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沒有在聽》這回真的沒法聽了

波科
發佈於胡說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家中長輩一直碎念,重覆往事,我們會是否會覺得厭煩?又如果真的離開世間的那一天,他的心願,最重要的心願能不能被聽見、被實現最後一次?
第5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講話沒有在聽》
2022年第59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講話沒有在聽》在說李忠二(金士傑飾)生前長期臥床,碎念的時候沒人想聽,死後只能依靠處理後事的通靈員警幫忙完成心願,而妻子(楊貴媚飾)結髮四十年,當然知道李忠二的心事,只是一番掙扎還會不會完成心願,與當兵同袍老趙(班鐵翔飾)連絡,見上最後一面?
影像很迷人,片頭用顛倒鏡頭拍攝李忠二,再讓他慢慢醒來,走到外面,聽見牽亡歌,而妻子剛好回來,老李一直跟她說話:「他們幹嘛的,怎麼半夜在這?」,妻子沒有回應。而老李回頭再往走廊一看,牽亡歌隊正用奇特的眼神看他,天空飄下金紙屑,再一轉眼,歌隊不見了。而房裡這一頭,妻子發現李忠二再也不會動了,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全家人回來,一來一往的對話,顯得大家對老李的久病已經麻痺了,而偏偏李忠二還在同一個空間裡,聽著他們說話,而老李說話卻沒人在聽,是真的聽不見。而如何於房裡的有限空間情況下,不斷用借位、鏡頭擺放,讓李忠二在過世的早上,讓世間人看不見靈體的實況真的發生,也有突然出現的巧妙,這考驗的導演李念修的調度,以及群演的默契,讓觀看效果不會打折扣,又能巧妙的引起笑點,這實屬難得。
電影總是可以讓人彌補生活的遺憾,現實難以完成的,電影總可以做到些什麼,生者跟亡者告別,妻子:「我跟他結婚四十年,我最了解他啦,今天如果我不推他下來走走,他會恨我一輩子啦!」
而亡者也做最後一次告白:「還要唱歌許願,有什麼好許的,能活到現在就偷笑了,小孩沒病沒痛,你也沒少個胳臂,少個腿,我不求什麼,每個人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好了。」
老李的日常對話,是最簡單、最重要的願望。
這部由導演李念修本身的故事出發,經過幾年的心情沉澱後,於疫情期間不斷修改剪輯,最終完成推出。《講話沒有在聽》目前在各大平台已上架,推薦給大家這部笑中帶淚的黑色幽默。
最後附上美麗佳人的採訪。
32會員
29內容數
現實殘酷,於是夢幻泡影於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