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溫》第一章 好久不見 o1 初見的練習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於好久不見的人,我總是需要一點心理準備,見面前用很慢的速度前進,在這段時間裡去沉澱自己。為了練習見面時怎麼對話,要盡力回想過去的經歷,補足未更新到的部分;把生活中的小事都記下,為了是更多的分享,珍惜每一次可以對話的機會。
一早,前往桃園高鐵站的摩斯漢堡,我想找個位子好好坐下,好讓我可以開始工作,人出乎意料地多,空氣中散發著各種味道,食物、人、行李、衣服...,吵雜的說話聲、店員叫號聲、匆忙的腳步聲...
我著急地想趕快找到位子坐下,礙於筆電需要充電,繞了一圈想找到有插座的座位,但每個座位都坐滿了人,座位間的距離太近,無法放心地好好坐下來,因為是冬天,不開空調的情況下,環境很悶,其實當下很想換的地點,不過再這樣耗下去,我的車次應該也快到了。
我勉為其難地找了個座位坐下,是最靠近門邊的,離插座僅有一小段距離,把大包小包的行囊放下後,前往櫃台點餐,又是一陣地混亂,人潮多到讓人窒息,動線規畫並不流暢。
用機器點了杯紅茶,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必點的是它們的紅茶,既不苦澀也不甜膩,一杯我可以喝上一天。摩斯,一直在我的青春記憶中,有著很重要的角色,從高中以來都去摩斯讀書,點上一杯紅茶跟小點心,是我下課後最喜歡的獨處時光,特別喜歡它的環境、食物、服務。
拿了杯紅茶坐下來,開始準備工作,稍後要南下,其實是為了晚上的聚會,那場聚會,對我來說很重要,即使是平日也願意從桃園一路南下至高雄,因為是晚上的聚會,提早下去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利用,原本已經決定在附近找個咖啡廳坐下來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卻突然想起,我應該回回母校,見見我好久不見的高中導師。
我很猶豫是否要先跟她約個時間,因為在我記憶中他很忙碌,常常會外出或有其他學生找,他是個為學生盡心盡力的人,永遠把學生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一樣,所以,也一直很忙。
依照我平時的習慣是很隨性的,覺得遇不到也沒關係,一切隨緣都是緣分,可今天我卻不想讓意外發生,因此傳了封短信給他,說剛好會回學校附近,中午左右去找他是否方便。
「好!到學校門口我去接妳」她開心地回應。
9:43 的列車前往高雄,一路上我不再拿起手機,只是順著心緒自由流動,想起很多過往的回憶,在列車上我總是可以盡情地沉靜在自己的世界,我很喜歡這一段可以自我沉澱的時間,列車到站了,我拿下行李,匆忙地下車。
因為早上的紅茶讓我尿急,必須先去一趟廁所,時間還很多,我慢慢地完成這一些事情,慢慢地走向捷運站。
捷運已經抵達學校附近的站點,因為太久沒來,我一下車就開始東張西望,「疑,這個也變了」,這裡的氣氛變得不太一樣,店面都換了,氛圍有點冷清,這裡是我高中常來的地方,是學生逛街的好去處,有很多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交通也很便利。
我常穿梭在這些巷子裡,尋找還有哪條巷子我沒去過,哪間店沒吃過。
陷入回憶的我,忘記是從哪個出口出站比較近,走了一個距離比較遠的出口,以前是絕對不可能走錯的,如今卻忘記了。我像是個外地人似的,這種感覺不斷地在心中萌生。
因為捷運站口離學校還有一段距離,我必須找到公車站,好讓我可以不用走太遠,我隨意找了個比較近的公車站等待公車,一到站亭,我就開始研究起來,要搭哪台車才能到,多久後才會抵達。
以前坐公車幾乎不看的,任何一台幾乎都會經過學校,所以完全沒在看車次,如今也像個外地人一樣慌亂無章,旁邊的乘客都看在眼裡。
因為我實在太沒有把握了,所以還是決定走遠一點,過個馬路到以前常搭的公車站等,揹著一堆行囊過了兩個大馬路後,終於到了!
