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筆記】蜜蜂、坐等高山移動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我騎車經過技擊館旁一個交叉路口,剛好紅燈,停了下來。那條小路平常車子就很多,也很吵雜。我看著路旁行人道上一排矮樹叢,裝飾著稀稀落落的仙丹花,11月的高雄仍然好熱,熾熱的陽光照著那樹叢上,讓滿佈在花與葉片上的灰塵更明顯。
突然間,我看到一隻蜜蜂在凋零的仙丹花裡穿梭著採蜜。雖然這裡的花不是很繁茂,灰塵噪音又多,蜜蜂仍没有放過任何一朵可採蜜的仙丹花。
我想像中的蜜蜂採蜜畫面,應該是在一座遍地灑滿溫暖陽光的寧靜花園裡,幾隻蜜蜂快樂忙碌的飛著採蜜。我心想這隻蜜蜂如果再往前飛一小段,就可以在衛武營裡遇到這樣美妙的環境,盡情採個夠。
當然,這一切都只是我在等待綠燈的那一刻的想像而已。
即使週遭環境看似惡劣,還有個不理解牠工作意義的人類在這裡胡思亂想,替牠感到辛苦,也不妨礙這隻蜜蜂專注採蜜,更何況,仙丹花的花蜜本就是蜜蜂的最愛。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在查爾斯韓第的書裡讀到的一個故事,有個在山區旅行的人有一天來到個小村莊,卻發現他的去路被一座高山擋住,於是他坐了下來,打算等高山移動後,再啟程出發。幾年之後,他仍留在原地,但已經老得走不動了,後來他死了,村裡的人形容他是「坐等高山移動的人」。
查爾斯韓第對這個故事的詮釋是:「上帝不會移動高山,也不會讓股市崩盤,我們應該在上帝的協助下越過高山,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在心裡,以上帝的視角發掘我們從未察覺的自我。」
這麼說吧,如果你對目前的處境感到不滿,同時認為自己没有任何改變的能力,一直將希望寄託於外在,祈求上帝或它的代理人幫你整理,讓這些你不滿的人事物回到該有的位置,大概會徹底失望。
那麼,你可以怎麼做呢? 你可以把注意力從外面收回來,回到自己身上,回到你可以掌控的地方,從你身邊的事開始行動,不論這件事有多小。比如,整理好你的桌子,清理你的房間,泡好一杯咖啡,專注愉悅的把一件事做好。
我最黑暗的時刻,都是來自放棄我自己的能力,將主導權交到祈求的對象身上。我從這些經驗中學到,即使環境惡劣,干擾很多,只要我可以專注在自己可以掌控的部份,從一步步的努力中,可以發掘自己未曾察覺的部份,看見自己的價值。
學習蜜蜂的行動力,而不是坐著等待高山移動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照顧服務員|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術科筆記有些錯誤請見諒,如果多年以後有更改,請以最新版本為主謝謝!! 單一及 生命(20分) 陳太太-看到紀錄單腦海要浮現單位 解釋緣由(體溫/脈搏/呼吸/血壓) 洗手-內外夾攻大力腕 準備用物(八個) -耳溫槍 耳溫套(醫和) 衛生紙 紀錄單 筆 血壓計 手錶 廢棄盒 耳溫槍-外觀/電力/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4-03-10
📖閱讀筆記|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本文探討了在現代經濟和科技快速發展的環境下,如何有效地發展和管理個人職涯。適應數位時代轉變的人才將更有機會成功。成為「膠水人」即跨領域且具有深廣能力的人才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文章進一步討論了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的應用,以及如何善用這些工具優化工作流程。拓展對成功的想像和持續改善各個生活層面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2-03
肯尼閱讀筆記(職場充電) @ 人生的長尾效應 - 25、35、45的生涯落點書名數字並非年齡,而是隨著平均生存年齡的增長,職涯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久,不是25年、35年,而是漫長的45年,如同人生有條長尾。多數人錯估了職涯的長度因而錯失良機,就像一位馬拉松跑者,你需要野心勃勃、計畫周詳、準備充分和步步為營的態度;你需要養分和新鮮感來維持向前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0-10
「並非我不夠好,我只是不能長成指導教授期待的模樣。」 — 《去你的博士學位》|閱讀筆記X兼職研究生《去你的博士學位》作者:柯曦答 柯曦答在自序就提過,把她在讀博班期間遇到的不公不義寫出來,可能會讓她惹上官司,但她並不害怕….因為台灣高教的狀況就是如此。 ⁡ 台灣高教的狀況就像房間裡的大象,每個人都知道有問題,卻沒有人敢說、敢指出來。 柯曦答就讀國立大學人文相關的研究所,在大四期間因為修了一門讓她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07-20
【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想要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閱讀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就直接讀這本重點濃縮應用版的吧!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將目前重要的時間管理法全都羅列進來,搭配五色時間法一起應用。關於時間管理所該知道的所有工具、知識、方法、誤區、迷思以及可應用的App,全部都網羅在書中,可謂是一本時間管理的基本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6-27
***風雨成長路04小學時市場幫忙剝蝦殼,國中時高燒41℃、蜜蜂螫、蜈蚣咬,回家地上寫作業、化學考三分,母親當會頭被倒會貧窮是最好的大學,在貧窮裏長大後,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你。這篇分享我小學時市場幫忙剝蝦殼,國中回家地上寫作業。母親當會頭被倒會。國中時感冒高燒41℃、蜜蜂螫、蜈蚣咬。我仍然自己找出路,拆開東西看、看看書找樂趣,化學從三分到六十五分,英文從十分到六十分。希望激勵困境中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8-29
蜜蜂的報恩說也奇怪,把蜜蜂放生之後,原本想回家擦藥,但是先前有點癢也有點刺痛的傷口,竟然沒甚麼痛感了,之後也完全沒有紅腫,像沒事一樣。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6-08
蜜蜂的聯想好友家輝熱愛攝影,傳來大作,附上一句他對相片的聯想。前幾天傳來蜜蜂採花的相片。「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
Thumbnail
avatar
黎泉輝 Emerson
2022-01-28
蜜蜂我的工作時間並不固定,有時上午、有時下午、有時是晚上上班。 但其實也自有節奏,以每周為單位,周一到周六,都有固定上班的時間,例如昨天是周四,我每周四都是上午上班,中午下班後就回到家了,這樣的節奏有點像是大學的課表,每天的課程雖然不同,但每週的課表其實是一樣的,雖然理論上不像其他排班或輪班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語海
2021-08-13
蜜蜂喝水-蜜蜂教會我的事大家應該蠻常見到蜜蜂采蜜,卻很少看到蜜蜂口渴喝水。
Thumbnail
avatar
Flowerbees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