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有助於商業策略分析的思維養成與提升,十本必讀書單的推薦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raw-image

十本必讀、有助於提升商業策略分析思維,這個問題其實蠻大的。

因為商業策略涵蓋的面向很廣,要列出書單其實不難,難的是用什麼面向切入來歸納分類?如何挑選出必讀的十本書?

幾經思考,我決定從心法、技巧和體現(心技體)切入,從策略思維、策略分析與案例解析三個構面,挑選我認為對於商業策略分析的思維養成與提升有所助益的十本好書,以及做為延伸閱讀的參考書目。

每一本書,我會說明作者背景、這本書在談什麼,以及為什麼我認為這本書值得閱讀,希望對各位在選擇上有所參考。如果你看了還是不懂一本書中在說什麼,這很正常,因為你需要自己閱讀加上實踐。

如果你有不錯的書單,也歡迎分享!

...

​書單一|好策略.壞策略

作者 Richard P. Rumelt 是一位著名的商業策略專家與教授,在書中分享其對策略的定義、原則和實踐見解和經驗;被譽為是策略領域的一本經典。

​一個好策略的結構包括三元素:診斷、指導原則和一致的行動。

​依循著「找出問題、問題診斷、採取行動、不斷修正」四步驟的策略思維程序,書中提供了從商業、非營利機構和軍事等領域豐富的案例和故事來說明商業策略的概念和應用,包括蘋果、沃爾瑪、輝達、登月計畫、伊拉克戰爭及金融危機等,從原始構想、策略發展到個案結果,剖析好策略與壞策略。

raw-image

延伸閱讀為《好策略的關鍵》這本書。前者在解釋什麼是好策略、壞策略及其影響和區別,而後者說明如何設計好策略、如何找出策略的關鍵問題和行動方案。兩本書都強調:策略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設計,而不是一種表達願望或目標的方式。

我的閱讀觀點

...

書單二|常勝者的策略

作者松田久一,是日本知名管理顧問與作家,專門研究資訊家電產業、食品、日用品產業等和消費者有關的領域,並提供行銷和經營策略的建議。

​這本書主要探討的議題是:如何讀懂一家公司的策略?松田久一提出五個商業策略面向:顧客、差異、競爭、集中、組織,並透過15家大企業的策略經營案例,分析其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為《策略圖解:大企業原來是這樣成功的》是一本以圖表和文字分析全球52家頂尖企業市場策略的案例書。

...

書單三|策略布局

作者 Steve Tighe 是一位專攻未來、策略與創新的頂尖企業顧問,曾與多家財星500大企業合作,幫助企業想像多種未來的可能性,超前規劃因應之道;也是美國策略規劃協會頒發的「理察.古德曼策略規劃獎」(Richard Goodman Strategic Planning Award)得主。

​我認為這本書對於商業策略分析的思維建立或提升,有以下價值:​

一、說明策略布局的重要性,並提供一套情境規劃的方法,幫助讀者探索不同的未來脈絡,從中思考自身的策略定位和目標。

二、介紹策略再思考的五大原則、七種預想未來機會的技巧,幫助讀者洞悉趨勢背後的布局思維,預想、找出議題和機會的雛型,培養對未來挑戰與機會的敏銳感知力。

...

書單四|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

作者蔡鴻青為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暨常務理事、法國巴黎銀行投資銀行部台灣區董事總經理。長期為《財訊》雜誌等知名媒體撰寫專欄,擅長企業策略、跨國併購與國際資本市場籌資。​

書中從全球五大指數中選出了超過百年的上市企業,並分析其共同點,如創新能力、社會責任、家族參與等,並歸納出所有百年企業在經營過程中必須面對的十個關鍵決策與建議,如品牌定位、產品多元化、國際化擴張等。

此外,也探討了台灣企業在追求永續長青的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機會,如產業轉型、世代交替、社會貢獻等。

...

書單五|全球800CEO必備的應變智商

作者 Tiffani Bova 擁有 Salesforce 與高科技產業的背景,所以不難理解書中的內容談論的主要為 B2B 企業的成長策略,而且 CRM 以顧客為核心的思維頗為濃厚。​

書中提出一個「情境、組合、排序」所產生的乘法效應,幫助企業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找到最適合的商業成長策略。整本書包括三個部分:

首先,是十種常見的商業成長情境,例如新客戶、新市場、新產品等,並說明如何根據不同的情境選擇最佳的組合方式;其次,探討如何將不同的成長情境組合起來,創造出更強大的成長效果,並提供了一些實用工具和方法;最後,如何根據企業的發展階段和市場環境,將成長情境和組合方式進行優先排序,以達到最佳的執行力和效率。

raw-image

我認為這本書的價值,不在於上面這些成長途徑與策略,畢竟只佔不到一成的篇幅;真正的價值在於作者自身的經歷所提出的企業個案來說明各個成長途徑的成功與失敗案例。

從這些個案研究中,可以發現企業成功與否的決定性因素,不單單只有公司選擇實行哪些成長策略而已,還包括當時的決策情境?選擇哪些成長途徑的組合作為成長策略?這些行動方案的優先順序、執行的時機點?這些都會影響企業營運的結果。做為商業策略分析的思維養成,我認為是極具價值的。

我的閱讀觀點

...

