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如何說好真實故事|把真實故事寫得像小說一樣吸引人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概述

如同書名所述,本書是一本教導讀者如何撰寫真實故事的書籍。從「創意非虛構寫作」的定義開始(就是真實故事),到各種相關注意事項。本書在第一部分說明了要撰寫真實故事的注意要點,第二部分則從如何閱讀開始說明,了解如何去閱讀別人的小說,你就會知道如何去撰寫屬於你的真實故事。

本書的寫作架構

本書分為兩部分說明,第一部分為「創意非虛構寫作」的定義,第二部分則教導如何去撰寫創意非虛構的故事。
第一部分的定義說明的非常詳細且明確,第二部分則從閱讀開始,引領讀者去拆解其他小說的架構,了解作者為何要如此描述,以及如何看出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第二部分令我有頓悟感,從前讀小說總是讀過就過去了,從未想過原來這裡面有涵蓋作者想要傳達的專業訊息。也了解了怎麼樣的描述法真的可以令讀者有身歷其境之感。整體來說,這本書讓我打開了閱讀、拆解小說結構的新世界。

本書深刻點

本書基本上是屬於我先前完全沒有涉獵過的領域,這邊就本書的兩大面向:「創意非虛構寫作」是什麼以及如何進行寫作來進行分享。

「創意非虛構寫作」是什麼?如何做?

「創意非虛構寫作」就是要以簡單、簡潔、準確的方式去描述真實故事。其目的是要讓事實讀起來像小說一樣,以吸引讀者並傳遞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
由於是非虛構寫作,因此真實性相當重要。作者必須自我監督,努力查證、探訪,並呈現作者自己認為的「真實」給讀者。為了做到這一點,作者務必要儘可能做好事實查核。在發佈前,最好也可以請相關人士閱覽,以確保真實性。「創意非虛構寫作」並不要求作者一定要以客觀的態度來陳述對於事件的看法,但是為了避免有帶風向之嫌,最好是可以將詳細資訊都陳述清楚,加以作者自己的主觀意識,並留給讀者自行思考的空間。
捏造情節是「創意非虛構寫作」絕不允許的項目,若有捏造情節,可直接標註故事乃虛構。「創意非虛構寫作」側重的是真實故事,雖然可能因為作者記憶的關係情節有所模糊不清,此時作者可能需要請教相關人士釐清當時的境況,而非直接捏造。當然,此部分作者也有說明,因記憶模糊不清而寫出與事實不符的情節是可以接受的,作者要極力摒除的是刻意捏造抓人眼球、聳動的情節。此外,若為了故事發展流暢,而有壓縮時間(現實中一年發生的事件壓縮到小說一個月發生)或使用假名的情況,也請創作者務必要說明告知讀者。
要如何持續進行創作呢?作者提出了以下幾個方向,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夠堅持不懈。
  • 養成寫作習慣。
  • 選擇適合的時間、環境來進行(不被打擾)。
  • 設定目標、堅持、汲取新知並實踐。
創意非虛構寫作的相關事宜

創意非虛構的寫作方向有哪些?

創意非虛構的寫作方向可以分為個人化以及公共性。
  • 個人化:自己的故事,以自身經驗、私人生活、隨筆、個人散文及回憶錄來呈現。
  • 公共性:他人的故事,較為宏觀,以正式文章、完美描述真實為目標等方式來呈現。
將個人化和公共性相結合,並擴大關聯性(歷史故事),可以提升受眾,且更容易引起讀者共鳴。
創意非虛構的寫作方向

如何累積題材?

可以透過沉浸式技巧,透過觀察、體驗該主題人士的人生來累積相關的題材。例如想要撰寫市場攤販的故事,就真正地的去做一個市場攤販(沉浸)或是當市場攤販的鄰居,透過觀察、交流來了解其生活故事。若是採用沉浸式技巧,務必要記錄沉浸的過程,以保持真實性。那麼何時該結束呢?當想要撰寫的故事結束時,就應該結束沉浸及觀察了。
如何累積題材?

從如何閱讀到如何寫作

如何去閱讀一本小說呢?作者提出了,以兩個角度來閱讀–作者以及讀者。以作者的角度來閱讀,可以檢視小說的整體架構;以讀者的角度來閱讀,可以確認想要傳遞的訊息確實有傳達。
如何閱讀
除了閱讀角度之外,還要去拆解故事架構。故事主要是由「場景」構成,能夠將「場景」拆解出來,較容易可以看出作者想要傳達的資訊。那麼場景又是什麼呢?場景包括「事件」、「對話」及「細節描述」。「細節描述」包括了角色的語調、動作,細膩的描述可以為讀者呈現出畫面感,讓讀者有深入其境之感,要能夠做好這項功夫,創作者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好的「場景」能夠描述難以說明的人物性格,讓讀者更容易投入故事之中。
「場景」之後是什麼呢?「場景」之後可以接續作者想要傳達的資訊,這些資訊可以包括在場景之中,亦可以透過「反思」的方式來傳達。
在故事的開頭,可以透過「懸念」的方式引起讀者的興趣,但若是透過此種方式撰寫,務必要在過程或是結尾完滿此「懸念」,滿足讀者的好奇心。
這一個部分作者有列出一些範例小說,並引領讀者一起拆解出小說結構,對這部分有興趣的讀者,個人相當建議購入這本書來看作者是如何拆解出小說的場景及資訊的。
場景的重要性
如何傳達資訊

如何修改及檢視文章?

有一個觀念相當重要:「修改也是寫作的一環,作者永遠都是在讓文章更好。」請創作者以此種方式看待修改,讓文章越來越棒!那麼要如何檢視呢?可以採用「過一段時間再看」這個策略。除了基本的文法及字彙檢查,也可以檢視「場景」、「資訊」以及「時序」的編排(文章框架),讓文章變得更好。
修改及檢視文章

心得

這一本書算是先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因此幾乎整本書都是新知。這本書有讓我了解到為何文學類小說有其價值,作者透過某些技巧,讓真實故事像是小說一般易讀,讓專業知識更容易傳達出來。在觀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比較了解如何沉浸入作者描述的世界中。(本書範例中的小說情節節錄,其細膩的寫法,真的相當令人有沉浸感。)
但也在此同時,我發現我看小說時,相當注重情節的推進,對於作者想要傳遞的知識往往會快速跳過,我想我現在可能比較不適合從小說中進行專業知識的學習。舉例來說,說明醫生的故事時,可能會描述其心理歷程以及手術的詳細操作,手術的詳細操作就是作者要傳達的資訊,讓一般民眾了解手術是如何進行的。我發現我在看小說時,常常會將這類資訊快速跳過。我目前可能還是比較適合從陳述類的書籍中吸收知識吧。
本書描述的技巧,除了「創意非虛構寫作」外,我認為即便是虛構的小說也相當適用,在讀完本書後,在發生一些事件的同時,我的腦海中有時會出現對於該場景的描述,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將我身邊的故事以隨筆的方式寫出。

本書資訊

如何說好真實故事
書名:如何說好真實故事
作者: 李・古特金德
原文作者: Lee Gutkind
譯者: 李雅玲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2/08/0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