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愛與關懷,必須要走在暴力與貪婪前面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 我的理論是,像他們兩個那樣的人和妳我是不一樣的,他說。如果妳想讓他們照我們的希望做,就只會把妳自己給逼瘋。」
「要是他們讓妳這麼頭痛,他說,妳就得問問自己,幹嘛自尋煩惱呢?妳自己必定也有一些理由。妳為什麼在乎。」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在充斥著對比的意象中遊走,用最細緻的絮語表達出角色個性,刻畫出正反兩面猶存的美麗世界。

艾莉絲看似什麼都有卻受著只有她才懂的苦,有種被看透的破碎感;愛琳歷經開高低走的人生,集矛盾於一身,優點是擅長被愛;菲力克斯是工人階級的代表,雖然沒有財富,灑脫和誠實的純粹面向卻相當迷人;賽蒙完美的背後,洋溢著某種脆弱,和得到幸福之前往往遍布的違心行動。

除了他們之外,書中貫穿了許多觀點,皆頗有這般對比異象。

好比文明滅亡、擁有彼此;名流文化璀爛華麗,背後則建構出「不熟悉卻表現出加倍認識」之矛盾和空虛感;高潮迭起的經歷和個性,反射出黑白軌道的永恆;棘手可悲的生命,仍慶幸活著…….

一切的一切,在最後堆疊出作者心目中的「美麗世界」:愛與關懷,必須要走在暴力與貪婪前面。

這本書也因此有了「獻給這個世代的厭世情書」之稱。

或許世界本就不那麼美麗,人與人交流亦是。但我們卻能在人與人相處中達到某種意想不到催化,共生出人際互動中獨特化學反應。在主要的四個角色當中,最讓我有感的角色是艾莉絲,一個表面上因寫作而致富、成名的作家,背後卻飽受精神疾病所苦。

華而不實的生活令她備感疲憊,尖銳的個性使得她人際關係也沒辦法那麼圓融。讀者從她書上、身上汲取到的種種;反過來看,疏離感、荒蕪感卻頻頻湧現,菲力克斯那句「妳身邊連一個真正關心妳的人都沒有」顯得格外刺耳。話語真實到極點的背後,藏著艾莉絲渴望被愛的心。

然而,每個人都渴望被愛。

當我們不停地想在身上裹覆住堅實的保護色時,本質卻從未改變,這也是我認為艾莉絲和菲力克斯化學反應相當迷人的緣故。縱使兩人在世俗眼光下有著強烈對比,但他們卻創造了無區別、無準則的關係。他們的愛是平等的

菲力克斯和艾莉絲在書末的這段十分迷人,又具有某種程度的感性。他們之間真的是愛,是平等的愛。

菲力克斯和艾莉絲在書末的這段十分迷人,又具有某種程度的感性。他們之間真的是愛,是平等的愛。

兩位女性角色——艾莉絲和愛琳的書信往來也非常迷人。

特別的是,她們之間的矛盾是無解的,愛琳的脆弱是彰顯在外,善於被愛也是她的優點;艾莉絲的脆弱則十分隱晦,甚至到了不可控的地步。但無疑的結論是:她們是彼此生命中尤為深刻的存在,在不一樣當中激盪出了深刻卻雋永的情感。

人與人本質本就不相同,最特別的是,在彰顯出不相同之後,要做到「百分百不批判依然深愛對方」是超越世界萬物的難題。我們都必須承認,接納人本質不同是困難的、不舒服的、悵然若失的、超乎想像的,畢竟那與我們長久以來倚靠的價值觀、處世觀等都不相同。可是,艾莉絲和愛琳還是擁抱了彼此,超越了本質上的不同,接納了都受傷過、並且渴望被愛的本體。她們都充滿了某部分世俗、或存在在世俗背後的缺陷,「妳有其他的朋友,但我只有妳。

艾莉絲和愛琳的友誼超越時空、地點,使人動容。

艾莉絲和愛琳的友誼超越時空、地點,使人動容。

那並非壓力或將就。是貨真價實的擁有對方,也讓我聯想到戲劇《我的出走日記》中的「崇拜」。

另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面向,呼應到開頭我印象最深刻的那兩句話。那個時刻,愛琳正被某部分的情感所困擾,無論是與艾莉絲之前累積的種種歲月上不快、又或是與賽蒙之間無法說明白又相互在意的關係。某方面來看,愛琳和菲力克斯在誠實這個面向是相像的,可他們反映出來的態度卻截然不同。菲力克斯享受被「不一樣」的艾莉絲所愛,愛琳則渴望被愛又害怕得到愛,選擇了壓抑自己。

反覆之間,菲力克斯對她說的這一段話成為了某種攻擊力,可正如前面所述的,人與人相處,最困難的不就是接納本質上的差異嗎?但很奇妙的是,我們通常有共感、或所愛的人,有一半的機率,都不會是像自己的人

你/妳喜歡像你/妳的,還是會讓你感到矛盾的他/她?

你/妳喜歡像你/妳的,還是會讓你感到矛盾的他/她?

正因如此,他/她才會在我們腦中留下一個位置——我們想成為他/她,卻又無法真正成為他/她。

好比我對艾利絲這個角色擁有相似的情感,可我身上比較多的卻是愛琳的面向。我們會對與自己本不相像的人吸引,可真正交際起來,那份壓力卻不容小覷,辛苦完全要由自己本身一肩扛起。

非常不舒服,像久久不去的重感冒。不過,我還是想問,愛可以成為跨越頻障的武器嗎?

我想,書中的答案,是肯定的。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是《正常人》作者莎莉‧魯尼(Sally Rooney)的最新著作,以艾莉絲、菲力克斯、愛琳與賽蒙四個年輕人為主要角色,在不同情感裡面遊走、受傷、擁抱,並用兩個女生之間的書信交織出她對於「美麗世界」的觀點 ,每個對話、片段頗具思考意義之餘,也讓我真心喜愛那般「包容性」極為真摯的友誼。

在情感上,對我而言是相當特別的一本著作。

誠摯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劇評/書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除了看劇我還喜歡寫隨筆......⋆✩✧*̣̩⋆̩☽⋆)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