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些心得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由程偉豪導演、林柏宏、許光漢與王淨領銜主演的熱門國片,進入影院之前其實我對這部片的劇情與主題一知半解,除了曝光度很高的電影宣傳海報之外,我不太熟悉此片的主題,但這也讓我在觀影的過程中有更多的驚喜與刺激。
從電影名稱來看,中文名字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而英文名稱是Merry my dead body,看完整部片經過思索後我才意識到,「家人」在這部片中也是一大重點,此片的主軸除了非常明確的性別議題以外,其中的感情線多半是親情與友情的發展,這也是現代主流影視中描寫性別議題時比較少著重的元素。但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除了愛情之外的感情連結與意義是每個性別角色都能感受的。
而整部片對性別議題的處理也挺足以稱道的,我很喜歡王淨飾演的女警被視為花瓶但實際上又胸懷大志呼攏所有人的設定,在一部以男性為主角的性別主題電影中也顧及到了女性的社會形象與困境,明確道出每個性別的所遭受的歧視與感受,還蠻讓作為女性的我不會感覺被消失在性別刻板印象的描寫中,甚至覺得挺窩心的。而電影中有很多對gay、直男以及漂亮女生在職場中遭遇的刻板印象與歧視話語,也藉由代表不同性別或傾向的每個角色之間的相互理解、互動,甚至是反轉,讓觀影者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隨著角色的互動消解對不同性向的人的惡意,萌生尊重。尤其在直男與同志的角色刻畫上,不會覺得導演是特意想要歌頌同志,或是踩一捧一,反而在電影情節中兩個角色的互嗆與磨合沒有任何令人感到偏頗的情景,更是忠實地呈現歧視與理解的過程,貼近真實的社會情境。描寫兩方的狀況,也更讓觀眾感受到「歧視」的無所不在。當然在描摹這些我們自然而然貼上標籤的角色時,可能也多半是依靠或多或少的刻板印象進行,但我所接收到的電影傳達主旨更像是讓人理解現實,進而在現實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判斷甚至反應。
如同前述所說,看完電影所意識到的家人感情線也是蠻令人驚喜的,原本看到中段發現男主角毛毛的前男友對他已經無感情之後,毛毛和吳明翰在河堤的對話談論到關於結婚與愛的想法,覺得劇情太忽視家人之間的感情即使前段都有點到毛毛家人的存在與關愛,不過最後當吳明翰抓到毒梟後,和毛爸之間的對談與毛毛的回應,完美詮釋了對家人之間無條件的愛的理解,超出婚姻、也超出毛毛原本依賴的那種感情,有驚喜到。
在美術的部分,整體畫面用了對比較強烈的色調營造出誇張的氛圍,並且也比較多採取背景模糊,或是四周虛化的鏡頭,帶出有點靈異奇幻的感覺,甚至有點超現實。整體而言我認為這部片拍攝的很不錯,呈現了電影藝術對性別議題的描摹與評斷,拓展出更加多元共好以及平等包容的意涵,且沒有漏掉太多性別角色在現實中的困境與難處,對於不同性別傾向與認同各異的觀影者來說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推推!
3會員
23內容數
聽音樂,到底聽的是甚麼? 音樂美學的學習手札告訴你! 不管你是獨立音樂聽團仔、古典音樂入迷者或是路人,這部學習手札的知識都絕對能讓你對音樂產生新的見解(或是炫耀的工具) 文章作為作者學習的紀錄,同時也希望提供大家聆聽音樂時有更多面向的想像 本手札內容主要以王次炤老師所著的<音樂美學新論>為學習教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