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黑月亮》Black Moon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完之後就馬上寫了,這回難得沒有拖延,希望可以保持一下。本屆高雄電影節也有放這部,介紹文寫著:「堪稱法國新浪潮巨匠Louis MALLE最超現實、異色的作品。」談到異色,就不免想起在台語片時代裡的「異色電影」,如《危險的青春》便有人認為是台語異色片。就我自己觀看完畢後,我認為此指的異色跟台灣電影中的異色片有些許不同。Black Moon的異色之處在於它的獨樹一幟,難以找到與其有相同題材的電影,符合一開始異色的定義——特殊題材;若以往後異色電影衍伸之意探討,同樣之處大概在身體的裸露吧。

看完的心情就跟李安導演那張不知為何被當作梗圖流傳的採訪截圖相同: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驚。」
  原先我預設這是劇情片,觀影中精神不濟還不小心昏睡過去,但醒來後發現並無確切劇情線可言。你可以將每個段落視為獨立的存在,也可以把它們看作是共同依存。確實,部分角色之間有關聯性,如孿生姐弟,或是透過獨角獸獲得更多關於對著收音機喃喃自語的老太太的資訊,儘管那些資訊使我更難以理解。

  有人說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女主角Lily進入這棟別墅,就宛如置身在一個異世界。在愛麗絲的仙境中也盡是荒誕人事物,自己想到的共同點是兔子幾乎不跟愛麗絲有什麼互動,就像是本片中Lily跟別墅裡的其他人說話,都沒人回她一樣。
  再來,愛麗絲一直在仙境中尋找。Lily也一直在尋找,尋找獨角獸,追逐獨角獸,在成功之後又到處遊蕩,好像也在尋找的道路上漫遊。
(很多段落荒謬的很好笑,像是這裡跟獨角獸對話。獨角獸質問女主角憤怒的花踩死不就代表她是個刻薄的人嗎?女主角回可是你現在就在吃那些花,獨角獸就回:也許我們該換個話題?)
  非常喜歡每個強烈的對比帶給我的衝擊。像是Lily 餵奶給老奶奶,最後還準備餵獨角獸。哺乳這個段落我看到的當下除了震驚之外,更是百思不解為何要這樣安排。後來想到也許是跟宣示女性主權跟女性成長有關?結合前面談到的尋找,我想最後一個畫面——Lily解開衣釦,準備餵奶給獨角獸,代表這一路上尋找的結果。未必是最終的結果,畢竟我認為這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更貼近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吧。
對比的設計不勝枚舉(即是衝突感的畫面),例如老奶奶的臉龐卻連接幼兒身,一群裸身孩童追著豬亂跑,黑色獨角獸是唯一跟Lily 談話成功的對象。這些種種都帶給我強烈的震撼,真的說不出話來。黑色獨角獸尤其幽默,Lily問牠「為什麼不是白色的?」,我記得獨角獸回她白色很爛之類的回答,口氣還非常嗆辣。
  開場畫面的建立非常精彩。一開始讓觀眾看到一個生物在路上行走了好一陣子,結果女主角開車過來,將其輾過。給了觀眾第一個震撼。再來是女主角繼續開車,誤入了類似軍事基地,看見女性排排站,乖乖被男性射殺(所以大概是男女對立的戰爭?)女主角直接開到士兵們之間,士兵發現駕駛是女性後,大家大概沈默了三秒(這段又詭異又尷尬,大家僵持不下好好看,氣氛很緊繃)。而後,女主角踩下油門往前衝,士兵馬上開槍掃射,但只射中擋風玻璃,於是擋風玻璃就在開車狂飆的過程中,隨著速度加快而脫落。這裡有一個低鏡頭跟在車子旁邊拍,捕捉狂飆之下的速度感與混亂,從畫面可感覺到高速移動以外,也衝擊觀眾情緒。我非常喜歡這顆鏡頭,好想知道確切要怎麼架。
(有輾過的段落)
(各個段落都有一點)
  談到男女對立的戰爭。從一開始Lily 開車逃竄,到了別墅後從到處亂大叫,到最後融入了這個異世界中。我想這裡也是一個對比的設計,用男女對立下女性處於弱勢,來對比Lily身為女性,從無知莽撞,到成熟獨立的過程。或許可以說是女性成長片?但如同最初我借李安導演之言所下的結論:「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驚。」

  Black Moon集結太多素材,跟我一起看的朋友告訴我:「我只知道它是超現實。」我也抱持同樣想法,每個段落都使人眼花撩亂,真的到了目不轉睛的地步,接連不斷的衝擊像是天坑一樣,沒有給予任何準備的機會,就又再把你拉進這一片混亂底。深陷其中的我,試圖想理解,甚至去詮釋整體的劇情、意涵;然而,再退一步來審視這部作品,其所打造的神秘感、怪誕、衝突,反而才是更顯而易見的事實。看的實驗片還不夠多,每次看這類型作品都會被裡頭的點子驚艷。也許觀賞Black Moon最恰當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當成誤入仙境的愛麗絲,正在做著一場沒有開始也沒有結尾的夢。
pennychenggg
pennychenggg
「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