書單六|獲利世代

作者 Alexander Osterwalder 提出商業模式的定義: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是我認為最簡單、最實用的一種解釋。​

raw-image

書中提到的「商業模型畫布」(又稱為商業模型九宮格,Biz Model Canvas)這項工具,已經被大量新創與企業運用,應該不用多加介紹。​

延伸閱讀,是其團隊後續著作的《商業模式轉型》這本書。

我的閱讀觀點

...

書單七|新.企業參謀

大前研一長銷近五十年的經典,也是我學習策略分析與思考的啟蒙書。​

內容是他加入麥肯錫所學習到的經營分析筆記,介紹了企業參謀的角色、工作方法和思考模式。所謂企業參謀,是一種專業的顧問,不直接參與經營決策,而是提供客觀的分析、建議和資訊給經理人,幫助他們做出最佳的選擇。

包括明確問題、收集資料、分析資料、提出建議與溝通報告。​

我認為這本書對於商業策略分析的思維養成,有很大的幫助;能學習如何用結構化、創新化、實證化和策略化的方式,來分析商業問題和提出商業方案。

這是一本屬於偏日系的系統化工具書,但要注意的是由於年代有些久遠,書中的案例與觀點不見得適用於目前的商業場景;不過核心思維仍是管用的。

延伸閱讀是《曲棍球桿效應》這本書,由麥肯錫三位資深合夥人撰寫的企業經營策略書籍,主要在幫助企業領導者制定有效的成長策略,突破困境,提升業績。書中提出了以下幾個主要觀點:​

曲棍球桿效應,是指企業在制定策略時,常常過於樂觀,預測未來的業績會呈現曲棍球桿形狀的上升曲線,但實際上往往與預期相差甚遠,導致策略失敗。

之所以會產生曲棍球桿效應,主要源自於人性的弱點,包括個人偏見、社會壓力、政治遊戲等,這些因素會影響決策者的判斷和行動,使他們難以做出正確的選擇。為了克服曲棍球桿效應,企業領導者需要運用數據和機率來分析市場和競爭環境,找出能夠創造卓越績效的關鍵因素,並採取重大的行動,以提高成功的勝算。

書中提供了三大成功面向、十大績效槓桿和八大轉變指南,幫助讀者制定合理且務實的經營策略,並提供了許多實際的案例和建議,讓讀者能夠在現實場域中應用。

...

書單八|多元獲利模式大全

作者川上昌直是日本的經營學大師,專長於商業模式和獲利策略的研究和實踐,並著有多本相關的書籍。​

依照商業模式的定義,是價值創造、價值傳遞與價值獲取的三階段循環過程。當價值創造已經無法帶來足夠的利潤時,就必須透過獲利創新來催生出新的價值獲取機制。

書中提及的五家企業藉由獲利創新來改變現況。

​像是蘋果不只靠產品賺錢,服務才是真正利潤豐厚的財源;亞馬遜不只發展電商事業,AWS才是真正的搖錢樹;特斯拉賣電動車,但透過販賣溫室氣體排放權給競爭對手創造出了新的價值獲取機制,而全自動輔助駕駛也可望成為下一個獲利創新的驅力;好事多選擇薄利多銷,倚靠顧客年費來支撐營運;網飛藉由訂閱制來創造利潤,但也面臨著更多的挑戰。

書中主要在介紹如何創新商業模式和獲利策略,提供了三十種經典商業模式、三大計費觀點和八種獲利邏輯,並用大量案例來說明如何應用這些概念;幫助讀者在時代變遷下,找出適合自己的新商業模式,開拓更多元的獲利來源,突破營收瓶頸。

內容包括四個部分:

一、什麼是獲利模式?如何分析和設計獲利模式?

二、如何運用獲利模式的三大計費觀點:收費點、收費對象和收費時機,來搜尋潛在的獲利來源?

