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好好道別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部關於冥婚、同婚、警匪、家庭、道別的喜劇片,雖說是喜劇,但看到最後是蠻感動的。這部電影裡已故毛毛(林柏宏飾)因死於車禍,片中提及因毛毛有未盡的遺願,而沒有投胎的感覺,而男主吳明翰(許光漢飾)因在撿證物下撿到冥婚的紅包,而與毛毛冥婚,該劇本結合許多台灣文化的元素與社會議題。

毛毛提到自己沒有想投胎的感覺,是因為心裡有些遺願未完成時,明翰也付諸行動想幫他完成遺願,但這個過程中,也發現原來很多事情的真相和毛毛不同,也讓毛毛震驚不已。整部電影給我兩個最深刻的感想:

  1. 「我不告訴你,是因為怕你受傷。」

毛毛發生車禍前,曾試圖要跟父親談自己想要同婚,父親馬上打斷他的話,立刻強烈反對。父親的反應,讓毛毛認為父親是為反對而反對,但事情的真相並非如此。

其實,父親是知道毛毛的男友並不想跟他結婚,為了保護兒子,所以才反對。父親出於愛,而想要迅速斬斷他們的關係,以防兒子被傷害。但毛毛無法感受到父親的愛,因為他一頭熱的認定,可以和另一半完成同婚並廝守終身,殊不知他的伴侶也怕傷害他,所以不願意明確告訴他不想要和他結婚。

電影片中的溝通方式,相信大家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這是東方國家常見的溝通方式。明明是很替對方著想,很愛護對方,但都不願意好好說出真實的心聲,而是喜歡拐彎抹角的,習慣以情緒、迂迴、逃避、敷衍應付來進行溝通,最後產生許多與本意相違的誤會與結果。即使,這樣的溝通結果已經發生無數次,仍習慣以這樣的方式進行溝通,這樣溝通真的對方就不受傷了嗎?為甚麼我們的文化很難好好溝通,害怕真相上害到對方,但對方真的有我們想得脆弱嗎?

2.「如何把來不及說的話好好表達給你?」

毛爸對於兒子的突然離世,內心有無盡的自責與遺憾,這是生者面對親人驟逝時常見的悲傷反應。會對亡者有很多自責與遺憾,毛爸認為,如果那天他沒有和兒子鬧得不愉快,兒子就不會死於車禍。

許多生者常會出現「要是我如何如何,他就不會死了」;「早知道我就如何如何,他就不會這樣」;「都是我的錯,才害他死了」生者會反覆自責而更難過,但這其實都是對死亡的事實無法接受和面對,內心是很希望能挽回,因此會開始回憶一些可能可以挽回的細節。

其實,經歷這樣的狀態時,可以試著尋找跟亡者對話的方式。這樣說好像是要去觀落陰,會讓讀者有誤會,這邊的是指可以透過寫信、舊地重遊的方式,或是心理諮商的空椅治療,讓生者還有一個機會,可以把來不及說的話,或是想表達的思念,好好的表達出來,我自己曾因一位親人往生,寫了一千多天的日記與他對話,以及舊地重遊,後來又透過數次的空椅對談,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不需要再和他這麼密集的對話時,內心才開始對親人的死開始釋懷與接受,並能開始祝福。

若是一直陷於自責之中,會越活越痛苦。但是,如果可以把心裡的內疚、思念、來不及說的話、來不及的道別,好好地說出來,對生者會有很大的幫助,才能重新在心裡找到好好活下去的力量。

以上兩點是看完這部電影後,最深刻的感想,最後,看完才知道這部電影難怪會賣座,真的是有內容的國片,若還沒看過,可以去看看。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