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北埔之旅(2):我們走進了《茶金》裡的姜阿新洋樓......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看過公視的電視劇《茶金》嗎?它在今年第57屆金鐘獎一共入圍16項獎項,成為金鐘獎史上入圍最多獎的戲劇。可是我沒看過,我甚至連聽都沒聽過。

很多人是因為《茶金》而認識「姜阿新洋漊」,而我卻是因為參觀了「姜阿新洋漊」,才知道有《茶金》這部電視劇,因為它的拍攝地點就是「姜阿新洋漊」,而《茶金》也是姜家故事為藍本改編的電視劇。

我們團約的是10點正的導覽,下車集合後,眾人遠眺了姜家的起家厝,一邊拍團體照等著10點到來。
姜阿新洋樓就在北埔老街附近,在樸實的客家聚落裡,這棟和洋建築物顯得特別突出,10點整,我們等在洋樓的大門口——
門外還立了一面簡單說明洋樓由來的牌子。
進了門後,一大片整潔的如茵綠草映入眼簾,感覺得出是被人用心照料的草坪。
門上的雕花也是大有來頭,接待兼導覽的是姜阿新先生的後人黃先生,我懷疑他可能在大學裡當講師還是教授什麼的,因為他導覽得太好了!
我猜應該還有其他導覽員,但如果你要去參觀姜阿新洋樓,可以指定一下黃先生,他講得太精采了!
為了維護洋樓,一次最多只能有20人入內參觀,而且雨傘、登山杖、飲料等物都得留在門外,進門後還要換上室內拖鞋,可見他們對這棟洋樓有多小心翼翼維護了。
姜阿新先生字懋熙,出生於1901年,他在1946年籌組永光公司,幫助和扶殖了許多北埔茶農,除了在台販售茶葉,也將茶葉銷往香港、日本等地,讓台灣從此有了「茶虎」的美譽。
1946年,姜阿新為了接待外國茶商賓客,以及日常居家需要,決定在祖產土地興建住商合一的豪華洋樓,為此他還花了十年時間存下各種木頭,直到1949年姜阿新洋樓才終於完工面世。
這張圓桌是一棵大樹的橫切面,而且取其樹心,也就是說,這棵樹的樹幹比這張圓桌來得粗大許多,那得是多大的一棵樹啊我的媽!
當時正值台灣茶業十分興旺的「茶金」時代,姜阿新大幅擴張茶葉生產設備、廠房、辦事處等,北埔不知有多少人都在永光公司上班,而姜阿新因注重教育,資助了很多小學和清寒學生,成了知名的大善人企業家。

然而歷經台灣茶業在1950年與1959年兩度崩盤,永光公司終於支撐不住,宣布倒閉,不得不將將洋樓抵押給臺灣省合作金庫,舉家遷移至台北,家族成員也因此分散各自營生,有些後人甚至移居到了海外。

而合作金庫取得產權後,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它,只好把它當倉庫堆放雜物,也使洋樓獨一無二的建築日益損壞。

50年過去了,合作金庫宣布要拍賣這棟洋樓,姜阿新的後人聽說之後,為了紀念祖父,也集資參加競標。許是這棟洋樓與姜家人緣分未盡,結果洋樓順利被姜家人買回,也因此重新凝聚了姜氏族人。(待續)
歡迎參觀本格其他作品——
我的烏龍鳥事:烏龍事件簿/我的連載小說:《桃花債》《問情》/我的奇思異想:包山包海我的撰稿作品:寫稿人生我的書寫療癒:日光故事
日光:若你喜歡本文,記得點心心拍個手(要拍五下也行),你的鼓勵是創作者最大的動力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