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聽黑膠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張在網路上曾經瘋傳關於賈伯斯的照片,那是他在家聽黑膠的樣子。
這張照片為什麼有名?因為賈伯斯的蘋果催生了數位載體,使串流變得可能,也就間接殺死了類比的產物。黑膠,你說什麼?催生出ipod的賈伯斯怎麼可能在家聽黑膠?
但我關心的從來不是這個。
他在微笑,那笑有種超乎物外的神祕感染力,那笑打破了此刻所有的靜謐。
賈伯斯聽的是黑膠也好,不是黑膠也罷。這張照片吸引我的地方,是那幾乎空無的感覺。沒有沙發,賈伯斯就這樣盤腿而坐在景框的中央,旁邊擺放了一個幾乎大的不成比例的落地燈,燈光十分灰暗,幾乎就要辨別不出照片人物的表情。可是你真的看不清楚他的表情嗎?不對啊?他在微笑,那笑有種超乎物外的神祕感染力,那笑打破了此刻所有的靜謐。
他找到了自己的居心地。
我覺得在家能夠找到自己的居心地是難得的。對音響迷來說,追求皇帝位是最重要的事。可是找到皇帝位就能解決所有的疑難雜症,從此高枕無憂了嗎?還是只是潘朵拉盒子,自惱惱人的代名詞而已?
身旁不是沒有聽過這樣的例子,到朋友家家訪,主人家請你feel at home,但你根本無法feel at home。因為他說,只有這個位置最好聽,頭偏了20度,他怒聲,請你自己把頭偏回來。為什麼這麼拘謹?因為他怕你回家說他的音響不好聽,花了這麼多錢,還沒有該有的好聽,這叫他臉往哪裡擺?
你喝著他上好的藝妓咖啡,嘴裡吃著綿密昂貴的糕點,家裡的裝潢配合氣派的音響,簡直美不勝收,但是說的真的,你一秒都感覺不到at home。
居心地是讓自己和心靈對話,找到全然舒服,可以自在at home的方式。
後來也就不太在乎所謂高價音響這回事了。選擇喇叭或選擇音樂,就是一種選擇生活的態度。你不一定要聽黑膠,不一定要氣派,但你要在你家找到你自己。
有人說他用別人不要的Rogers Ls7t,配上一台小管機,在台北租來的窮地方,就可以聽見馬勒復活交響曲最深邃的情感,我怎麼可能不相信呢?
因為對我說話的這人,嘴上也泛出和賈伯斯一樣的笑容。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