)有造景,雖然是迷你小池子,也是有繁複的假山假水假錢幣。
天母宮的許願池
水泥路走到底有路牌,左轉進入青山綠水步道。欸~這不是寶可夢吧!哪裡來的妖孽!七月版口袋"怪物"
8:58 這條短短的青山綠水步道有團體認養維護,種植了整排花草,也有做欄杆和放置休息長椅。來到叉路口,走右邊往圓通寺方向。
往圓通寺叉路
轉過來不久隨即遇到叉路,右轉樓梯一直爬上去就是新加坡山,算是走稜線路。往前平坦的石板步道繼續走是腰繞路,兩條路線到圓通寺的叉路口會接在一起。嗯~不能出國去新加坡,不然爬個土城新加坡吧!
往新加坡山叉路
9:08 之字形略陡的水泥階梯一路走上來,抵達寬敞大平台和搭建的木板涼亭,樹幹上有紙牌寫:新加坡山,H285M,無基石。本日進度4/8(看起來好像一半了,結果並沒有啦~)
新加坡觀景台
一位在新加坡山頂下棋乘涼的阿伯,看我獨自走上來,指著旁邊說:去那裏可以看到101喔~(讚啦!果然台北近郊的人,都是用看到101當地標)
新加坡觀景台看101
9:25 上新加坡觀景台後左轉,沿著瘦稜走,就會下到石板路,和剛剛的山腰路接在一起,左邊有石板路往圓通寺,直行往五城山、文筆山,可一路走到烘爐地。往五城山方向走幾步路,左邊有小山徑往牛埔頭山,再往前走幾步,又邊則有山徑下四海工專。先上去牛埔頭山,再原路回來,下四海工專。
牛埔頭山登山口
9:28 牛埔頭山,H271M,建設廳礦補(No.2010),牛埔頭山,去年來了2次,拍照敷衍一下就好。牛埔頭山頂在樹林間無展望,有一塊小空地,繼續往前走可以往圓通寺出去。今日行程進度5/8,不過這一區都是自己比較熟的路,走起來不用找路。
牛埔頭山,礦補2010號
9:39 山徑下坡來到整理得很漂亮的大草地及寬敞的休憩亭子(四方亭?),在此處和一位阿伯閒聊,他說了好幾處三峽和新店那邊的路線,說之前他都爬那一區的山,還笑說我等等要走的小山頭沒聽過,是不是都很矮,天氣熱不要撿那些很低的山啦~(嗚嗚~阿我就基點病咩)在山上獨行時,常會遇到親切的山友,彼此進行山友間可愛的閒話家常。
9:47 揮別阿伯離開四方一路往下走,來到微弱小溪流,下去就是菜園和產道了。
10:09 走到柏油路後,就是一路踢著馬路(青雲路)往外走,來到復興宮,此處是下一座山的入口,拿出手機航跡在這邊比對找路線。
拿著手機在這邊來回對航跡後,原來登山口在聖公廟後面。樓梯上去二樓的廟埕,有飲水機、洗手台和休息座椅,從背包挖出裝備來沖杯熱咖啡小歇,旁邊有幾位維護聖公廟環境的阿姨笑說你都有自己準備吃的捏~(阿我就怕在山上餓到咩),知道我在找路後,指著香案旁邊樓梯親切的說,後面的路有山友來走,但不知通去哪,前陣子看過有人走又撤退,路況不好你就下來喔!
喝完咖啡還可以洗杯子,很舒適的休息空間。而且可能因為躲在二樓,一般遊客比較少上來。萬古聖公對我而言是很新鮮的宮廟,我完全搞不清楚祭祀哪尊神明耶?(對於台灣的早期宗教發展文化也常抱持著好奇心),本來以為可以看到神明雕像本人,結果祭拜的香案上放的是牌子直接寫萬古聖公...
