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努力

九日
發佈於平凡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總是很容易羨慕一些我從來不曾努力過的事。羨慕別人為什麼可以當模範生;羨慕同學為什麼可以有一大群向心力十足的好友:羨慕成功的人怎麼可以營造這麼棒的團隊:羨慕師長是怎麼辦到得到這麼多的支持和景仰。仔細回首,這些羨慕都和人有關,更具體地來講,跟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和肯定有關。回首這幾十年來的人生,一直在羨慕被眾人所肯定的人,但卻從來不曾甚至可以說不願意在人際關係這方面下工夫,或許就是種癥結的問題。
曾經永遠是被分組分剩的那一個,然後獨自生氣,對大家不高興,同學也覺得莫名,然後關係越來越差。仔細想想當年的自己其實有多害怕被拒絕,以至於武裝成高傲要被邀請的孔雀,最後落得鬥敗公雞的下場。高中老師在一次處理我人際問題時,很驚訝的問我,你既然這麼怕分不到組,怎麼不自己去找人,如果我是你,我一定趕快去找人。
當時只理解了一半,今日在看,才知道原來我所羨慕的人際關係,不是我站在那裡等人家找就會實現的,我所希冀的眾望所歸,也不是單靠念書或努力工作就可以完成的,當生活有另一個熟悉可以學習的對象,我的另一半時,才發現過去的自己希望的和實際處理的態度有多大的落差。原來我羨慕期待的,其實並不曾努力過。只是站在那裏期待幸運之神會自己眷顧。跌跌撞撞數十年,突然覺得也放下了,既然不曾努力過,也不需要怨嘆,就從現在開始努力吧!
後記:開始帶學生後有感,遇到非常認真的學生時,總會想到過去我像這樣請教師長時,有些老師總會展露出超寬廣的包容和氣度,不吝惜給予全面的支持,甚至改變了我的人生。前面模範生看來已經來不及,希望自己至少可以扮演好師長和團隊裡的角色,從這邊開始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84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