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骨肉的總和》以你的肉身供養我

#電影黑貓
【貓罐頭】
《骨肉的總和》故事講述一名擁有食人習慣少女因為種種原因,踏上跨越州際的尋母之旅,沿途遇上與自己擁有相同習性的「異類」,兩人一同踏上冒險之旅。
本片擁有絕美的鏡頭、引人入勝的世界觀塑造以及近乎完美的演員,且依其R級的電影分級,使得這部電影無需避諱赤裸裸的血腥橋段,愛好血漿噴濺的嗜血觀眾可以安心入場。
提摩西夏勒梅與泰勒羅素,對我來說是這部電影非看不可的原因(圖片取自IMDb)
作為結合驚悚恐怖與浪漫愛情的「類型片」,《骨肉的總和》有95%的螢幕時間,都讓我沉醉在電影營造的氛圍之內,甚至在某些時刻(通常是高張力的驚悚片段),我認爲這是一部完美的電影。
只可惜,也許是導演編劇想講述的故事與我的價值理念相左,或是太急於將所有鋪陳連結上「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這句話,使得本片中末段的轉折對我來說有點牽強,進而影響了我對這部電影整體的評價。
整體而言,《骨肉的總和》雖然有些許缺憾,但只要對於類型電影有興趣,或是對導演、男女主角有好感,本片絕對是適合走進影院觀賞的文青電影,就算不完美,也值得細細品嚐箇中滋味。
【帶刺煎魚】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盧卡格達戈尼諾時隔五年,再次與盛世美顏(我忘了我在哪裡看到這個說法🤣)的提摩西夏勒梅合作,搭配足以與之抗衡的新銳演員泰勒羅素,使得《骨肉的總和》從還沒有任何劇照或預告時,我就對於這個「食人族愛情故事」充滿興趣。
盧卡格達戈尼諾的鏡頭確實沒有讓我們失望。
每一幀都足以被當作桌布的《骨肉的總和》
完美演員與角色
泰勒羅素在過往的作品裡,其實較少有詮釋愛情的成分(我看過她的《太空迷航》與《密弒遊戲》),這次與提摩西夏勒梅的對手戲毫不遜色,兩人親吻彼此時那種模糊「食欲」與「性欲」的詮釋,是本片中最細膩的亮點。
兩人開著車,橫越洲際的冒險,沒有一秒讓我失望。
我沒有很想評論太多,他們他們兩個實在太讚了
引人入勝的世界觀塑造
雖然故事看似用驚悚包裝的愛情故事,但電影本身卻還是對於「世界上佈滿食人者」的美國陰謀論做出相對應的鋪陳。
幾段有關吃人的電影劇情,並不會完整的讓觀眾看完主角的「一餐」,本片巧妙地透過食人的聲響,搭配主角生前的相片與家中的擺放,提醒我們每一個成為食物的人類,原先都有著自己的靈魂。
這種「限制視角」的恐怖手法,比起將全部恐怖畫面通通呈現給觀眾的手法,更能讓觀眾感受到未知恐懼,本片的所有恐怖橋段,就算是直接與純種的恐怖片做對比,絕對也是上乘之作(我是超級無敵愛看恐怖片的人)。
「對我來說」很混亂的故事主軸與結局(含結局雷)
說完好話以後,我還是想說說關於這片我沒有那麼滿意的部分,本片131分鐘的篇幅,有110分鐘我都非常喜歡,只可惜最後的20幾分鐘,我對於電影的最終轉折與結論不太滿意。
故事的前期,男女主角旅途上遇上的兩個食人者告訴他們,當他們吃掉一個人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從裡到外吃掉一個人之後,感受會非常不同。
這一段話在之後,男女主角沒有對此產生討論、沒有對此發表看法,兩人繼續踏上女主角的尋母之路,直到兩人遭遇挫分開之時,兩人都沒有討論過這件事。
最後20分鐘,劇情突然像趕火車一樣,男女主角莫名的分開然後和好,再次一起旅行,嘗試過上不吃人的「正常人」生活後,過往的噩夢找上他們,最終迎來悲劇的收尾。
包辦主敘事視角的泰勒羅素,最終吃掉提摩西夏勒梅的bones and all
我其實不是很能諒解🥲理解這樣的收尾方式,無論是他們試圖修剪掉食人的習性成為正常人(我以為故事要說的是我們多奇怪都可以有人愛),或是最終人無法躲過類似因果輪迴的悲傷結局。
或許導演有自己的生命哲學,但太喜歡他們的我,沒有看到角色的復原或墮落,硬生生的讓他們的故事斷在一場意外中,是我非常悲傷且惋惜的結果,吃完一個人bones and all的結果,最終成為一段兩人赤裸上身,在草原中擁抱的畫面,電影就結束在這裡。
總結
或許電影最終留下的遺憾,正式告訴我們世事無常,無限個陰暗的角落就有無限個陰暗與浪漫,只是對於角色的愛,使我無法釋懷。
或許再過個幾年,我回頭看這部電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這正是電影的迷人之處,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黃眼惡魔的侍奉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