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經營的三大好處,在開始前請你先想想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有服務要提供嗎?
是專業如醫師、律師、顧問或是行銷、保險、仲介甚至是裝修家具、冷氣
你有專業想要介紹給大家嗎?
是否覺得很多同業明明服務沒有比你好,但接到的案子就是硬生生比你多呢
你有產品要賣嗎?
費盡心力開發出來的產品,你拍著胸脯覺得能夠幫助到大眾
但無奈行銷預算一直花,還是無法累積大家的信任感
如果有以上情形,請繼續看下去
我想點開這個專題的大家,想要經營社群,一定都有自己的理由
不外乎有可以增加個人品牌或產品的曝光度,而且是好的、有質感的曝光度
在曝光度增加後
如果你有搭配適合的人物設定或是產品機能介紹、他牌比較等等
長久下來,可以培養一群忠心的"鐵粉"
這群鐵粉不只是會買你服務、產品的主力消費者之外
他們更是會主動在外面替你宣傳的人,千萬要好好照顧好這群人
而為何能夠培養這群鐵粉呢? 答案就是"累積信任"
他們一開始可能只是因各式原因加入你的社群,可以是需求契合、議題有興趣
或是你的版面設計非常舒服簡潔、更甚者他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只是因為你的
大頭貼他們看了很順眼就順手加入了。
但有了第一步之後困難的才剛開始
你要如何讓這些隨意在你布置的網路小店瀏覽的人
對你個人產生信任、進而對你的產品或是服務有信心呢?
我自身雖然是一名醫師
但在進入繁忙的"婦產科住院醫師"生活之前
我就打定主意要創建個人品牌了
在開設粉專之前,我也跟打開這本書的你們一樣,覺得可能就是能夠
介紹自己的服務、專業或是產品
還能有一個地方可以抒發心情,一石二鳥何樂而不為?
但當時的我完全沒想到,後續的一連串旅程:做Podcast、逐漸被大家認識、接業配、改變美術風格、歷經一次大的公關危機、開始接演講、上傳影片,在值班、開刀、念書、準備醫院各種報告的空檔當中,絞盡腦汁想著貼文的主題、影片的主題,還要擠乾時間來做演講的投影片等等。
講這麼多不是為了要勸退大家,是要跟你說在這段旅程之中,除了默默達成當初設定的一萬人粉絲之外(完全真材實料,沒有花錢買任何一位粉絲),也讓我反思做社群除了被看見之外的三大優點
  1. 大豐起兮雲飛揚,有時候要靠著自己造勢是非常困難的,尤其是自己還是一位小咖的時候,但要是能剛好站在浪頭上,那就連豬也能飛得很高。不論是介紹專業、產品相關的文章,如果能跟時事沾上一點邊,那點閱率常常可以直衝天際。重點是這些時事不一定是傳統媒體會報導的那種大事件,有時候是屬於你的業界內的"大新聞",若是能快速做出貼文,貼文內容若怕引起爭議,可以先從介紹相關專業為主;但若你覺得自己論點獨樹一幟,且就是想要賭一把引起爭論,有機會一次翻紅數倍。
 所以,第一個優點就是社群逼迫你必須快速關注業內消息,因為對一名經營社群的專業人士,這是最基礎的能力,當然如果是有財力請小編的人,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了。
 但就算你沒有財力請小編,FB、IG也應該把相關領域的大頭們追蹤一輪,沒事就滑一下看一下限動,看到任何新聞要馬上想哪裡能與自身領域做互相連動!
  1. 除了關注焦點的浪潮在哪裡之外,有一點是更為內功心法的部分,那就是逼迫自己隨時提升自己,這裡的提升自己包含專業度、談吐、用字遣詞、相關人脈拓展,小者甚至是字體的選擇、版面的鋪設都是超級重點。當時我為了提升版面的美感,買了很多設計、字體相關書籍來看,我非常仰慕的一位社群經營大神"余為暢"曾經說過,要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這正是經營社群你不得不做的一件事,前期雖然可能會感到疲憊(雖然我沒有,我一直都蠻興奮想要學新東西的),但重點是這個生活態度跟習慣一旦養成了,你會把他放到生活的各個層面上實踐,這麼好的改變,何樂而不為?
