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烘焙師秦胎胎

王小姐
發佈於新竹人王小姐 個房間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我就很想創業,總是有著天馬星空的想法,也常跟家人分享,想要擁有自己的作品、有自己的一份事業。一直對手作很有興趣,籌辦婚禮過程手作了很多東西,包含幾項烘培商品,商品獲得好評後,就決定自己創業。

開啟販售貝果的契機

2016年籌備婚禮過程中,手作很多專屬的婚禮小物,當時的手工餅乾獲得好評給了我信心,之後就開始在個人IG分享每天研究了什麼甜點、蛋糕、生乳酪、小塔、糖霜餅乾,結果因為分享作品,開始有網友詢問並且購買,就這樣持續了好一陣子。
在研究甜點的期間,去了一趟夏威夷蜜月,在當地超市買了貝果,發現也太難吃了!回國後就跟朋友討論夏威夷貝果很難吃這件事,問她去澳洲有沒有吃到好吃的貝果。因為這個有關貝果的討論,讓我開啟研究適合台灣人的貝果口感。我把研究過程放在IG分享,網友們陸續說也想吃吃看,於是,2017年8月正式開單販售,直到現在。

無法隨心所欲卻甘之如飴的創業過程

創業初期基本上沒有時間想太多,需要不斷的嘗試跟挑戰,也必須耗費很多時間,在你決定創業時就已經無法隨心所欲了,即便休息還是會想著工作,自己當老闆雖然看似很彈性,卻不是想放假就可以的,一旦接單販售,身體不適也是要製作給客人。接了訂單就是承諾,不能隨便拒絕或者改單。

在創業中學到的事

因為每個環節都是親力親為,所有事情需要事先規劃,照著安排好的日程去執行,加上小孩目前還在很需要父母的階段,工作的時間變得零碎,強大的執行能力非常重要,必須在零碎的時間效率處理每一件事。
創業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像是與客人溝通時需要哪些技巧,也明白很多事情沒辦法按照理想走,例如商品的成本計算非常重要。還有阿,食品口味其實是很主觀的,難免會遇到商品被否定的時候,只能學著接受這種不完美。

創業時覺得困難的事

在創業規劃時,也把照顧家庭的部分考量進去,因此設定貝果的販售方式為開單預購,接單的數量都有控制。但許多客人反應希望有更多元的購買方式,目前有使用外賣車販售,現階段也希望找到一間店面,更方便大家購買、取貨。
目前因為沒有實體店面,無法天天販售貝果,流失了不少想認識我們的客人,但是找店面真的不容易,要說覺得創業遇到最困難的事,大概就是現階段找尋適合空間這件事了。

創業中美好的事

因為創業路上跟不少客人結緣,跟客人像朋友一樣,聊創業路、育兒、旅遊、婚姻。在疫情爆發前計畫跟家人到大阪旅行,也預訂好住宿,由於當時疫情剛爆發,很怕不能取消,客人看到我的困擾,主動協助我寫信給當地飯店,讓我們順利取消了住宿。
因為這份工作認識了很多不同領域的人,也獲得很多幫助,這些美好的事,是我創業前從來沒有想過的。

創業與家庭的平衡

開始會選擇創業,一方面是小時候夢想,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夠親自照顧小孩,想找一份彈性工時的工作,考慮了很多才決定開始販售貝果。也因為創業50%原因是家庭因素,扣除照顧小孩多的時間才開單販售,隨著小孩慢慢長大,覺得工作與家庭有達到心中的平衡。
小孩還小的時候,邊照顧她、邊做貝果的階段難免讓人感到煎熬,孩子大哭、麵團照做,只能不停的跟她說話逗她、轉移她的注意力,撐過前期那段時間後,小孩漸漸習慣我的工作模式,也練就1歲多可以坐在餐椅上自己吃東西、看書、玩拼圖,2~3小時不哭不鬧,陪著我直到工作結束。
小孩目前已經上幼兒園,平時跟先生分工,早上先生送上學,放學我去接,下課後都是我負責小孩的日常,吃飯、洗澡、陪玩、睡前故事等。先生每天工時約10~12小時,下班後回來由他整理廚房、洗碗、曬衣、倒垃圾,以及假日打掃居家環境。我們週末時常會安排戶外活動,像是騎腳踏車、踏青、野餐、旅行等,對我們或小孩都是很美好的回憶。

屬於工程師的浪漫

先生跟我交往4年多,目前結婚6年。我們是跟朋友一起到台中打保齡球認識的,之後先生到新竹當研發替代役,我當時在新竹百貨上班,他總是藉著新竹不熟、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東西約我出門。認識了一年多才開始交往,一直到現在。
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收到先生的週年卡片,是一週年時,他把我們交往過程中看電影的票券全部黏在一張B4紙上,排列非常工整,但上面沒有任何文字敘述,我想這就是屬於我們家工程師的浪漫。

如果喜歡《竹科太太在幹嘛?》,請追蹤專題,並點小愛心或拍手五下,你的鼓勵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