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系列01-為何要投資》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PART1 了解投資 股票 入門】
沒錢要變有錢的方式? 買賣毒品 當車手? 買樂透 工作賺錢? 我建議投胎(X
理財是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錢可以花
投資是 評估合理的風險報酬 讓錢幫你生錢 有額外的增加的機會
幾項是你要知道的
收入 支出 資產 負債 儲蓄 保險 投資 稅務
先來談投資 (投資是理財的一部份)
【投資有甚麼】
買賣房地產也是投資 買賣虛擬貨幣也是投資 創業開咖啡廳也是投資
最最最好入手的就是有價證券 這是股票嗎? 股票也是有價證券的一環
有價證券簡單說明
  • 財產性
  • 佔有性
  • 流通性
彰顯你的權利 可以將權利轉讓他人 進行價格高低的買賣
像是最常見的股票 債券 到現在眾所皆知的 台積電 鴻海 蘋果 迪士尼
都有股票債券的發行 也都是熱門的交易對象
股票是甚麼
彰顯你對公司的權利 你持有股票稱之股東 給公司資金運作
營運好獲得報酬 營運差也要負擔虧損
【債券是甚麼】
彰顯你對公司的債權 持有債券稱之債權人
給公司資金運作 約定固定期間付利息 不違約到期償還本金
看身旁朋友 家人 網路 手指點一點 買1股台積電 600塊 好像也是在投資
可能有人會認為股票很危險 看到很多新聞 都是慘賠 自殺等等
但這些全部都是想賺快錢 自認為能夠掌握漲跌 賺賠
股市上漲一分 賭徒就會以為自己的智商多了一分
我們用合理的 高期望值的方式讓錢為你賺錢
【投資的他們好處?】
合理的通膨是好事 但要跟上通膨的方式
股票具有 一定的抗通膨特質 像售價會隨著成本提高
合理執行投資 長期年化報酬 都足以打敗通膨
回過頭來 股票投資是甚麼 有很多投資流派可以探討
但如果你是只聽別人 短期的進出 你其實是投機 或是說賭博
好 那既然這麼恐怖 為甚麼還要投資股票
取自行政院主計總處
2020台灣 年薪中位數50萬 一般受薪階級 難以累積太多財富
有一個怪獸叫通膨 台灣來說每年2%的速度 吃掉你的資產
因為不投資 不增加你的薪水 未來是零利率 負利率的時代
你40歲準備1000萬要退休 65歲的時候真實價值剩600萬
若是僅僅透過定存或是儲蓄險 利率不足以打敗通膨
時間 腦力 勞力 都可以變現
有價證券投資市場是有效率的工具之一
也是較有分歧的一點 將慢慢引導各位 進入投資市場
圖片取自 brainferoldi
投資有太多學問 還不是學了就能成功 要掌握的事情太多 卻都難以掌握
先從最頂尖的投資大師學起 就是一種好選擇
【投資派別怎麼選】
>價值投資 班傑明・ 葛拉漢 華倫·巴菲特
>成長投資 菲利普.費雪 彼得.林區
>指數投資 約翰.柏格 威廉·伯恩斯坦
>未分類 短線 當沖 股息 聽明牌
如果你喜歡 可以找上述任何一人 發行或推薦的書籍來看
絕對能受益良多 學習大師的價值觀 但盡量找本人作者或是 本人推薦的書籍為主
如果你喜歡葛拉漢 也想學習價值投資 這有兩本書你要選哪本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這才是價值投資-葛拉漢推崇的選股策略〉
我不是說第二本不好 但與其讓其他人說葛拉漢的觀念
讓葛拉漢自己表達 不是更好的選擇嗎
【適合的新手書籍】
國內的理財書籍 我推薦較好入門 簡單思考的
〈一年投資五分鐘〉〈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灰階思考〉
網路文章多看〔市場先生〕 可以滿足許多基礎名詞解釋
至於其他多數國內書籍 我都不建議一開始就讀 尤其是提到股息相關
我最推薦的大師
指數基金之父 約翰.柏格 (John Bogle)
Vanguard創辦人 成功推廣指數化投資 幫助全世界投資者
能夠更效率 更貼近的賺到市場報酬
*小註記 我自己的不專業註記
巴菲特帶大家認識 走入投資 但John Bogle帶大家持續投資
【指數化投資理念】
  • 降低成本
  • 持續投資
  • 被動擁有整個市場
這是連巴菲特都推薦的投資方式 他公開曾表示
「柏格為美國投資人做的,比我認識的任何一個人都還多,許多華爾街人士致力於收取高昂費用但沒有報酬,他不收費用卻能帶來高額報酬」
其他投資方式不好嗎
圖片來源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
看主動vs指數 美國投資人瞭解指數基金優勢 因而多數資金流入
意識到指數基金可以輕鬆且有效地達成你想要的投資目標
指數化投資能適合但也多數人不願接受的投資方式
為避免錯誤 我把指數化投資 詮釋為 投資市值型指數ETF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