我放心了一點,開始等待下一班3分鐘後抵達的車次,上車前我又開始慌張,因為我不知道現在的高雄市否支援手機掃碼,我幾乎不帶錢包出門的,如果不支援我就無法搭車了,用手機查了一下,很幸運有支援 line 乘車碼,這時才放心下來。
上車了,我找了一下掃碼的地方,也看了一下要幾站才到,因為兩站後就下車,我就站在走道上,結果,司機一個急煞,差點飛了出去。
這真是,很久沒體驗的感覺,想當初學生時期,高雄搭公車免費,為了省錢我每天都搭公車上學,早已習以為常,這算是一種回憶吧!
環顧了一下四周,感覺車內的裝潢也不太一樣了,但顧不了這麼多,隨著距離接近,緊張的心情有點起來了,下車時,花了一點時間才掃碼成功,看到扣款金額$0,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雖然這次支付工具不一樣,但省下小錢的開心情緒一如往常。
下車後,傳了訊息說:「我到了門口」,她回:「我出來了」,遠遠地看到她跟其他老師走出來,她一樣很有人氣,在學校裡的人緣很好,我想不到有誰不喜歡她的。
她環顧四周在找我,我安靜地看著她,直到我們眼神對視,笑了出來。
見面第一句話,她說:「妳還是一樣」,我早就猜到她會說這句,我不知道一樣是不是算是一件好事,但看到她,在我心中一直年輕有活力的形象,卻像是經歷了很多變革一樣,老了嗎?我們已經3年左右沒見,自從我們畢業後,她也帶完了1屆學生,現在是第2屆,
3年的時間,我們都不知道彼此過得如何,經歷了哪些事情,只是在我心裡一直認為她應該還是一樣,熱衷教學、熱愛生活、善良溫暖的。想不到3年不見,他看起來經歷了滄桑,在我們不斷成長的過程中,她也慢慢變老了。
我無法形容這種感受,自從北漂之後,少少回來一次,我一路看著父母也變老,老師也一樣,好久不見的那些人呢?朋友們呢?我不敢想,對於那些我來不及好好見面的人們。
我們走到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午餐,他說想買咖啡順便繳費,本來,我很直覺地在等紅綠燈,走向學校對面的 7-11,她卻往另一個方向走,「怎麼不去那間?」,我問道。
她說因為要過馬路阿,她現在習慣去另一間,就帶我走向店面,原來,這裡蓋了全家阿!原本是間麵包店的說,她很自然地走了進去,我開始挑選御飯糰當午餐,其實不是很餓,她疑惑地問這樣吃不飽吧?在她記憶中的我,是個很會吃的大食怪,如今我也沒那麼能吃了。
結帳時,我說我自己結就好,就趕緊拿起手機,結果又有點出糗地搞了一段時間,因為臉部辨識錯誤,我很尷尬,他耐心地等著我,說這樣真的可以嗎?「可以!」我答道,後來我跟她分享我現在幾乎不帶錢包出門,她也很疑惑,她」:「那有意外怎麼辦?」,分享了她上次遇到網路壞掉的情況,確實會有意外,因為我也遇到過,但我真的很不喜歡拿現金支付的感覺。
我們慢慢地走向學校,「是一樣的座位嗎?」我問道,她說:「是!」,這時我內心有點雀躍、有點感動、有點開心,一樣的感覺、一樣的座位,進入學校後就像回到過去一般。
我們到了她的位子上,她說想開一間會議室好好聊天,就興奮地去借了鑰匙,我從沒來過這個空間,好奇地問了她這是做什麼用的?她說老師們開會、學生活動排練都會用。
我們進入了會議室,兩個人聊天開一間會議室有點誇張,但確實應該有個空間好好坐下來聊聊,這是我們內心都希望的。
未完待續...
9會員
8內容數
新鮮人剛進入社會後的真實寫照。裡頭有溫暖、有笑有淚、也有悲傷跟絕望,知道我們都得來不易,每一天的生活都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但即使是這樣也依然擁抱著「餘溫」生活,低潮過後的大逆轉,踏上與人溝通交流的旅程,嘗試與不同的人交流,老師、朋友、愛人、家人、長輩、老闆,面對人生方向的迷惘、人際關係的互動...迷惘中如何找到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