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他什麼?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若有人問:「你愛(喜歡) 他/她什麼?」
你會怎麼答?
婚前的我:「他很體貼,個性好、有想法、才華。」
新婚幾年:「他很關心我、照顧我,能互相扶持。」
玫瑰婚後:「我們彼此尊重,能各自保有完整的個體性與自由」
13、14歲的孩子們的分享:「你愛/喜歡 他什麼?」
「我喜歡他的個性,然後他的眼神讓我覺得有被電到的感覺」
「我喜歡她的堅強跟執著」
「溫柔、體貼、大方、善良、包容」
「體貼,然後聰明,對女生很好」
「幽默、很帥」
「大方、尊重、體貼人」
「會主動關心我」
「她長得很好看」
「什麼事情都能想到我」
與一般常見回答相似:
「他很帥,有錢有車、工作穩定。」
「她身高夠高、笑起來甜美。」
「他對我很體貼、又有責任心。」
「我欣賞她成熟獨立、有主見,不依賴。」
「他脾氣好,會容忍我的任性。」
「我愛他的真摯誠懇。」
「不知道愛他什麼,就是愛了,緣份吧」
我們愛的是外在條件、是對對方有所期待、被被特質吸引…。
那天,我的腦袋冒出一句話:
有沒有這樣的可能:
「我愛他,僅僅因為他是他。」
我認為在保有完整個體性、彼此尊重的關係中,這是一句很深刻的告白。
「但,不覺得很虛無飄渺、或者盲目嗎?」有人懷疑。
「我認為那像是…完全的包納了一個人以及他的一切。」
不過,我也不禁懷疑:
「我能這樣的愛著一個人嗎? 」
「誰能這樣的愛著我呢?」
甚至「我能這樣愛著自己嗎?」
又或者說,
不是「能不能」,而是「願不願意」。
愛是一輩子的功課,與人丶與自己。
無關年齡、性別,活著便來得及好好再體驗、感受愛。
愛是一門終身投入的藝術,需要實踐、懷抱信仰。
奶油蒼蠅
奶油蒼蠅
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日日是好日,生命潺潺流動的日常裡,與書寫、與閱讀丶與禪繞、與自己丶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