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不馬上行動?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呼吸」這本書曾經提及,世界上有四種東西是回不來的
  1. 說出口的話
  2. 射出去的箭
  3. 死去的人
  4. 錯過的機會
我要說還有一個,那就是「靈感來臨的那陣衝動」
你可能走在回家的路上
你可能正在付錢買便當的那一剎那
你可能停紅綠燈正在發著楞
或是上廁所正在解脫當中
謬思女神何時要來真是擋也擋不住
那陣”我該不會是天才吧”、”手好癢快受不了了”
那種好像隱隱約約看到成品的雛型
卻又漫無邊際時的那種強烈的興奮與不安的感受
但常常過了幾秒、過了幾分鐘
只要你沒有把握住那陣悸動,靈感可能就會消散於日常生活中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亞洲的教育很擅長的是”批評”。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懂得想出一堆理由
來說明某個構想哪裡不可行、哪裡很愚蠢所以註定會失敗。
包含我自己的父母也是,雖然我知道他們是希望我走一條安全的路
但他們也依然用身教告訴我很多不要嘗試的理由。
我們從來沒有被教導”要怎麼把一個構想變得可行”
但卻在進大學、出社會後被要求要有創意、要有主見
這本身就是一件荒謬的事情
書本「恆久卓越的修練」的作者曾提到一些
著名的潑冷水專家,我這邊隨意列舉幾個
  1. 「我們跑去Atari對他們說,我們做了這個不可思議的東西,甚至還有用到一些你們的零件,你們有沒有興趣投資我們?」但他們說「不」,這是當初賈伯斯談到當初試圖跟Atari介紹他們的個人電腦的時候。
  2. 「你到底為何想把這些電腦玩意兒引進醫療界阿,我對電腦毫無信心,也不想跟電腦扯上任何關係。」英格蘭一位醫學教授談到電腦斷層時,對電腦斷層的初始發明家John Alfred Powell這樣說。
  3. 「電視絕對不可能流行起來,你必須在陰暗的房間裡面看他,還要一直很專心。」哈佛大學教授Chester L.Dawes在1940年曾這樣說道。
所以,為什麼不馬上去做呢?
難道你還會害怕你的構想太詭異會被嘲笑嗎
每樣創新的初始階段,不被嘲笑才是有問題吧
況且,在這個大家都在追求彼此注意力的時代
你就算用力宣傳自己的想法,都很難有別人買單了
結果你還在裹足不前嗎?
當初我IG還只有一兩千人追蹤的時候
我看遍大家介紹的性教育相關介紹
都在講要按摩女性的哪裡會舒服
但在我看來,都是在隔靴搔癢,沒有擊中痛點
那我為何不就本身的專業
來好好地介紹「陰道」這個器官呢
我馬上就開始著手製作相關貼文
後來也從那次作品起,開始慢慢被一些人看到
若我當時覺得太麻煩而罷手不做
現在可能也還在苦思各種其他方法吧(笑)
以下擷取自當時自己的陰道篇貼文
大象醫師陰道篇 - 介紹外陰處的不同開口及功能
大象醫師陰道篇 - 原來陰道還有分層
10會員
15內容數
社群已經是我們日常不可或缺的一塊,不再只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平台;而是被當成一個事業經營,其中近幾年來更是不少專業人士跳進來經營,不論是為了追求財富、行銷還是打響知名度,但專業人士不管是醫師、律師、工程師等都常落入一個「覺得自己內容很棒但又沒人看」的迴圈中。今天的我就是來解開這個迴圈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