後來上網查更有歷史意義,原來清化里這一區本來是煤礦區(難怪那麼多礦補的基石),有好幾個礦場,我剛剛走的馬路青雲路,早期就是運煤的台車道。萬古聖公是當初要拓寬道路時,取得天上聖母指示及旁邊地主捐地,拓寬道路及建廟入火安座,供俸的是萬聖公。(看到後來我還是不知道誰是萬聖公啊?查其他萬聖公廟,可能是大樹有靈,大樹公之類,不過我在這個廟邊沒看到大樹)
詳細的說明請看:土城-復興煤礦及兩座宮廟介紹
萬古聖公
10:27 喝咖啡補充元氣後,收好裝備告別阿姨們,從水泥階梯順著往上走,來到復興宮後方,可以看到復興宮的屋頂裝飾,蠻有趣的。
一路往上,一開始是一個個水泥板砌出來的階梯,不久就轉為土路,路跡還能判斷,但路況的確不太好,細沙石陡坡且少人走,兩旁植物和雜草長到路上來,細沙土路面天氣乾燥倒還好,不會滑得太厲害。下雨天就完全不適合,上下坡都滑。
10:54 上稜線後路就比較乾淨且清楚,經電塔和竹林後不久,來到茅仔嶺,H170M,礦補2009號。基石周圍的空地堆著落葉,反而有種秋日美感(可是此時是很熱的夏天),算一下今日進度完成6/8了。
茅仔嶺,H170M,礦補2009
可以看出路徑,繼續前進,樹幹上偶有遠翠和北港召會的登山布條,沿著山腰路緩下。雖有路跡也是少人走,一路要揮登山杖除蜘蛛絲
11:09 從比人高的芒草堆撥出來,就是柏油路,順著柏油路往下走,看到天靈宮的牌子,穿過天靈宮前方的大大的廟埕,繼續走柏油路往下,從這裡開始都在踢柏油路,又接近中午,被太陽曬到哇哇叫。
天靈宮的後面
11:16 從天靈宮一路走馬路出來,穿過ㄇ形金屬門,接到石門路,左轉走在石門路上。
一直順著石門路走,但可能天氣太熱,我下意識都想找山徑躲進去,對照著航跡要轉彎時,有時就轉到民宅門口,其實就是一直走在石門路的馬路上。
11:25 叉路口,右轉石門路。欸~不是啊~往前是石門路,右轉也是石門路,我每次在比較偏僻的地方找路時,都很佩服郵差,常常直的橫的都同樣路名...
11:26 轉進來石門路才走一下下,看到這個牌子,石門路50號,要右轉上去。我還來回走動,確認手上的航跡要轉彎沒錯。
11:31 從紅磚農舍旁往上,此時剛好有附近農地的主人和狗來此活動,我問一下路之後,他說後面山路往上可以到天上山沒錯,但是少人走,路比較不清楚,叮嚀我注意一下路況。
主要是上去短短的溪溝這段植物太茂盛路不清楚,上去後要偏右順著山腰走,容易誤以為是溪溝往上直走。
11:42 接到稜線上,路就清楚了,還有官方路牌!左轉往天上山,指著我來的方向寫石門山,往右沒牌子,但是可以出德霖科技大學,所以左轉去摸山頭後原路來回,下德霖。
轉往天上山方向,路口看到簡易土地公廟,先跟土地公打招呼,不然這幾段路走的人比較少,都要摸一下。(因為比較常有人走的天上山大縱走會走文筆山、五尖山那邊的路線,較少有人從石門路這邊走,我還真的不知道這裡可以通到天上山哩)
有鐵柵門保護的小福德宮。
一兩處裸露的沙土陡坡,也有架繩。
上方經過電塔,所以路旁還摸了顆台電基石。
台電基石
快接近稜線時,舊路可能從檳榔園腰路過去,因為看到有舊布條,不過有倒木還是植物太茂盛擋住前路,所以找一下看到現在路徑從左側繞上去。
