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策 | 龍潭.鍾肇政的文學足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間:2022年11月20日,星期日,晴
交通方式:機車、步行
地點:龍潭區龍潭大池周圍、福龍路二段

前記

  今天是星期日,氣象預報說下週起東北季風將來臨,屆時天氣又會轉變為濕冷型態,因此為了把握剩下的晴天,我決定來到龍潭來個小旅行。除了把握剩下得晴天外,由於家住金陵路上,前往龍潭相當方便,騎車直走便能到龍潭市區,這也是我選擇龍潭小旅行的原因。
  龍潭,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大池和怪怪屋外,實在沒什麼印象,最近也才聽說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和菱潭街文創區的成立,這也是我前往龍潭探秘的動機。

重生:菱潭街興創基地

菱潭街新創基地曾經是沒落的市場,後來在年輕人的巧思中重生
  在龍潭運動公園停好車後,我沿著北龍路前往第一站-菱潭街新創基地。菱潭街位於龍元路與南龍路之間,前身是龍潭第一市場,一度是龍潭市街中最繁華之處,後來隨著時代遷移而沒落。
  走進菱潭街前,雖然人少得讓我遲遲不敢踏入,以為我走錯了地方,但我看到牆上貼著改造菱潭街的紀實海報時,我不禁佩服這群與我年紀相仿的青年們,根據海報所寫,在2016年時,幾位充滿理想的在地青年來到破敗的第一市場,動手整理、改造,使第一市場煥然一新,如今菱潭街不再是龍潭沒落黑暗的一角,而是充滿理想的新創基地。
或許是前來的時間不對,街上許多小舖沒有開業
  走進街區,可發現棚頂有許多紙燈籠掛著,紙燈籠各色不一,風吹時會隨風搖曳,看起來格外有趣。街上的小舖風格也隨老闆們的喜好改造成不同樣式,小舖販售的商品也都各具特色,有手工皂、乾燥花、藝文工作室、手沖咖啡、輕食系列等應有盡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間小舖櫥窗中擺設的復古相機,充分展現著老闆的風格。走了一輪後,幾個小時後我又回來再走一次,菱潭街似乎就像磁鐵般吸引著我,而小舖們爭奇鬥艷,不知道全部開業的話會是什麼盛況!
  離開前,我下定決心要在對的時間回訪菱潭街!

記憶: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

位處龍潭國小旁的鍾肇政故居,入口不易察覺
  鍾肇政是龍潭在地文學家,曾任龍潭國小教師,他與家人曾居住在龍潭國小日式宿舍中,畢生重要創作皆位於此,雖然他在1960年代左右搬離宿舍,但該宿舍儼然成為龍潭文學重鎮。自鍾老過世後,他的故居被整理起來,便是今天離菱潭街不遠的鍾肇政園區。
  園區入口位於南龍路與東龍路交叉路口,入口外是喧囂的市街,進入園區後,蔥鬱園林及精緻的日式宅邸迎面而來,今天的天氣也十分涼爽,處在這樣的園林之中,簡直令人心曠神怡!
"南龍路5號"是鍾肇政的故居,也是文壇重鎮
  "龍潭國小日式宿舍群"有許多棟,其中"五號"是鍾肇政的故居。故居中陳設著鍾肇政的文學手稿及介紹,還原了鍾老在宅中創作文學的日子;另外,故居中也介紹了鍾老的生活日常,並介紹了鍾家成員的臥室、廚房等空間,以及鍾老的妻子所用的化妝台等家俱,彷彿像時間穿梭般地回到當年,讓觀者可以一同參與鍾肇政的世界。
  在這裡,除了感念鍾肇政在文學界的成就外,我也推薦在這裡靜靜的坐下來,看著窗外也好,看書也好,讓自己脫離現實世界的焦慮,讓心靈沉澱一番!
鍾肇政與作家友人們曾合組"文友通訊",是光復後台灣重要的本土文學團體之一

歷史:武德殿

武德殿日式建築保存相當完好
  離開鍾肇政生活園區後,不遠處便是武德殿。龍潭武德殿是桃園市境內唯二的武德殿(另一座是大溪武德殿),最初作為日本警察推廣武道的場所,隨著政權時間更替,武德殿曾轉作為軍人營舍、鄉代會建築、國中校舍、衛生所等用途,今天的武德殿則屬於藝文演講的處所。
  在地能有如此情調的藝文場所,可說是龍潭人的福氣!
宣揚武德的殿堂已成為公眾講堂所在,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教育場地

信仰(1):龍潭基督教長老教會

目前龍潭教會已經改建,但在鍾肇政年代則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洋式教堂
  位於東龍路上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龍潭教會,可說是這次龍潭散策中唯一的現代建築了,但教會的創建歷史足足有130年,很可惜當年古色古香的建築已不存在,但作為鍾肇致文學足跡的一部份,龍潭教會是不可少的朝聖地點。
教堂是鍾肇政童年回憶的一部分

信仰(2):龍潭大池、南天宮

龍潭大池是當地眾所周知的地標
  說到龍潭,龍潭大池絕對是眾多桃園人對這個地方的基本認知。龍潭大池是客家人建築的埤塘之一,早期擁有灌溉與飲水等用途,在古代,相傳大池中長滿菱角,故稱為「菱潭埤」,這便是龍潭地名的起源,而今天菱潭街便是取用了這樣優美的名字。今天的龍潭大池已經成為灌溉與觀光兼具的場所,周圍觀光市集相當興盛,遊湖的民眾也相當多。
  埤塘中央的南天宮,主祀關聖帝君,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當我踏進廟內時,便發現了廟中缺少了裊裊香火,周圍的空氣也乾淨許多,看了廟方公告後,發現廟方正在推廣心香代替焚香的作法,不只潔淨了空氣,也使廟宇安靜肅穆許多。我平常少進廟宇參拜,今天破例成為虔誠信徒,從一樓至三樓,我僅以合十心香替代焚香,希望神明們能夠保佑我日子順心。

