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尋找西瓜女》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he Watermelon Woman可以說是我看過包裝得最好的偽紀錄片,因為到最後我才發現根本沒有西瓜女,而導演就是主角本身,這樣自編自導自演的方式,不知道她是在拍攝一部偽紀錄片,還是在反記錄她自己?
  這部電影除了探討種族議題(黑人、白人)以外,還牽涉了女同志,身份認同、自我懷疑等等,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都有很多層次可以討論,這次想從黑人女同志的角度切入。
  片中主角在錄影帶店打工,某次遇上一個白人女同志,兩人之間就漸漸發展出情愫,也就成了情侶。然而,主角的朋友卻對她的白人女友抱以不同眼光。她認為她女友只是愛「巧克力」而已--只是喜歡黑人女性,對黑人女性有偏好,因此才跟主角在一起。一開始主角當然不以為意,但越到後來,她越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展示品,一個有別種膚色的展示品,讓她的女友可以把她展示給別人看。於是她選擇分開,也在分開之後更清楚自己的目標為何,該往哪裡走,也不再把自己囚禁在原先設下的框架之中。
  這段讓我驚覺種族(膚色)在感情中扮演無法忽視的角色,兩個不同膚色的人在一起,就容易讓他人覺得一方式不是有對於另一方膚色的偏好,畢竟yellow fever也不稀奇且廣為人知,但到了女同志的關係中,看來似乎又更加嚴重。
  然而,透過與愛人分開,或者該說是離開一段不健康的關係,讓自己覺醒,重新步上軌道,這段呈現的意識覺醒相當精彩,也非常動人。能夠看到主角成功找到自己的定位,好像看到導演對自己喊話:我正在路上了。
from twitter @TIFF_NET
from twitter @TIFF_NET
from twitter @TIFF_NET
from twitter @TIFF_NET
pennychenggg
pennychenggg
「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