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管:我為什麼選美國沒選日本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做試管的第一年,是有考慮日本的。跟幾位醫生確認,假定的試管技術排名:
  1. 美國
  2. 台灣
  3. 日本
美國的技術第一名這個不用講,台灣的技術多虧健保、大家都看醫生的結果,台灣的醫療非常發達,但我沒想到發達到排行第二這種程度。接著是日本,日本走的比較是自然系隨緣路線,聽說用藥比較溫和、日本國內基本上也不做PGS,日本診所的PGS,多是送到其他國家做檢測。
在還沒有碰到Labryo以前,我制式的印象一直覺得美國比較貴。台灣的健保真的太便宜了,一次試管台灣大概15萬台幣就可以搞定,我一直以為美國要噴到上百萬,日本大概是三四十萬。
其實不是。Labryo的價格跟日本其實差不多,大概一趟就是四五十萬。
根據個人情況跟診所的定價,其實落差還是很大的。
我覺得要先確認一下自己在意的點有哪些。
像我是打破沙鍋問到底,無論如何都要釐清中間細節的人,日本法規上其實只允許異性戀夫妻做試管,如果要走日本,女同志要找個男的簽名,仲介呈交文件給日本診所,然後挑時間去診所看診。我問到的仲介是跟大阪診所合作,仲介費是25%,可以說中文、可以回答試管基本流程問題。但如果再更深度的,仲介畢竟不是巷子內的,那時候就要問醫生。醫生的看診費用也是小時計算的,仲介基本上不鼓勵患者直接碰到醫生。
真正讓我決定要去美國的點,是這間大阪診所沒有所謂「主治醫生」的概念。仲介說,看你哪天去,哪個醫生輪班、他就幫你取卵或植入。我覺得主治醫生是重要的,畢竟這是一個療程,費用也不便宜。採行輪班制,表示我沒有辦法跟醫生討論,一次成功的話那當然沒問題,但如果中間有需要討論,甚至是第二輪的調整用藥,其實是沒有辦法的。
我在當時其實還不知道後續到底會怎麼樣,當然也不知道自己凍卵的情況。我只是依稀覺得,沒有主治醫生可以討論,讓我覺得很茫然不知所措。
我太太的點,是她不想要找個男的簽名。雖然日本仲介說只是走個形式,但我太太覺得我們做事坦蕩蕩的,沒有必要找個男的冒名頂替。我本來就是個不怎麼遵守體制的人,對於遊走灰色地帶這點我覺得還好。
因為不同的原因,我跟我太太選擇了美國。

之前有在LINE上面跟某些赴日的同志有對話到,她說日本的費用他整個結算完,大概會是240萬日圓,用0.21較低的匯率計算,大概是50萬台幣。我聽到之後有點意外,不確定是不是PGS還有ICSI這些費用被加上去,但我很意外日本費用跟美國費用差不多。
凍卵運輸,愛群跟美國Labryo接受集合輸卵,但這間日本診所只接受單一卵母輸出。如果可以找到集合輸卵的夥伴,美國這路應該會比日本便宜。
有幾位赴日的同志跑來問我精子銀行的採購流程,我意識到日本診所跟仲介沒有參與精子購買的流程。美國這邊Labryo會代為採買,但日本診所好像只是個接收方,中間怎麼挑選、跟精子銀行下單的流程沒有參與。
另外,Sema 4這類卵母的基因檢測,日本診所也沒有參與。Sema4這間基因檢測公司只跟診所配合,不接受直接對到患者。我碰到一位赴日的朋友,為了要做Sema 4的基因檢測,要另外花錢在美國診所登錄資料,然後透過美國下單Sema 4。
整體來說,如果是要求溝通透明,Labryo是我很推薦的。
雖然實話不是那麼好聽,但Molly讓我感受到高度同理,在我第一次植入失敗後,立即跟愛群討論、也很誠懇地跟我講她認為我還可以做的事。再來,Labryo是台灣人經營、台灣國籍的醫生看診,這點我還是覺得差很多的。我碰到的日本仲介是大陸人,她對台灣的醫療不是很清楚,怎麼跟台灣診所銜接沒有交代。我如果要把台灣診所當成Second Opinion,Labryo的醫生和胚胎師都了解台灣醫療體系,在溝通上面的順暢度我覺得是有差異的。
因為整體費用其實沒有差多少,我感覺美國跟日本最大的差異,就是請假天數多寡。美國取卵再怎麼樣擠,就算Labryo接受台灣先用藥,卡在來回12小時的飛行時間,基本上都要抓8~9天,扣掉例假日,大概要請5天的假。但日本只需要半天就到了。我不確定日本診所接不接受台灣用藥、時間到赴日取卵,請假天數無法抓,這裡就不寫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