晴耕雨讀小書院

隱身在農莊的小書房
  我的最後一站是與鍾肇政無相關的晴耕雨讀小書院,這間書店位於偏遠的農村,很難想像在這裡會有如此情調的書店,由於店家公告不開放攝影,因此我也只拍外觀了。
  書店位處三合院落之中,旁邊是已收割的稻田,若是還沒收割的狀態,應該是何等壯觀啊!(我曾在大坑缺溪水汴頭伯公附近看過這樣壯觀景色,有機會會記錄下來)書店本身已充滿古色古香的韻味了,內部裝潢更是不得了,除了書籍豐富外,也別有農村韻味,而這裡除了有書以外,也兼為咖啡廳,遊客可以一邊看書一邊品嘗咖啡消磨一下時間。
  另外,書店也會不定期舉辦讀書會、講座與課程,店家可說是將書店功能發揮了最大效用,未來若有機會,我會參與相關活動。

後記

  今天的遊記是我的小嘗試,已文字紀錄我的旅行足跡,但除了紀事外,今天遊記的景點尚能在網路中查到,不過南桃園卻仍有許多尚未被發掘的景點默默沉睡著,希望我能慢慢探訪發掘,將這些景點分享出去!

參考資料

菱潭街興創基地| 桃園觀光導覽網 (tycg.gov.tw)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 桃園觀光導覽網 (tycg.gov.tw)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讓旋律領著你的心散策|《Seven Days Walking》by Ludovico Einaudi「Seven Days Walking」是一兩年前朋友推薦的鋼琴專輯,陪伴我走過許多需要靜心的時刻。 初次收聽時對曲風感到異常熟悉,確認後得知創作者是義大利作曲家Ludovico Einaudi,立刻破案。我非常喜歡的電影《Intouchables (逆轉人生)》中的知名配樂「某日早晨Una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6
    屏東散策|魯笠與千歲爺 - 探訪東港之心:東隆宮分享我與東港的相遇,以及參拜東港東隆宮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4-04
    新竹散策|開城第一街、長和宮、水仙宮、吉十咖啡、城隍廟、青草街(下集)1718年建城的竹塹,是北臺灣閩南人最早建立的城市,走在市中心隨處是古蹟和傳統老店,商業氣息不若府城興盛,可以好整以暇踽踽獨行,隨意鑽進小巷街頭漫步,感受時光緩慢的氛圍。東門市場與中央市場是在地人採買日常的所在,有不少知名小吃攤隱身其中。如果胃納量大的人,在此尋味淺嚐大啖口福絕對是一條滿足味蕾之旅。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11-21
    新竹散策|護城河、州圖書館、影像博物館、九慕咖啡、竹塹城迎曦門(上集)常聞「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台灣諺語,反應出臺灣通商口岸由南到北的漸進發展歷程。而之後的說法分歧,有的是四寶斗(彰化北斗)五番挖(苗栗芳苑、王功),也有一說四竹塹五諸羅六大里杙(台中大里)。而前不久我搞烏龍錯過集合時間,反而讓我有機會認識開城迄今已經331年的新竹市,藉由一步一腳印親近這座城市之美。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11-20
    京都嵐山|不搭小火車,來河岸餐廳享受詩意風景,天龍寺庭園散策 沒有過多期待的一個地點;下車後被美麗的畫面打臉 講得有點粗俗, 但行前真的覺得嵐山嘛, 小橋流水、 觀光勝地, 應該就差不多是那樣吧? 桂川潺潺, 很平靜但是很有力量、嵐峽與開始覆上秋色的樹林, 嵐山的美, 真的很難從照片跟影片中體會。 今天是阪京之旅的第二天, 每次出來玩都很緊迫,
    Thumbnail
    avatar
    Qing旅遊家|旅日小分享
    2023-10-20
    府城散策|早晨 06:30 我與自己的約會到一座陌生的城市,享受信步走晃的悠悠,這是認識它的方式之一。妻女沉睡不忍打擾清夢,踽踽獨行但不孤單。一位中年男子的浪漫情懷,帶著探索的期待走在人煙稀少的街道,與自己對話。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18
    散策迪化街~回憶記得小時候媽媽帶我搭公車來迪化街就是買中藥材,像現在這種天氣到了立冬時分總會燉上一碗熱湯大人小孩圍著一起喝著燉補的中藥湯,那熱呼呼的煙是回憶裡溫暖的一部分。 長大後來迪化街是為了過年買零食,人擠人拿著試吃的零食,這樣一趟下來嘴巴滿足了,手裡也提滿大包小包的戰利品,偶爾還有為了手作布包到永樂市場挑選
    Thumbnail
    avatar
    喬安
    2022-11-02
    龍潭客家文化與浪漫臺三線藝術節二、凝視桃園文化設施 (一)客家文化館 節慶活動讓在地居民更了解客家的傳統文化,透過客家音樂節,讓更多人的人了解客家文化,在音樂中或許語言不是最重要,在音樂中去呈現客家的靈魂,更是打開客家和其他族群連結的重要媒介。 (二)武德殿和鍾肇政文化生活園區 (三)菱潭街興創基地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2-04-15
    礁溪龍潭滷肉飯早晨活力來源 來碗軟嫩滑順 肥滋滋油膩膩 滷肉飯加筍絲 滷的夠味下飯 搭酒香四神湯 #滷肉飯 #活力 #來源 #軟嫩 #滑順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
    宅遊-龍潭手信霧影城出門康康 ~~龍潭手信霧影城~~
    Thumbnail
    avatar
    丘晉誠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