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魯尼《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有一天你必須活在真實的世界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有好多有趣的切點,光是現在想到的大概就有:千禧世代的共同焦慮、戀愛關係中的權力角力、同儕比較之必然、階級間的被剝奪感、菁英文化主義的傲慢、追尋人生意義或賦予意義、光鮮亮麗與殘敗感共生、什麼是美?美是否也服膺於商業體系與資本主義、明知無助於是仍甘願勞動的麻木、全球普世價值如何定義……
應該還有很多可以深入談的東西(感覺可以聊整個下午XD),但或許就如魯尼所寫,在無數能探討的議題中,我們在乎、關注的依舊是身旁的人事物,其中包含大篇幅的性及友誼。而我認為這是故事中最動人的地方,在文字中試著猜測每個角色對彼此的心思也非常有趣。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故事描寫四個主角──艾莉絲(全球暢銷作家)、愛琳(文學雜誌編輯)、菲力克斯(倉庫作業員aka.文青剋星)、賽蒙(金髮帥白領男子)發展出的親密關係。透過角色間的日常對話、電子郵件的來回交鋒,逐漸辯證並讓讀者窺探出角色與自身、彼此,以及最重要的與「世界」的關係。
他們共同深陷於現實生活的無力感中。即便他們似乎從未放棄賦予事情意義,且明白世界不乏剝削、氣候變遷、戰爭等待解的議題,
但我仍讀到一種對「真實世界」近乎逃避的態度。他們脆弱、敏感,總找得到理由哀傷。這或許是他們無法想像所謂「美麗的世界」的原因。越明白身處的世界,就越明白你我都無力改變什麼。活了二十幾年,他們,當然還有我們,仍不知道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或許世事就是如此,對於一切,我們向來都無能為力。」──p.289
讀這本書的過程並不輕鬆,因為它逼迫我跟著角色的提問思考,究竟是什麼讓我不再相信可見的未來有什麼「美麗的世界」存在。我和愛琳一樣曾對世界有好多話想說,但一時之間什麼也寫不出來了。也如賽蒙,對政經局勢脈動有一些理解,但許多關於工作和生活的感受卻只能用「我不知道」來回覆。如艾莉絲對文化工業感到不屑,卻服膺於這樣的體系並以此為生。也像菲力克斯,因為我們同樣慣於刻意隱藏自卑與不安。我看見自己散落在故事中,並在一片片撿起關於自己的碎片的同時,直面沒有理想的現實。
收錄於書末的專訪中提到,「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顯然隱含著對當代生活的某種理想幻滅。我非常喜歡這層意義,好有畫面感。但最後,我想試著用更積極的方式去解讀這樣的幻滅。幻滅是暫時的,當真實世界變得清晰,我們是否能更務實地看待人生願景呢?這是一個需要全體共同承擔與實踐的世界,我們無力改變世界的現實樣貌,但我仍相信我們能夠改變未來世界的模樣。因為我是未來世界的一部分,而我非常有把握我能改變自己。明年的我肯定會比今年的我更棒的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莎莉:溫柔堅定的人設太多,脆弱就更可貴劉品言好脆弱好美 這一切都被螢幕放大了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4-04-25
    【莎莉】觀影心得:渴望法國男人,更渴望自己法國男人的腹肌很性感,但成為自己,更爽。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4-04-07
    《莎莉》:渴望被愛沒有錯,但我們都要先懂得好好愛自己電影《莎莉》名字取得很特別,以一位鄉下農婦的英文名字為片名。電影找來劉品言飾演女主角,劉品言近年的形象,確實滿符合「莎莉」這個名字給人善良、又有點傻大姐的人設。 故事中劉品言飾演的「惠君」是一位鄉下養雞農婦,內心渴望愛情卻又沒體驗過愛情。父母過世後哥哥也離家,她扛起一家
    Thumbnail
    avatar
    A.NOT.HER
    2024-04-07
    閱讀|莎莉魯尼《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我們都是脆弱的分子,渴望攀附在某人身上能任性,能依賴,卻不能對彼此誠懇。能說愛,能相愛,卻不明白何謂愛。 這是現代的情感扭曲。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化
    2024-04-03
    《無雷書評》聊天記錄—莎莉.魯尼第一次出版就暢銷各國的《聊天記錄》打破許多新興作家的觀感與紀錄,第一次出版就獲得《時代雜誌》評選「次世代」百大影響人物。老實說我自己是先讀過《正常人》後才把這本書找來看的。題材往往都是在討論現代年輕人所遇見的社交問題,但老實說,比起《正常人》,我更偏愛《聊天記錄》。原因是什麼?請聽我娓娓道來。
    Thumbnail
    avatar
    Isaac
    2023-08-17
    【茉莉的人際成長繪本】:《別人笑我怎麼辦》、《做自己誠實說出來》、 《世界最好玩的玩具》茉莉是各個子小小,有顆超大的爆炸頭,還有大暴牙,外觀不怎麼起眼的小女生。但她的奶奶和媽媽總是告訴她,要相信自己,也要勇於做自己,給予茉莉大大的鼓勵和支持,讓茉莉得以用智慧化解在人際上遇到的困境。 《別人笑我,怎麼辦?——相信自己,全世界就會相信你》 《世界最好玩的玩具——樂於分享,動手實現創意》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7-16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顛覆你的思考方式|漫半拍莎莉嗨嗨~我是漫半拍莎莉,歡迎來到漫財小罐罐。 今天我們來聊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 評價:★★★★ 適合:想要學習金錢觀念的新手們、有財富卻留不住的人、想變成有錢人 作者:哈福.艾克T.Harv Eker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金錢藍圖 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漫半拍莎莉
    2022-06-11
    主題|現代親密關係,從莎莉・魯尼小說看千禧世代的感情你也常陷入感情關係的困惑嗎?「我們現在是什麼狀態?」朋友?曖昧?牽手?接吻?做愛過,就算交往了嗎?身在二十一世紀,感情中的執迷不悟或迷失自我的人,不妨看看這兩本書,或許能解開你心中的結。 今天介紹的兩本書《聊天紀錄》和《正常人》,皆出自年輕的愛爾蘭作家,莎莉・魯尼之手,她筆下的人物愛恨糾葛和情感角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2-05-23
    《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和《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補充一下,《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的書殼很精美,插畫也很美,把花布畫得非常美,插畫事由近年受到許多注目的伊朗插畫家雷薩・達勒文所繪製,本書插畫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展。 延伸閱讀: 可以參考賴嘉綾老師的文章: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0858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4-23
    【書評】《關於莉莉周的一切》:我們的世代,真的能夠帶給年輕人未來嗎?單純社會派角度來說內容尚可,但因為我實在不喜歡被標題詐欺的滋味,所以只給了及格分
    Thumbnail
    avatar
    杏月
    202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