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的樣貌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歲月無聲無息,帶著衰老翩然而至。總在回眸轉身之際,老去的樣貌近在眼前。
這幾年每次見到爸媽,與些不常相間的朋友見面時,總是有感的發現他們一次一次的老了。心裡明白這是不可逆的人生歷程,只是仍然隱隱不安,無法真的坦然接受,即便我自己也正走在老去的路上。雖然我不太在意臉上的皺紋與斑點,逐漸灰白的黑髮,不會想方設法地要努力維持住青春的面貌,就算大部分偶遇的陌生人都會訝異我的真實年齡,在心裡我仍然覺得這只是禮貌性的客套話,坦白說,我是看起來比實際年輕,但心裡知道年齡就是年齡,瞞不了自己。
爸媽前天來家裡送菜給我,提起他鼠蹊部最近站久了會有點腫而且會痛,經過我及少爺的判斷可能是疝氣。覺得還是去看醫生比較安全,查了一下發現之前幫他開胃癌及膽囊切除手術的慈濟醫院消化外科陳家輝醫生週五下午有門診,立刻就先掛號。今天下午去看診,果然是疝氣,需要開刀。馬上就安排好住院及開刀日期。
爸爸當然不太能接受又要動刀這個結果。明顯的沮喪哀嘆,其實這狀況持續兩周了,他撐到覺得沒有好轉才跟我說。主要原因也是不想造成我們的麻煩,但是又擔心是長了什麼壞東西,我安慰他,機器用久了也會需要維修,身體也是啊~已經81歲的他,身體狀況比許多六七十歲的人好很多,每天早上打太極拳,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帶著媽媽一起搭車出門遊玩,這樣的身體已經很值得稱讚了。
更何況七年前胃癌開刀,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去年又因為膽結石掉到膽囊做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胃癌當時是開傳統刀,他都復原良好,也順利挺過藥物化療,生活起居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除了體重掉了10多公斤,他一直想補回來,但是胃容量小,經常吃太多,他的認知是多吃才能養胖,還曾自豪說已經可以一餐可以吃跟開刀前一樣的一碗飯,這結果就是一次吃太多後胃無法消化引起不舒服,他才願意相信我的勸說,要少量多餐。
去年再次膽囊切除也是忍很久,結果去急診。我就好好地跟他說,只要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就要馬上跟我說,不要怕麻煩,因為身體的問題早點解決才不會弄出大麻煩可能會無法解決,能夠花錢解決的都是小事。膽囊腹腔鏡手術後,雖然復原順利,但其實還是發現他體力精神沒有以前來得好,比較容易累。但是,生活起居運動習慣都維持得很好,偶而對時間事情有點混亂,我也明白這是老化的現象。
甚至我生病時,他跟媽媽也還是堅持烹煮食物熱騰騰的,從中和南勢角送到新店,我也會請媽媽幫我買豬肉雞肉,媽媽有多的蔬菜,爸爸烤了地瓜,炒了朋友送的花生,甚至初一十五拜拜完有水果,他們就是會跑一趟拿來給我。甚至三不五時就要來拿床單被套回去幫我洗,前幾年我常常拒絕他們,真的怕他們太累,後來轉念,既然他們樂意也有體力這樣做,我應該要欣然接受不應該拒絕,至少,這讓他們覺得有被需求的重要感,更有動力去維持住自己的身體健康。
對老年人而言,有被需求,事實上是一種很重要的鼓勵。爸爸也會感嘆老了沒有用,我都會回他:不會啊~你還要幫我看東看西,煮好吃的給我們吃吶!創造他們的被利用價值,其實可以讓他們更努力維持身體機能與健康。
我其實不太贊成,子女不讓年邁父母做一些日常起居的家事勞務。老年人沒有動,其實對身體真的不好,只要不超過身體負荷,其實他們願意動手做,或幫子女做,都應該鼓勵。甚至還應該創造一些讓他們動腦動手的需求,讓他們可以有機會證明自己,更需要健康的好好活著。
到了五十幾歲,還有父母可以回娘家,平常還能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實在是很幸福。我跟爸媽說:現在還有機會能陪你們照顧你們,是我的福氣。我生病的時候,還有你們可以照顧我,我更要感恩。大家都在老去,怎麼樣才可以老的健康是需要一直學習的,不管你如何抗拒老去的事實,也無法逃避老去的結果。我只願更有能力與心力陪伴爸媽走更久的人生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