  2. 社群社群,從來不只是所謂的Facebook、Instagram,這些只是一種"社群平台",其實只要是能聚集一群理念相符的人,這就是社群,所以很多投資的Line群、公園打太極拳的FB社團,所有你想的到的都是社群。而你經營的社群,如果你有用符合上述兩點的態度來經營,那你理應會遇到一群同樣積極、同樣有想法、同樣具有貼文、影片以及文字能力或長得很正很帥的人,而且大家往往是不同領域的人,網路社群上相處久了,一定會交流很多想法甚至約出來聊聊(該怎麼累積網路社群的友誼,後面會提到),這時候不同的視野就打開了,不過必須先提醒你,這是一條不歸路,因為一旦視野打開後就回不去了,當你回到平常的生活中,看到一群安逸的同事每天聊著差不多的話題,你可能會開始感到無聊,那你人生要改變的第一步…可能已經開始緩緩發酵了。
在開始社群之前
在一切開始之前,個人品牌對你而言可能只是一個模糊的印象,這時候你該做的不是馬上設計LOGO或去拍美美的形象照。我們這時的第一步應該是想像你的"品牌"如果是一個人,他長什麼樣子?以可口可樂來講,他如果是一個人,應該是一位在派對、聚餐中那聚光燈的所在,且渾身散發出一種熱情奔放四溢的感覺。而如果是Apple,應該是一名穿著高雅、舉止優雅有品味的高級商務人士,提著一個小牛皮的公事包在城市中穿梭。
為什麼這個這麼重要呢?因為這不但會影響到你說話、寫作的口氣,甚至連美編、字體的選擇還有影片的節奏都深深地被品牌風格影響著!
聊完品牌的"樣貌",接著就會有人說,TA!!Target audience!!我們要來決定受眾了對不對!不,先不要急,在決定受眾之前,我們應該決定自己的定位跟追求是什麼。
因為不管是貼文、限動、照片、還是現在的REELS影片,一般人看的可能是按讚數、分享數等等,但其實所謂的按讚數、分享數、收藏數雖然一部分代表著你貼文的成效,如同我自己貼文的收藏比例都將近讚數一半,但這對我而言都是一種"虛榮指數"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我們做社群基本上有兩個光譜,一邊是盡量做貼近大眾的議題,看標題大家就有興趣點進來
覺得看了好笑紓壓、或是照片很辣就點讚,這些讚、增加的粉絲數會讓創作者有一種"在成長"的錯覺 。
而光譜的另一端,是所謂傳達"你真正想改變世人的觀念"議題可能比較艱澀、也很複雜
大部分人看了就想跑 但是哪個對呢?
做一個小吃店做出一盤大家都喜歡的炒飯,有錯嗎? 沒錯啊,你仍然能餵飽很多人,各個階層的消費者都能消費得起。
你也可以像日本從江戶川時代就開始廣為盛行的職人精神一般,目前大家比較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壽司之神小野二郎,窮盡一生就為了捏出一個好壽司,小小的店面要提前一個月預約,號稱是「值得一生等待的壽司」。但難道一定要這樣才能活著嗎?
不,在兩個極端的例子中間,有千百萬種值得你找到自己定位的地方,只要你能找到生存之道,就都可以,一切都來自於你想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
就我而言,500讚的貼文不如我知道我真正影響了5個人一輩子的觀念,我一直都確定我想成為做飯給老饕吃的人,雖然不可能到壽司之神,但當個壽司高手也不錯,你說是吧!那你呢?你想要怎麼做?