11:53 出來是一片漂亮舒服的杉木植林,還有寬敞明顯的路徑,感覺上就是適合當地人散步的地方。上稜後走在平坦的稜線。
杉木林
11:59 我才享受涼爽寬敞的稜線路不久,不經意的就到了。清水石門山,H195M,建設廳礦補2012號。看來進度已經完成7/8,可是後面路好像還有點長?(叫出地圖看一下距離)
清水石門山,礦補2012號
因為已經中午,這片杉木林實在漂亮又舒服,有涼風吹還有設置板凳,乾脆坐下來邊享受森林浴邊喝一杯再出發(咖啡剛剛喝掉了,我只好挖出氣泡酒跟杉樹們乾杯)。
杉木林
12:20 回到福德廟,跟土地公道別後繼續往前,這側的路徑比較清楚,順著稜線往下走。
12:29 接到產業道路,路旁有路牌,看到崙子山0.45K,感覺好像即將練功大成,只是這路牌的方向被扭曲,到底是怎樣啊?走在水泥產業道路往前
12:30 原來如此,左邊下去是忠義路,右邊上去往崙子山,難怪路牌被扭曲過,本來路牌設置的方向是錯誤的。
此段路就很清楚的山徑,一路往前走,畢竟德霖後方的路線也是附近居民的散步路線。天氣太熱完全提不了速度,只好慢慢晃。
12:36 前方崩塌過,往右上高繞。
吃中飯了~人面蜘蛛在打包便當
人面蜘蛛包便當
12:50 經過一片芒萁後,終於來到今日的最後一顆山頭,崙子山(又名朧眼湖山),H147M,建設廳礦補2011號,總算把2008~2012號,5個號碼數過了。但是還要走下山到公車站。
崙子山,礦補2011號
德霖後方的山路都很清楚,比較陡的坡度有拉繩,雖然都有遮蔭,但沒風真的好悶熱,即使是下坡也只能熱烘烘慢慢走,大熱天走這種矮郊山又無風路線,真的是有基點病。
13:08 接到下方的水泥小路了,此處是德霖的後山。往左往右都可以出去,拿出地圖看一下誰比較短(已經墮落到一點路都不想繞了),選左邊啦~下到水泥路口時,還有官方設置的路牌,指著我下來的路,標示往天上山(3.6K)和崙子山(0.6K)。
13:11 其實在校園裡,我反而容易迷路耶~因為我不知道現在位於哪一棟建築物啊!校區建築物繞一繞反而容易走遠路,平常是還可以當作逛校園欣賞,現在只覺得又熱又累想早點出去,看著路旁這三坨藝術品,直接打開咕狗地圖看校門口在哪,讓他導航最短路線好了。
德霖科技大學校園
遠遠看到這棵大榕樹枝幹和氣根分布很漂亮,腳還是不爭氣的走過來欣賞。
德霖校內的榕樹
13:21 出校門直走,過橋來到青雲路,好笑的是還拉咕狗地圖看左轉還是右轉公車站牌比較近。左轉就看到站牌了。
這一次沒有當地餐點的同場加映,因為我站在公車站牌下張望時,公車就來了,乾脆直接搭公車回家,洗澡吹冷氣喝水果酒比較爽啦。
基點病小補充,關於鑛物課和建設廳礦補的差異(因為我也常搞混):
鑛物課:日本時代台灣總督府殖產局所立,用於礦業探勘測量。
建設廳礦補:戰後台灣省政府建設廳所立。
用年紀分就是鑛物課比較老,礦補比較年輕,喜歡老基石(跟骨董一樣越老越值錢的概念)的人,會比較傾向抓鑛物課基石。
此次路線航跡參考健行筆記(我是逆著走,還有多了二尖山一小段而已):
土城八星報喜
18會員
86內容數
藉由健行登山與旅遊,探訪這片土地上曾經活著的記憶。 以行程路線記錄為主,努力認識花草蟲獸為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