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溫》第一章 好久不見 o2 尋獲從家人身上無法獲得的認同感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進入社會後,修的第一堂課「社會學」,跟別人比較時,自認為修的不夠好;如今,我知道這是自己的課題,慢慢把遺失的學分補回來,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
第一次進到這間會議室,沒什麼特別的情感,因為沒來過,如果今天進入的是以前讀書時待了一整天的教室,我想會非常懷念吧!還記得那間教室很特別,有一間小房間,房間裡有著各種我們的回憶。
學校歷年來的傳統都會舉辦排球競賽,「排球」是我們的校球,高一開始打,高二開始迷上排球,接近比賽前,我們會在小房間裡偷練習打排球,不只是小小地練習托球,就連殺球及扣球都是打在牆上。
小房間的應用很廣,比賽時,剛好是青春期的女生們歷經爭吵期,大家圍在一起,討論著彼此對事情的看法,裡面有很濃厚的情緒,大家的情緒被關在裡面,好壞都在這間房間裡進行著。
今天的天氣,跟印象中的高雄一樣很炎熱,從北部南下的我很不適應,因為北部正好是天氣轉涼開始需要穿上薄長袖的秋天,雖說不適應,卻同時很想念這裡的陽光以及空氣中的味道。
進入會議室後,老師開了冷氣,打開的那一刻,意味著我們的談話即將開始,我們各自面對面地坐下來,先是寒暄,開口的問候是已經間隔好久的記憶,我們太久沒見面,進度更新已經是好久之前,完全跟現在的生活對不上。
「你還在那間公司工作嗎?關於藝術的。」她問起。
「沒有了,那是好久之前的事了,我們更新到哪裡了?」我記憶模糊地問起,想找出我們斷了聯繫前的記憶。
慢慢地一點一滴拼湊出記憶後,開始談起這段未經分享過的經歷,心中是五味雜陳,既期待又害怕,害怕這段經歷不是自己想像地這麼值得驕傲。
一直以來都對自己不太自信,不敢輕易地說出自己的決定,但又背骨地選擇想要的人生,這是個不敢對自己的家人說出口的決定,但在這一刻,卻輕易地跟她分享,原來,這是如此讓人舒適又安心的一段關係阿!
其實出社會以後,自己並不是這麼順利,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辦公室的氛圍也讓人壓抑,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創意的思想更隨著步入社會後逐漸消散,找不到自身的價值,陷入低潮期的自己每一刻都不知道在窮忙什麼。
低潮期初期,正是邁入社會的初期,我一直以為只是一段陣痛期,其實並不然,看著朋友們順利地工作,開始會懷疑自己的適應力是否出了問題,但回想起學生時期的經歷,並不覺得自己有人際困擾,現在體驗更多的是發現各種人性的不同面貌。
低潮期中期,開始嘗試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想辦法適應這些讓人不舒服的考驗,強力的反彈一切負面的,逼迫自己積極生活,試圖從低潮中解救自己。
低潮期後期,發現有些努力反而是讓自己壓力更大的主因,要找回的不是工作的動力,而是從自己的生活做起,不是想辦法適應環境,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希望可以從重視自己的生活開始,找回生活的本質,再找回迷失的自己。
這段低潮期其實很長,整整兩年的時間都在不斷地撞牆,現在回頭看來卻是最寶貴的經歷,因為我開始重視生活、重視自己的需求、尋找自己的熱愛,而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的工作著。
聽起來是邁入理想的生活,但過程地比想像中地吃力。
要從困境中走出,需要很多力量,愛人給了我很多力量;要有謀生能力,需要很多努力,自己付出的努力。
不依靠他人的工作,照著自己的步調生活,挖掘生活中各種感興趣的事物,享受學習帶來的成就感,是我認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總之,我走入自由接案的工作,成為自由工作者,收入不穩定,但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狀態。
雖然,一開始的適應期是令人焦慮的,反反覆覆地焦慮也成為日常;隨著時間不斷往前,好像也開始能習慣焦慮所帶來的動力,開始能掌控自己的生活節奏,不再是逼著自己往前,而是跟著合適的步調向前。
或許一切還做得不夠好,但我會給自己更多的鼓勵,因為至少一切都慢慢步上軌道,靠著自身的力量站起來,拾獲迷失的自己的感覺真好。
聽起來是大家都嚮往的生活狀態,但我更希望有人理解這樣的模式並不全然是好的,也並不適合所有人,我想分享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這件事情,並不是鼓勵人人都自己做。
在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前,我給自己很多的疑問,也做了很多的心理準備,因為我要確認想的理由,不是因為不想上班、不想努力,確認自己有自我承擔的能力,並清楚的知道自由必須付出很多的代價。
這些代價是—出問題了不會有人幫你扛、經濟問題須自己解決、不會有穩定的收入、沒有固定的休假日、自身要有業務能力、要夠自律、要不斷精進自己、尋找各種自學的方法...等。
我真的想得很清楚了,所以我努力實踐了,才終於勇敢地踏出去,敢說出口分享這個決定,或許這個決定有衝動的成分在,但更多的是認真追求自己想過上的生活,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想找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是我告訴自己,如果我現在就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就要努力去尋找答案。
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都不同。
當我說出這段經歷時,得到的回應是「真是適合你」,其實眼淚已經在眼眶中打滾,原來不用太多說明,她就懂我所追求的,即使是久沒聯絡,我們的默契依然在,從來不會給予我反對的聲音,而是了解我這個人本身,並且知道什麼是適合我的。
我想這是我在家人身上,一直尋找不到的認同感,這一切的緣分都讓我覺得很神奇,只是普通的師生關係卻可以在妳身上獲得這些,好像是給我一份很大的禮物,是我出社會後,經歷了這些冷暖後,還永遠保留在記憶中的溫度。
未完待續...
9會員
8內容數
新鮮人剛進入社會後的真實寫照。裡頭有溫暖、有笑有淚、也有悲傷跟絕望,知道我們都得來不易,每一天的生活都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但即使是這樣也依然擁抱著「餘溫」生活,低潮過後的大逆轉,踏上與人溝通交流的旅程,嘗試與不同的人交流,老師、朋友、愛人、家人、長輩、老闆,面對人生方向的迷惘、人際關係的互動...迷惘中如何找到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