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烘焙坊負責人怡君

王小姐
發佈於新竹人王小姐 個房間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有開店夢想的怡君,在懷孕辭去餐飲工作後,把興趣發展成職業。兩個小孩先後來到,沒有讓怡君中斷自己的烘焙興趣,希望親力親為照顧小孩,反而讓她持續往前邁進,從一個小小的個人工作室、發展成現在的複合式的空間。

愛上烘焙的人生

大學時期愛上了烘焙,雖然跟自己的本科不相符,但因為學校也很鼓勵學生培養多元能力,就繼續精進自己的烘焙興趣、考了證照。因為一直希望自己能夠開一間店,畢業之後就以開店為目標,進入餐飲業當儲備幹部。後來因為結婚懷孕、加上家人身體因素辭去工作。在待產與照顧家庭的過程中,先生鼓勵我持續烘焙興趣,在大寶6個月大左右,設立了第一家公司,當時以工作室的型態經營。
一開始進了一些簡單設備、製作商品,因為工作室沒有對外開放,主要的通路是網路,為了方便配送,就挑選常溫可以保存的商品上架販售。後來認識我們產品的客人朋友有茶會需求,也會主動詢問,就開始了客製化接單。

從工作室變成店面

原本的工作室其實不大,主要就是我一人可以工作的場域,重新裝修過後有簡單的兒童遊戲區,方便自己在工作時同時可以顧著小孩。後來在育兒的過程中嘗試了親子烘焙,開始是一些媽媽朋友一起參與,後來發展成穩定的課程,於是2021年底決定擴展營業。
店面空間變大以後,有訂單時就做烘焙、沒訂單時空間就閒置了,於是決定邀請其他美的領域的老師,像是油畫、香氛、花藝的老師進駐,所有老師包含我會協調時間安排各種療癒課程,營造美又舒適的空間,希望讓來到我們店的每位朋友都能享受其中。

親子烘焙課程的安排

原先的工作室主要是為我一人工作設計,如果要同時顧小孩與工作,空間雖然夠,但對小孩相對沒那麼友善,於是花了一些心思將工作室的空間重新規畫,分了3成的空間變成小孩的遊戲區,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覺得可以兼顧工作與照顧小孩。
因為空間重新規畫過,偶爾會邀請朋友帶小孩一起來工作室同樂,加上自己帶小孩,對幼兒教育有些興趣與心得,發現烘焙中一些步驟也能讓小孩參與,於是在二寶1歲左右,除了販售產品,增加了「親子烘焙課程」。
一開始原本想開設麵包課程,但學齡前的小孩專注度無法持續太久,最後決定設計兩小時內就能完成的課程,像是手工餅乾、蛋糕、杯子蛋糕、磅蛋糕、瑪德蓮或是裝飾性的活動。例如聖誕節要到了,就會推出薑餅屋、聖誕樹等應景的課程。

開設店面後遇到的瓶頸

店面是2022年3月啟動,原本就設定「上課與販售商品」同時經營,實際營運後發現,來上課的學生會覺得「這是一間教室,我是來上課的」,來買東西的客人會覺得「這是一間烘焙坊」,比較難直覺聯想到其實我們都有經營。開店後的前半年都在推廣,讓大家打破認知,知道我們「不只可以買點心,也可以上烘焙課程」。

開店後的各種回饋

純做烘焙商品販售時,得到客人喜愛我們的產品都會很開心,讓我在邊育兒的過程中也能享受到工作的成就感。親子烘焙課程開始之後,得到更多正向的回饋,像是老師很有耐心、互動起來很輕鬆、教室空間很不錯等。我覺得育兒也幫助我很多,讓我可以透過跟自己的小孩互動了解到小孩真正的想法與需求。
有了店面以後,我們一樣設有遊戲區,在裡面擺放玩具與書,來購物的客人也能充分感覺到我們的溫馨友善,就算只是來買餅乾、喝咖啡,小孩可以看看書也很不錯。

工作與家庭的天平

親子烘焙課程通常要開在假日,雙薪家庭的父母比較有時間帶小孩一起來同樂,我就必須縮減周末與小孩相處的時間。當時在規劃開店與課程時,覺得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能滿足親自帶小孩這件事,實際運作之後發現「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很難把自己一分為二,同時專心工作與照顧小孩。有一段時間過著非常疲勞的日子,因為需要趕訂單,白天帶著小孩也沒辦法效率完成,所以每天等小孩睡了以後,自己又回到工作室去把所有的工作完成。結果過一陣子身體反撲,才稍微收斂自己的拼命。
小孩現在都上幼兒園了,事業也到一個相對穩定的位置,我要求自己盡量在上班時間把工作做完,真的無法完成就等小孩睡了之後再做,像處理訂單、回覆客人問題等。
我很熱愛自己的事業,也很愛我的家庭,兩邊都非常珍貴,所以盡量分配時間,可以兩邊兼顧,而我相信,小孩看見大人的努力,也能明白現在的生活不是平白無故就能擁有的。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