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成為講師是不是一個輕鬆賺錢的選擇?我的三個觀點與建議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晚看到不少關於講師的文章。
​正好準備明天的演講告一段落,說說我的看法。講師之於我是一種角色,而不是一個職業或頭銜,我也可以是顧問、教練或作家,更多時間扮演的是學習者與家長的角色。
這些都是我解決問題的一種途徑。
我在面對兩個女兒時也是如此,有些問題我必須扮演老師的角色,才能順利解決;有些問題則是以朋友、家長的角色能更好的解決;有時候我還得裝小白讓她們有成長的機會。
​回到講師這個角色,算不算輕鬆?我會寧願用「優雅」這個詞來取代輕鬆的說法。優雅有兩種表現,一種是如魚得水般的優雅,因為找到了自己的主戰場得要發揮天賦;另一種是鴨子划水般的優雅,因為水面下奮力的擺動。
​但牠們表現出來的,都是一種輕鬆的姿勢。你說牠們活得輕鬆嗎?那倒未必,牠們也是在生態鏈中的一員,需要面對著生存的競爭。只不過以局外人、過路客的角度看到的,是優雅的樣子。
...

問題不在角色本身,在於透過角色展現價值


我們無需定義講師的樣貌,就如同職場工作者也是多樣化的,無所謂什麼是好或不好的
。但我們可以學會尊重彼此的價值觀與實踐的方式,我們能改變的終究只有自己,只是在追求自我實現的過程中,可能因此影響了某些人。
​追求師道也好、商道也罷,或者是邪道也可以,只要問心無愧就好。
明確了自己想要追尋的方向,自然會找到對的方式前進;不要怕犯錯,只怕沒有機會再犯錯。
​作為講師是不是一個賺錢的好選擇?我想問題不在於角色本身,而是你如何藉由這個角色來創造價值、傳遞價值與獲取價值?價值愈大、轉換愈高,就能獲取更多的價值變現。
最近在看盧希鵬教授的《結構洞》談到一個系統網絡中的節點之間,如果找到鏈結就能創造出機會,那麼就表示存在著結構洞。商業模式是一個系統、社會或組織也是一個系統,如果能找出結構洞,就能創造出新的機會。
對講師也是如此,你能不能找到一個系統?辨識出其中的結構洞,並且提供鏈結的解決方案?這就是龐大的機會。
...​

戰果,就是講師最好的文案


比方說,簡報講師。
坦白說,半年的時間把相關的書讀熟、反覆地產出作品,就可以成為一位講師了。問題是你能幫助多少人解決他們的問題?看得到的市場,你能吃到多少?吃得到的市場,你又能分到多少?分得到的市場,又有多少像你一樣的人在搶食?
你不需要成為最厲害的簡報講師,只需要能攻克最難的副本。舉例來說,你的語言能力很好,那麼外商簡報的龐大市場就有機會踏進去;但你沒有外商業務或高階管理者的經驗,很抱歉,你無法解決他們的關鍵問題。
這與你能力夠不夠、文案寫得好不好無關,只不過沒有在第一線解決問題的經驗、不是用他們的語言在溝通,所以無法獲得信任,不能透過信任變現。但你仍然可以找出自己能服務的那一群人,建立起與他們之間的連結;只不過在這個市場中的選項多寡,決定了競爭的強度,不是成為分子、就是分母的一部分。
所以,我會建議先到企業歷練,累計實戰經驗、懂得戰場的語言。
累積戰果就是最好的文案,這也是為什麼客戶看我的文案還半信半疑,但看到我的戰果、和我交談過就會被說服?因為他們知道我們是同一類人,是打過勝戰、也從敗戰中活下來的那種人。但戰果的價值也會隨著時間遞減,所以要持續獲得新戰果。
...

用對方的語言解決問題、創造效益


讓對方買單的從來不是精美的文案或教案。
而是你用他們的語言解決他們的問題,並且帶來價值效益;而報酬就只是價值效益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不懂得這一點,就只能和其他人擺在一起論斤秤兩,用成本來評估費用。自然就會落入多接一些課、多沖一些流量的循環中,這時候就很難優雅的起來,也沒有時間去閱讀、學習或提升自己,你只會想要解決燃眉之急、想找一些速成的途徑或方法。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根本,其餘的都只是提升價值轉換的功率,但不會提升價值本身。素人能夠翻身,一定是過去累積了許多努力,並且找到自己的賽道展現優勢,以及持續提升競爭力。
否則拿到降龍十八掌,也練不起來。再會寫文案與包裝,在行家眼中仍然是個草包,只能騙騙那些比你還水的人。如果幫助你的人,沒有先評估你的專業本質,而是告訴你怎麼包裝、如何行銷,那九成九不能說是在騙你,但肯定是在賣鏟子給你。
找到天賦所在、投入時間與刻意練習,然後不斷反饋優化。不論身處在哪一個領域,你都可以活得很優雅!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