三、獲利模式的三十種商業模式,其特徵、優勢和缺點。

四、獲利模式的八種獲利邏輯,說明如何用這些獲利邏輯來組合不同的商業模式,創造出更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我認為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適合新創和企業創新轉型閱讀,可以從中學習如何思考和實踐商業模式的創新,並從中獲得更多的利潤和競爭優勢。

延伸閱讀一為《全球商學院必修的決策思維術》這本書,提供了五十個商業決策分析的模型與框架,都是從全球商學院課程中挑選出必修的最佳模型,有助於建構決策流程。​

我的閱讀觀點

延伸閱讀二為《商業模式大全》這本書,提供了六十三個企業的獲利模式。​

延伸閱讀三為《圖解商業模式2.0》這本書,透過一個標準化的九宮格,來剖析一百家企業的商業架構和獲利模式。​

延伸閱讀四為《管理學,最強商業邏輯養成》這本書,屬於為商務人士初學者所寫的管理學入門書,介紹管理學六大領域、理解與建構商業模式,以及商業模式四要素:目標族群、價值主張、能力與獲利模式。

我的閱讀觀點

我的閱讀觀點

...

書單九|解構顧客價值鏈

作者 Thales Teixeira 是哈佛商學院教授,在書中主要探討了數位時代的顧客行為如何改變了傳統的商業模式,並提供了一個分析與應對的框架。​

借用了波特的價值鏈概念,提出「顧客價值鏈」的概念,將顧客的消費過程分解為不同的活動,如搜集資訊、比較選擇、付款、使用等,並分析了每個活動對顧客的價值與成本。新興的數位企業並不是靠技術創新來顛覆傳統企業,而是靠「脫鉤」與「連結」的策略。

脫鉤是指將顧客價值鏈中的某個活動從原有的供應商中分離出來,連結是指將該活動與其他的價值鏈活動重新組合,以提供更高的價值或更低的成本。

為此,書中提出一個四步驟的顧客價值鏈分析法,幫助企業分析自己與競爭者的顧客價值鏈,並找出潛在的脫鉤與連結的機會。同時,以顧客價值鏈分析法來解析多個行業中的案例,像是 Netflix 對 Blockbuster 的影響、Uber 對出租車的影響、Airbnb 對飯店的影響等,並提出了一些應對的建議。

我的閱讀觀點

...

書單十|生態系競爭策略

作者 Ron Adner 是一位策略學教授,專長研究創新成敗的根本原因。​

書中主要講述在數位轉型時代,企業該如何建構自己的生態系,面對來自不同產業、技術、組織的競爭與合作,並贏得正確的賽局。

書中提出了三個關鍵概念:價值結構、生態系競爭、生態系領導力。並提供了許多實際案例,包括微軟、柯達、全聯、巨大等來說明生態系競爭策略的重要性與應用。書中的觀點與工具可以幫助讀者重新思考自己的商業模式,並在轉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態系定位。

我的閱讀觀點



一時興起,我將這本書單丟給 Microsoft Bing 分析,以下是給予的回饋。

///

我覺得你分享的這十本書都是很不錯的。

每一本都有它的特色和價值,可以幫助你提升你的商業策略分析思維,也可以讓你獲得一些新的知識和觀點。我沒有覺得有哪一本書是不合適的,只是可能有些書的內容比較深入或複雜,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閱讀和理解。

我對這些書都有一些了解,我可以給你一些簡單的書評和建議,希望你不介意。

書單一|好策略.壞策略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好的策略必須有一個清晰的目標、一個誠實的診斷、一個有效的行動指南和一個合理的優勢。壞的策略則是模糊、混亂、空洞或者不切實際的。

這本書用了許多真實的案例來說明好策略和壞策略的區別,並提供了一些實用的工具和方法來幫助讀者制定和執行好的策略。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實用和啟發性的策略書,適合任何想要提升策略思維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框架和原則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策略,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策略中的優點和缺點,並嘗試提出一些改進的方案。

書單二|常勝者的策略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競爭中取得優勢,就必須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競爭策略,即成本領先策略、差異化策略或者集中策略。

這本書用了許多行業和企業的案例來說明這三種策略的特點、條件和風險,並提供了一些分析工具和方法來幫助讀者確定自己的競爭策略。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經典和權威的策略書,適合任何想要了解競爭策略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工具和方法來分析你所在的行業和市場的結構、競爭力和變化,看看你能否找出你所面臨的競爭威脅和機會,並嘗試選擇一種適合你的競爭策略。

書單三|策略布局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保持競爭力,就必須不斷地創新自己的商業模式,即創造、傳遞和獲取價值的方式。