定位也不是隨便訂的,也要看你自己的專業到什麼程度,畢竟我們是講專業人士的社群經營,你如果想要服務的是一般大眾,假設他們的認知能力是兩分,那其實你的能力有到五分就可以了。就像如果讓大學教授來教小學生數學,東拉西扯一大堆術語、函數的概念,小學生難道會吸收的比較好嗎,而且能力差距不要太大,反而你當初的學習歷程會是觀眾比較可以接受的,親切感就會由然而生。
那有的人可能就會問啦,像如果是醫師、律師、寫Coding的工程師等非常專業的職業,跟觀眾的差距就是很大,你要我刻意"降格"我也做不到吧!?沒錯,這時候你有兩條路可以嘗試,第一條就是多閱讀,尤其是市面上的報章雜誌,你會發現口語化的敘述方式會是一般大眾比較能接受的,不要動不動就吊書袋、吊行話,或許會有一種專業感沒錯,但大家聽不懂久了之後,自然也會默默棄追你,更不用提什麼親切感了(笑)。第二條路就是多跟專業之外的人聊天,再把話題引道到你最近想做的主題上,多聊幾個人你就會發現「原來大家有問題的點都蠻像的欸」、「原來大家問問題的方式都是這樣問」,時間久了自然就能理解大家的「痛點」哪裡,你的文章中自然也能貼近大眾,也就是所謂的接地氣啦!甚至標題也能下的非常吊人胃口,讓人想不點進來都很難。
像我本身有一篇關於事後藥,標題後面就加了「哪三種人可能沒效」,這時候不只女生,連男生可能都會好奇,哪些狀況下女伴可能沒辦法用事後藥堤防,就會點進來看,這時候只要你的文章內容夠優質,自然就能留下一些讀者啦!
這邊來做一個統整
  1. 如果你做個人品牌只是想分享心情或生活,那你真的該注意的就是自己的"爽度",因為如果社群沒有回饋,沒有讓你感到"開心",那你還不如開私人帳號自己開心就好,所以按讚數、粉絲留言、分享次數跟私訊互動這些是你該在意的。而要達成這些,外表、文筆、攝影功力、美編能力都是缺一不可的,你沒看錯,光是要追求一個爽快感,就需要這麼多的功夫,不要再相信什麼是一蹴可及的了。
  2. 所有值得「花費時間」去經營的工作或職業,都應該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能夠發揮時間積累的力量。經營社群正是能加速達成這件事情、並幫你放大的必要工具,寫文章分享專業的過程,不但幫你釐清思緒、更是帶來一群相信你、願意聽你說話的人。而這些信任是隨著你的專業一同累積,當專業跟社群的信任這兩把利刃都磨利的時候,你也就建立了超高的護城河、並建立起你的獨特性,未來將會是你挑客戶、不是希望客戶能選擇你。
  3. 定位你自己、並且真正知道自己的核心信念,我認為這是今天的三點統整中最重要的,請你先假設自己已經有了一百萬的粉絲基礎、而且大家都非常愛戴你,難道這個時候你只想賣產品、服務而已嗎,當我們達到一定的高度以後,影響力變成了比財富更需要我們小心的事情,當你已經擁有影響力的時候,你真的有想說的話嗎? 你的服務真的有想傳遞的信念嗎? 你在賺錢的同時,有沒有讓世界更美好? 這些簡單卻又深刻的問題,才是我們認真投入社群經營前,該好好問自己的問題!
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讓大象醫師可以知道你們的想法喔!
10會員
15內容數
社群已經是我們日常不可或缺的一塊,不再只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平台;而是被當成一個事業經營,其中近幾年來更是不少專業人士跳進來經營,不論是為了追求財富、行銷還是打響知名度,但專業人士不管是醫師、律師、工程師等都常落入一個「覺得自己內容很棒但又沒人看」的迴圈中。今天的我就是來解開這個迴圈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