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青農、生態老師佳霖

王小姐
發佈於新竹人王小姐 個房間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小孩以前,沒想過自己會離開原本的設計本業,小孩上學後面對了一段人生的低潮,因緣際會遇到了小時候的老師,在老師家做生態、學陶藝,老師與師母的溫暖、以及大自然的環繞,在做陶藝的過程中,我把自己的情緒埋進土裡、捏進作品,過程平淡樸質,卻讓我找到心靈依歸。

與新竹的緣分

在台北出生後,三歲因母親的工作搬到新竹,成為了新竹人。大學畢業後在台北從事設計工作,而後與先生結婚,先生在竹科上班,就定居新竹,工作則調整為在家接案。
先生與我是國中同班同學,認識超過20年,同時先生也是我的初戀對象,國中時我們上學、回家都同方向,注意到彼此後就天天一起放學,也剛好在同一個補習班補習,當時還是班上公認的班對!上高中之後沒有特別聯繫,大學時一個台北一個新竹,只要我有回新竹,兩人剛好有空就會一起吃飯看電影。大學畢業後因常用MSN聯絡,給當時還是社會新鮮人的我帶來很多安慰,某一次到台南找正在念研究所的他,開玩笑說:「我們在一起的話不會是三年、五年,會是三十年、五十年。」
後來就真的在一起。
比較有意思的是,婚前半年我們因為生活摩擦有過很激烈的爭吵,原先兩人都覺得可能走不下去,當時我在床角冷靜時發現:「我會那麼生氣,是因為我很愛他。」那個當下,突然覺得吵架很莫名啊!瞬間這段時間的怒氣與不滿都消散了,接著我轉頭對他說:「沒事了,我想和你在一起一輩子,這些事一點都不重要,我們一起度過就好了。」先生嚇死了,他原本以為我是轉頭要跟他分手,聽完我的話就抱在一起哭。
於是當年我們就結婚了。

理所當然的家庭主婦與意想不到的人生困境

懷孕前穩定在家接案做平面設計,業主得知我懷孕後就比較少給案子,最後手上的案子慢慢的就都結束了。懷孕後期想說剛好養胎,也沒特別再找新的案子做,好像就理所當然成為家庭主婦了。
一直到小孩四歲上學,剛好那段時間與原生家庭有些誤會,過去的我很習慣於去滿足別人對我的期待,頓時之間抓不到人生的平衡,雖然沒有意識到自己對於生活各方面的焦慮,但黑暗期就這樣來了。在照顧小孩時我都能表現正常,但小孩去上學期間,我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哭泣、憤怒、憂鬱,甚至會有些不好的想法產生。當時先生非常擔心我,常常請假一小時一同去接小孩下課,擔心我們在途中遇到危險。我常常一路哭到幼兒園,可接到小孩後又表現得與常人無異,先生知道我生病了,在與我談話幾天以後,陪著我一起去心理諮商、看身心科。很幸運遇到了很專業的諮商師與醫生,一個療程後好轉了許多。

開啟陶藝與青農的旅程

緣分讓我遇到小時候的老師,我開始跟著老師學習陶藝,發現那種「靜心面對自己內心感受」的感覺很好,大約是大自然與老師師母的溫暖接住了我,情緒穩定很多。過去因為有國高中代課老師的經驗,老師鼓勵把自己有興趣的生活藝術、蝴蝶生態、生態與人等這段時間體會到的結合陶藝製作與孩子們分享,成為老師園區內課程核心的一部分。
因為喜歡生態,老師園區有閒置的土地,開啟了我探索青農的旅程,我在土地上廣植蝴蝶樹草蜜源、原生植物,一年入冬時帶孩子種菜,希望透過種菜的過程讓孩子親近自然與土地。其實順應大自然的收成量並不大,但是與孩子互動得到的純真笑容真的很感動我。
從快步調的設計產業走向近郊,我也深深體驗到台灣本土文化流失、老化與斷層,因此透過努力學習長輩的生活經驗、技能技藝,在能力範圍內紀錄一切,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也能延續台灣在地精神。

家庭與工作帶給我的支持

目前是我在接送小孩,先生負責準備早餐、幫小孩洗澡、念睡前故事及陪睡。先生尚未回家的時間就是我負責照顧小孩、處理家事。先生的工時以工程師來說應該不算非常長,2021年那段黑暗期,我有很龐大的負面情緒,讓自己像陷入流沙般爬不出來,很感謝先生始終陪伴在我身邊,讓我慢慢找回生活的平衡點,也開始找到自己。也因為與老師一起蹲在草堆裡、感受大自然的包容,從中找到寧靜,如此的緣分也讓我很感恩。
這個世界很溫暖,無論是先生小孩、老師師母、身邊的親朋好友,還有大自然都是。

如果喜歡文章,請點小愛心、拍手5下,也可以分享給身邊的朋友,您的支持是寫作的最大動力!追蹤竹科太太在幹嘛?可以收到第一手上架資訊喔!

8.4K會員
218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