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筆記+心得 | 情商致勝|透過情商調味料料理各項情境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概述

本書分為情商和情境兩部分,情商篇主要介紹作者認為重要的12種情商以及作者認為自己不擅長,僅有0.5強度的情商。(坦誠說明對方不好的能力)作者將此12.5種情商喻為調味料,在情境篇中的不同情況下,說明他會如何利用這些調味料來應對。

本書筆記

情境篇可以想成是作者個人在遇到該情境時會如何採取行動,這部分個人認為作者自身的經驗或是行事方式分享,因此筆記的部分會側重於較為共通的概念—情商介紹。
作者在本書中介紹了12.5種情商,接下來以我個人的理解進行分享:
  • 感恩:要提醒自身別對現有的安逸生活習以為常,放眼世界,仍有許多基本生活需求無法滿足的人民。回顧生活周遭的一切其實並非理所當然,對現有的一切表達感激,同時也樂於付出回報。
  • 自知:接納自己真實及有所不足的一面,只要將不足之處提升至基本水準即可。以能力的提升來說,增強自身的長處重要性遠高於補足短處。「打腫臉充胖子」等外似看來很厲害,其實底氣不足的行為被揭穿後只會令人更難堪。
  • 當責:不敢承擔責任雖然少了壓力,但也無法產生掌握之感,延伸的後果就是增添不安感及焦慮。只有勇於承擔責任才能拿回主控權,並且思考解決方案,使自己成長。
  • 樂觀:對事情的發展要以最好的一面來進行預估,即便不如預期也能夠快速想到前進的方向。以樂觀的心態看待目標,才有到達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只有認為自己能夠達成,才能夠真正達成,樂觀擁有賦予人成功的希望。
  • 同理:想像自己處於對方的情況下(擁有與對方相同的經歷及性格),就能夠明白對方為何如此做,甚至可以預判事情的未來發展。這項情商的重點在於想像,而非自身親身體驗產生的感同身受,也正是因為想像才能夠去同理自身未能體會的境況。
  • 善意:對他人懷抱善意,以及認為他人會以善意對待自己。面對他人對自己的批評,可以想成是因為對方不了解事情全貌才會如此.同理,在不了解事情全局的情況下也不要輕易批評別人。
  • 頑強:為了達到目標所抱持的堅持及不放棄的決心,與此同時,也不要為了成果犧牲你的快樂與自在。在堅持的同時也要享受過程,才能對頑強造成正向循環。
  • 好奇:學習,了解一切事物的根本,有了好奇才有成長探索的機會,才有開啟新世界大門的契機。
  • 耐心:忍受不喜愛的事情的能力,有了耐心才能完成更多事情,達成長期願景。或許也把它可以想成延遲享受的能力。
  • 信念:經由成長環境以及所接受到的各式資訊所產生的認知,構成了一個人的信念。信念難以被他人的三言兩語所動搖,但有可能因為接收到的新訊息及意識到信念的錯漏之處而加以調整修正。
  • 謙遜:正視自己的重要性,自己對世界來說並沒這麼重要,且可能是渺小,有許多待學習的事物;但對親近之人來說,卻又是極為重要的,擺正自己的位置,有了謙遜的心態才能進一步改進自己。
  • 野心:有強烈的決心及欲望去達到自己本身想要達到的目標。
  • 坦率:說出可能非正面實話的勇氣。
這12.5種情商情好多,而且有些看起來都差不多,我認為作者將情商分割得太細了,我自己是將這些情商再次劃分為以下三大類:
  • 體認自己不足之處:自知、好奇、謙遜
  • 堅持執行的能量:頑強、耐心、野心、樂觀、當責
  • 人際交往的原則:同理、感恩、善意、坦率
  • 為人處世的根本:信念
我認為信念是一切情商的根源,針對個人部分:在遇見事情時,能夠體認到不足之處,加以堅持改進,就能不斷成長。針對人際關係的處理:心懷善意,同理他人困難,我想應該就很足夠了。我認為最難的一項就是同理,同理是要基於足夠了解他人才能產生的一種情商。了解他人往往就是一項很難的功課了,更罔論同理他人呢?作者擁有能夠同理他人的情商,實在是令人羨慕。
12.5種情商的簡易分類

總體心得

其實情商介紹的部分只佔了本書一小篇幅,而情境篇則占了大量版面,主要是作者分享在遇到該種情境時,作者會運用哪幾項情商去進行處理,及後續可能的結果。個人在閱讀的當下是感到「這故事也未免太一相情願了吧!」,因此對我來說,這些情境僅供參考。對於只與自己有關的部分,例如該不該創業之類的心態,只與自己相關的部分,個人認為參考價值更高;而與人際關係相關的部位,我是採取看看就好的心態,因為對方的反應真的會有如該情境所述嗎?這點誰也不知道。
若是要問我是否喜歡這本書,個人是不太喜歡的,因為作者提出的情商太多,我認為我不可能在遇到事情的當下去想,「我要拿出好奇來」、「我要使用耐心」、「我要滿懷感激」…等等想法。雖然作者提出以調味料的概念來使用情商,非常新穎,也很有趣,但是實行起來對我來說是挺困難的。

本書資訊

情商致勝
書名:情商致勝
作者: 蓋瑞.范納洽
原文作者: Gary Vaynerchuk
譯者: 甘鎮隴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2/03/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