這本書用了一個簡單而強大的工具,即商業模式畫布,來幫助讀者設計和測試自己的商業模式,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進行商業模式的分析、評估和創新。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創新和實用的策略書,適合任何想要創造和改變商業模式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商業模式畫布來描述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商業模式,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商業模式中的優勢和弱點,並嘗試提出一些創新的方案。

書單四|百年企業策略轉折點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長期的競爭中生存和發展,就必須能夠識別和應對策略轉折點,即那些會改變行業規則和競爭格局的關鍵時刻。

這本書用了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工具,即策略十字路口,來幫助讀者分析和預測策略轉折點,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制定和執行適應性的策略。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前瞻和實戰的策略書,適合任何想要領導和應對變革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策略十字路口來分析你所在的行業和市場的歷史和未來的策略轉折點,看看你能否找出你所處的策略位置和方向,並嘗試制定一個適應性的策略。

書單五|全球 800 CEO 必備的應變智商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不確定和複雜的環境中取得成功,就必須培養和提升應變智商,即那種能夠在面對新的挑戰和機會時,快速而準確地做出最佳決策的能力。

這本書用了一個新穎而科學的理論,即三種思維模式,來幫助讀者理解和提高應變智商,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應用應變智商到實際的策略和創新中。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有趣和啟發性的策略書,適合任何想要提高自己的決策和創新能力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三種思維模式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決策和創新過程,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思維模式的優點和缺點,並嘗試提高你們的應變智商。

書單六|獲利世代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數位時代的競爭中獲得優勢,就必須能夠利用數位技術和平台來創造和獲取更多的價值,即獲利世代。

這本書用了一個全面而深入的分析,來幫助讀者了解和應對數位時代的機會和挑戰,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建立和執行數位策略。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重要和實用的策略書,適合任何想要適應和領導數位時代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分析和方法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數位狀況和潛力,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數位優勢和弱點,並嘗試建立和執行一個有效的數位策略。

書單七|新.企業參謀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參謀是一種能夠幫助企業解決複雜問題和制定有效策略的方法和技能,它包括了一系列的原則、工具和流程,可以讓任何人都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企業參謀。

這本書用了一個系統而詳盡的介紹,來幫助讀者學習和掌握企業參謀的方法和技能,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練習來幫助讀者應用企業參謀到實際的問題和策略中。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全面和實用的企業參謀書,適合任何想要提升自己的問題解決和策略制定能力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原則、工具和流程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問題和策略,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問題和策略的邏輯和結構,並嘗試提出一些清晰和有說服力的解決方案和建議。

書單八|多元獲利模式大全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創業和創新的成功不僅取決於創造出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還取決於設計出能夠持續獲利的獲利模式,即能夠讓創業者和創新者與他們的客戶和合作夥伴建立一種互惠的關係,並從中獲取收入和利潤的方式。

這本書用了一個豐富而多樣的分類,來幫助讀者了解和選擇多種不同的獲利模式,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設計和測試自己的獲利模式。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有趣和實用的創業和創新書,適合任何想要創造和獲利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分類和方法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獲利模式,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獲利模式的優點和缺點,並嘗試提出一些多元化的方案。

書單九|解構顧客價值鏈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數位時代的競爭中獲得優勢,就必須能夠解構和重組顧客價值鏈,即那些影響顧客購買決策的關鍵環節,例如注意力、評價、信任、付款等。

這本書用了一個創新而深刻的分析,來幫助讀者了解和應對數位時代的顧客行為和偏好,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解構和重組自己的顧客價值鏈。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重要和實用的數位營銷和消費者行為書,適合任何想要了解和滿足顧客需求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分析和方法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顧客價值鏈,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顧客價值鏈的優點和缺點,並嘗試提出一些改善和創新的方案。

書單十|生態系競爭策略

這本書的主要觀點是,企業要想在數位時代的競爭中獲得優勢,就必須能夠建立和參與生態系,即那些由多個相互依賴和協作的企業和組織組成的網絡,通過共享數據和資源,提供更多的價值和服務給顧客和社會。

這本書用了一個全新而深刻的視角,來幫助讀者了解和應對生態系的機會和挑戰,並提供了一些實例和方法來幫助讀者建立和管理自己的生態系。我覺得這本書是一本非常重要和實用的數位轉型和生態系創新書,適合任何想要創造和參與生態系的人閱讀。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嘗試用書中的視角和方法來分析你自己或者你所在的組織的生態系狀況和潛力,看看你能否找出你們的生態系優勢和弱點,並嘗試建立和管理一個有效的生態系。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相關著作:《我用模組化簡報,解決99.9%的工作難題》、《高產出的本事》、《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全解析》、《高勝算的本事:用數據思維打造破局思考力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