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太太在幹嘛?:正職工作帶給我們的|理化老師MJ

王小姐
發佈於新竹人王小姐 個房間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喜歡與人群互動的MJ,從小立志當老師,雖然在研究所時一度考慮出國深造,但她說:「研究發現新東西的興奮感,沒有當老師帶給我的多。」踏入教育現場的MJ深深相信,一個老師能帶給學生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命中注定成為老師

大概是求學過程中都遇到很好的老師,覺得老師是一份很偉大的工作,能影響學生的學習、甚至價值觀,心中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老師,一位可以幫助學生的老師。高中在選科系時,考慮過各種不同領域的發展,最後考上完全沒有預料到的化學系,也踏上了準備當老師的道路。
大學時參加服務性社團,發現自己很喜歡與人互動,同時接觸到很多較弱勢的機構團體、以及偏鄉,更加深自己當老師的使命感。
在研究所時期曾經徬徨過,對於要走入教學現場與繼續做研究深造猶疑不定,也曾到科技業面試拿到offer,但最後還是選擇走進坐滿學生的教室,成為老師。

與工程師的緣分

跟先生認識的過程其實也是很有緣份,研究所時教授建議可以申請扶輪社獎助學金,很幸運的申請上之後,獎學生聯誼會發信邀請新一屆的獎學生參加聯誼會活動,聯誼會活動是分區的,我跟先生本來不同區,但陰錯陽差只收到先生那一區寄來的邀請。聯誼會定期會舉辦活動,也會參與公益活動,先生當時擔任攝影手,我們在活動時認識,後來開始遠距交往,直到我到新竹的學校任教才結束遠距離戀愛。

工作、家庭的日常與期許

因為在私校任教,工時相較公立學校比較長,早上六點多就出門上班,小孩由先生送上學。先生工時很長,如果我沒有留校加班,基本上是我接小孩放學、張羅晚餐、搞定小孩吃飯洗澡等生理需求後再陪玩。先生下班後會接手家事,如果小孩還沒睡,先生也會與我輪流陪玩。
還沒結婚前聽同事說:「下班就是回家上另一個班。」當時還沒很明白,直到小孩出生後就充分理解了,加上小孩總是精力旺盛,上班日真的非常疲憊。
因為老師工作性質的關係,基本上彈性空間非常小,無法隨意請假,加上身兼行政職,也沒有所謂的寒暑假,如果遇到大型考試或學校活動,就非常需要家人cover照顧小孩的工作。
大概是自己的父母長年忙於工作,小時候也很少有家庭活動,有小孩以後,我們很認真安排各式各樣的周末活動,像是游泳課、英文課程、先生公司的育兒社團的各項活動,希望即便我們工作都很忙碌,還是可以帶給小孩很完整、充實的家庭生活。

當老師帶給我的

當老師讓我覺得最美好的部分是,能夠在教學及與學生互動中,得到很多成就感。對我來說成為一位好老師是需要極大努力,而我剛好很樂於接受這種挑戰,在專業領域中將知識傳授給學生,在課堂與日常生活中將正向、美好理念傳遞給學生,即便每一天都覺得筋疲力盡,但當學生在學業或者生活中能夠收穫好結果,身為老師的我就覺得非常滿足。
也許我的個性剛好非常適合成為老師,而成為老師後,也讓我的人生增添很多不同的色彩。
記得當代理老師的那年,曾遇到一些很徬徨的學生,他們很容易陷入情緒中,當時的我非常年輕,對於教學現場十足熱忱,雖然只是科任老師,還是稍微去了解他們的情況。我發現他們很願意與我互動時,也暗自決定如果可以要拉他們一把。其實他們就是需要被傾聽、被肯定,而我也很慶幸自己當時多做了一些努力,其中有個孩子,後來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現在已經出社會工作了,仍會跟我聯繫、感謝我幫他找到人生的方向。
當老師的回饋,有時候遠比自己想像的超出很多。

如果喜歡文章,請點小愛心,也可以分享給身邊的朋友,您的支持是寫作的最大動力!追蹤竹科太太在幹嘛?可以收到第一手上架資訊喔!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