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時刻,無從救贖:看香港電影《智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入圍今年金馬獎十四項大獎的《智齒》(LIMBO)由鄭保瑞導演,林家棟、劉雅瑟、李淳主演,改編自中國小說家雷米的同名短篇小說,全片基調為黑白呈現,鐫刻極深的人性的議題。
林家棟入選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電影敘述剛從警校畢業的任凱(李淳 飾),因一宗連環兇殺案,與剛復職的斬哥(林家棟 飾)一起搭檔破案。 在一樁樁離奇的案件之間,斬哥遇見當年撞死妻子王桃(劉雅瑟 飾),一場加害者與被害者的追逐遊戲,於焉展開……
《智齒》電影已經改變小說原有情節,是以 「智齒」何以為名,還是要回到文本裡讀。 雷米說: 「我將小說的名字命名為《智齒》,其實是想描寫一種毫無價值的疼痛。」
當王桃不斷被事故現場的回憶追索,苦苦哀求原諒,是痛;斬哥躺在植物人妻子身邊,靜靜呼吸,是痛;任凱丟槍之後,提心吊膽失去警職,也是痛。 痛苦彌漫的現世,毒販可樂,拾荒者與更多底層的人們,能不能有個死亡以外的出路? 不可細數痛苦是否都有價值?痛苦過去之後,留下的是美嗎?
劉雅瑟入選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王桃靈動的雙眼透漏出的哀求與恐懼,在在令人心折。 斬哥的每個要求,無異要她赴死。 也就是在這一步步逼近凶手的同時,王桃從加害者成為被害者。 贖罪或原諒,不是一個點頭可以解決的事。
斬哥面對生命跡象盡失的妻子,何嘗不想解脫?但死亡不能交易,王桃即使死透,妻子仍無法復生。 當王桃被擄走之後,凶殘的影像浮現斬哥腦海,他才明白王桃也是受害者。
黑白呈現荒廢美學,入選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電影的黑白敘事,不僅降低血腥刺激度,也讓人性在事件上呈現得更為銳利,或生或死,或贖罪或解脫,不再是黑白兩分的事。 拾荒亂堆之間的頹廢美學,呈現層次性的恐懼,色澤深淺不一的什物,是一個個吞噬視線的黑洞。一但被捕為獵物,只能在蔓蕪下無息求生。
片首與片末的大雨淋漓而下,我幾乎以為斬哥早就置死生於度外,他唯一的盼望,是原諒王桃,讓彼此的痛,都有生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1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有一個不同的世界,可以讓我逃離現實就好了我很喜歡的音遊「世界計畫」,遊戲裡的世界觀是「世界」與現實世界不同,是能反映出每個人真正心願的神奇世界,遊戲裡的角色們能透過「untitled」無聲歌曲進入世界,能在世界遇到初音未來和其他虛擬歌手,跟夥伴一起面對困難和挑戰,達成心願。 我超喜歡這個設定,如果能在現實中發生就好了哈哈,如果是我的「世
Thumbnail
avatar
北極星
2024-05-27
靈療個案:愛的一百萬種形式|如果在另一個時空,能不能有另一種結局?西洋情人節,久違地接了靈性療癒個案,案主長期在意一個對象四五年,卻不確定是不是愛情,困擾至極。 靈療一做下去,便感知到他們的前世。 兩人曾經跟現在一樣互有好感,卻沒人表明進入戀人關係。他想探求那樣的可能性,於是這輩子兩人身為凡人重逢,回到當年的關係。 你才是自己終身唯一的大事,一輩子的情人。
avatar
Li Hung Wang
2024-02-20
如果一個人對你不那麼在乎,那麼,他就真的不愛,沒有例外。【#週三電影日/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一個人不回你,就是不愛你文;編/日青編輯 Pic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關於愛情,我們總是以為自己是那個特殊的例外。 我們夢想著與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童話結局,那個在同事們的羨慕目光中走上紅地毯,幸福美滿的開始。但在這些美好故事的背後,實際的愛情往往充滿了平凡,很現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美好。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5
《刻意暫停》書評-如果神想要毀掉一個人的時候,首先會告訴他是一個最有前途的人才,然後要他毫不休息地的往前衝將自問「我是誰」的行動內化,並且不能任意修改問題。一旦提出後就要努力找出答案為止,才會知道自己擁有和要拋棄的東西各是什麼,把該丟的丟掉,然後繼續發展擁有的才能,就會發現之前自己也不知道的專屬自己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10-12
如果有兩個門,通往一個會死,另一個會活,現在有兩人,一個說謊,一個誠實,要如何問一個問題然後知道通往活的路?除了上述方法之外,還有一個相似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該方法如下: 首先,要求兩人區別出自己是誰,誰是謊言的人。 接著,問其中一個人:「如果我問你通往生命的門在哪裡,另一個人會指向哪一扇門?」如果這個人是誠實的人,他會知道另一個人會指向通往死亡的門,所以他會指向通往生命的門。如果這個人是說謊的人
avatar
沈祐丞
2023-08-14
如何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從擴充形容詞庫開始上次,有跟大家分享讓自己成為有想法的人的心法,這次,依柔老師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現在就可以開始實踐的小遊戲 — 擴充形容詞庫。 像我本身,會很常跟人接觸,需要談公事、討論工作坊的安排等等,這時,我就會想說,我要擴充各種的形容詞,我才有辦法讓對方可以聽明白。 「直接在網路上搜尋不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小大人
2022-06-09
如何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就從擴充形容詞詞庫開始吧!如何成為一個有想法的人?就從擴充形容詞詞庫開始吧! 上次,有跟大家分享讓自己成為有想法的人的心法,這次,依柔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現在就可以開始實踐的小遊戲 — 擴充形容詞庫。 「直接在網路上搜尋不就好了!」 我所用的方法比較像是跟自己玩遊戲。 一個遊戲規則是「不得使用重複的形容詞」
Thumbnail
avatar
林依柔
2022-05-10
如果家是一個無法平衡的沙漏:楊瀅靜的《沙漏之家》每個家都有自己的故事,外人無法體會門後的情緒。楊瀅靜的《沙漏之家》匯集13個異想世界,篇幅不長,甚至可在一次沙漏流逝的時間讀完。裡面的房子出現傾斜的現象,人們跌跌撞撞地生活,好不容易穩住之後卻成為一幢鬼屋。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