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心中的那幅畫》第三幅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小男孩長大成為一位愛畫畫的年輕人,但殘酷的現實生活打擊著他的夢想,讓他在工作和感情上常常碰壁,也讓他常常處在負面和崩潰的情緒中。直到有一天在「工業公園」遇見一位蒼白瘦弱的小男孩……
午後的陽光死氣沉沉地照在這──灰慘慘的大地上,人們依舊如行屍走肉般地走在路上──但在有個小角落,不起眼的陰暗角落,有某種生命正在無聲無息地努力生長。
「來,你看喔,這樣子就完成了。」年輕人正在公園裡和瘦弱男孩聊著天。
「哇,好厲害喔,也換我試試看。」年輕人離開畫架前的座椅,讓給男孩坐。
「對了,先生,我看過很多人的畫作,總覺得他們的畫少了點什麼,雖然他們的技巧很好,可是和爺爺的差很多,只有你的可以媲美爺爺,不過還是差爺爺一點。」男孩邊畫邊說。
「那哪天,我可以去請教你爺爺嗎?我們一起切磋琢磨。」
「很可惜,爺爺他過世了。要不然爺爺肯定會喜歡你的。」
「真是抱歉,我……」
「沒關係啦,人本來就會死,只是可不可以在死前是笑著離開的,不後悔自己做過的事。」男孩的一番話,讓年輕人想到禿頭男曾對他說的話。
年輕人摸摸男孩的頭說:「你真是個神奇的小鬼,年紀輕輕,卻大言不慚地說起死亡的事,真了不起。」
男孩望著他露出純真的笑容道:「你也是神奇的大人,不和那些『正常』的大人去做錙銖必較的事,卻在這邊做一些會餓死的事情,如果沒遇到我,你還會堅持著你的夢想嗎?」
年輕人看著男孩用著深邃的眼眸盯著他瞧,覺得自己好像在X光機面前,被X光線掃射,一切都原形畢露。
「你這傢伙,把我看得這麼扁,還沒遇到你之前,我還不是一樣在作畫,當然再遇到你之後,讓我信心大增,誰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被人發現。」
「那如果一直沒被發現呢?那你還會傻傻地堅持著自己的夢想嗎?就像我爺爺一樣。」男孩提起畫筆,望著暗紅色的天空。
「當然會堅持著,就像那些在縫隙生長的野花野草一樣……」年輕人伸了伸懶腰,舉起雙手也望著天空呢喃地說:「沒有人發現,那就畫的讓別人可以發現啊……總有一天該會發現吧……」最後一句話,似乎是年輕人然對自己感嘆的自白。
「我畫好了!」
年輕人把頭湊近看,只見他在黑色背景中,畫了三個人:站在中間的是個小男孩,左右分別是一個老人和一個青少年,雖然他們的身體比例很怪異,頭都特別大,但都帶著誇張的笑容。
「哈哈哈,真是很有趣的畫,你這小鬼還真是特別,好久沒遇到這麼有趣的人,真令我開心。」年輕人開懷的大笑說。
「哈哈,那是因為你沒遇過爺爺,爺爺才是真正有趣的人,和他說話,你可能會傷腦筋去思考,因為他常常講出讓你感到無厘頭的話,可是仔細想想的話,又覺得很有道理。」男孩也露出開懷的笑容對著年輕人大笑說,而蒼白的臉頰上露出淺淺的紅暈。
「喔?這麼特別的老先生,說來讓我聽聽他的生平。」
「就我認識的爺爺除了很愛畫畫、對這個世界總有不同的想法,他覺得99%的人,一生都在沉睡著,直到去世前從沒清醒過。」
「真特別的想法。」
「但爸爸總是說爺爺太過沉浸於自己世界,認不清現實的殘酷……但我覺得爸爸就是爺爺口中的那個沉睡的人,爺爺說不想讓自己沉睡的方法就是,永遠保持好奇心。」
「感覺像是哲學家會說的話。」年輕人摸著下巴回應著。
「我也這麼覺得……然後啊……」
男孩絮絮叨叨地和年輕人敘說著過往和爺爺的回憶,而年輕人和男孩也像是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一見如故,聊到太陽沉入了西方,天空泛黑,才依依不捨地互相告別,回到各自的家中。
(未完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