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經營社群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到歷史上最有名的史學家,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司馬遷,但其實從他的父親司馬談開始,人稱太史公,就是漢武帝當代的著名史官了,無奈當時漢武帝建立漢朝,正要率領國家隊去"封禪",所謂的封禪就是跟上天報告說:「天下之亂結束了,太平盛世即將到來。」,但因為司馬談跟漢武帝勸戒惹得皇帝不開心,就把司馬談留在洛陽不讓他隨行前往。
身為太史公的司馬談在如此盛大的典禮中被排除在外,悲痛欲絕,竟也真的一命嗚呼了,但他在離去前握著司馬遷的手跟他說:「我們從周朝開始,世代都是出眾的史官,你一定也會繼續擔任史官,千萬不要忘了我想論述的東西,那就是孝道,包含孝順父母、服從國君,最後則是光宗耀祖」,司馬遷想當然爾的接下了這個一輩子的任務,中間歷經了觸怒漢武帝遭到宮刑,但仍強忍恥辱,持續完成這本上起黃帝,下訖漢武帝,橫跨了三千多年的史記,成為了史書的第一把交椅,為後人傳頌至今。
大家可能搞不懂,我不是在講社群經營嗎,怎麼講到史記去了?剛剛的故事時代久遠,我再來講一個現代一點的譬喻,當年紅極一時的HBO影集『冰與火之歌』裡面,我最喜歡的腳色,人雖不高但也確是最足智多謀的小惡魔,在影集的最後說了一段極其雋永的話:「What unites people? Armies? Gold? Flags? Stories! There's nothing in the world more powerful than a good story」是什麼讓人民團結一心,軍隊、財富、還是國家?都不是,要團結大家,世界上沒有比一個好的故事更有力的工具了。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回到社群這塊了,大家所謂的個人品牌,你可能說你想賺錢、你想成名,這些都是很好很實際的目標。但在寫出著名管理書籍"從A到A+"的作者柯林斯的另外一本著作"恆久卓越的修練"中就提及,一個企業必須要有清晰的"願景",也就是核心理念,而願景之下才是目標,接著才是近乎執迷地去追求那個目標。
像蘋果的創辦人,賈伯斯對於蘋果的核心理念就是「Think differently」也就是創新思考,所有他們的產品都是基於這個理念而誕生,那你的個人品牌呢?在興沖沖的開設個人粉專之前,你想好自己的理念是想傳達什麼了嗎,你生命中有什麼故事跟你的理念是契合的?
把他寫出來吧,就算還沒有,以這個理念去貫徹你的品牌、產品、服務,你也會在未來創造出相應的故事,沒錯,外觀好、內容好,的確能讓一群粉絲喜愛你,但只有故事能讓大家熱愛你,但難道我們追求的只是大家的熱愛嗎?
故事首求真實性,不然就會像無老鍋的無老奶奶被踢爆是偽造後,一樣的難堪。而故事並不是要你在還沒有故事的時候硬塞進去,因為從你開始創造社群的那一刻,你的故事就開始了,接下來需要的是盡你所能的去探險,累積體驗,等到有一天你會突然發覺「疑,我好像有不少不故事可以說了欸」。
我們不用像司馬遷一樣忍辱負重只為了寫出一套驚天地泣鬼神的作品,我們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說要感動別人,而只要你的理念夠堅定、故事夠貼切動人,我們或許在這廣大無垠的世界中,有一小群人能記得自己,這樣其實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以我的大象醫師而言,一開始就是發覺台灣的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理解實在太少,本著婦產科的本業,我以寫出"高品質的教育"為願景,一字一筆的寫出滿滿的衛教文章。
但在我進入婦產科之前其實是一名內科住院醫師,因為曾經照顧一位臨終的上人,在最後的日子中,我們成為彼此亦師亦友、超越醫病的關係,在每天的談天中,我透露了自己其實對婦產科仍抱有很大的嚮往,跟她道別的幾天前,她給我了一封推薦信,這對我不只是一封推薦信,這封信裡告訴我「去追尋自己的嚮往吧!」,我就毅然而然離開內科,到處去面試婦產科,歷經五家醫院面試後,才終於在最後一家錄取。
一路經營到現在,我發覺性教育這塊,的確是我想深耕的領域,不只是單純的解剖、生理功能、不只是避孕、不只是懷孕抑或不孕的介紹,而是解剖構造的演化意義,是避孕的原理,是從上游到下游理解受孕後再來談懷孕跟不孕的原因,不只生理,更是從心理上去提昌兩性的距離拿捏,這才是一套完整的性教育。這是我的品牌故事,我相信你一定也有屬於你的故事跟願景,現在可能雖然模糊,但先找出一個來實踐,你也會找到屬於你的理念與故事的!
最後,大家如果喜歡我的貼文
除了追蹤我的IG之外 : 大象醫師IG
也可以加入我的電子報 : 大象電子報
有各式最新的婦產科相關新知、或是大象醫師的活動,都會第一手告訴你唷!
    10會員
    15內容數
    社群已經是我們日常不可或缺的一塊,不再只是一個抒發心情的平台;而是被當成一個事業經營,其中近幾年來更是不少專業人士跳進來經營,不論是為了追求財富、行銷還是打響知名度,但專業人士不管是醫師、律師、工程師等都常落入一個「覺得自己內容很棒但又沒人看」的迴圈中。今天的我就是來解開這個迴圈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