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風雨》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Simon Kuznetsov on Unsplash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宮澤賢治的詩作《不畏風雨》。
不畏風雨         宮澤賢治
 
我不輸給雨
也不輸給風
不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熾熱
保持著強健的身體
欲望是沒有的
一定不要發怒
不論什麼時候,總是安靜地微笑著
 
一天只吃四合的玄米
一點味增和蔬菜
不論遇到什麼事
先別加入己見
好好地看、聽、理解
然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有我棲身的小小茅草屋
 
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就去看顧照料他
西方若有疲憊的母親
就去幫他扛起稻穀
南邊如果有快死去的人
就去告訴他:可以不用害怕了
北方如果有爭吵不休的人們
就去跟他們說:快停止吧,做這樣的事太無聊了
 
在乾旱的時候,無法克制地流下淚水
在寒冷的夏天,又不安地來回踱步
大家都說我像個傻子一樣
然而 我不需要別人稱讚
也從不以此為苦
這樣的人
就是我想要成為的
宮澤賢治生於西元1896年,是日本大正、昭和時代早期的詩人、童話作家、教育家,同時也是農業專家和虔誠的佛教徒。宮澤賢治以《銀河鐵道之夜》、《大提琴手高修》、《風之又三郎》等童話作品聞名於世。在他書寫的故事中,時常散發出一種溫暖、童趣的氛圍,卻又帶著對人世的深刻觀察和濃厚的慈悲。
今年動盪不安的時局,或許讓很多人都遭遇到不順心的事,甚至因此深深受苦著,然而,能夠帶領我們走向出口的,並不是強求事事都要滿足我們原先的期待,而是在每個情境中,我們都能為自己負責,並且選擇正確的應對之道。
讀完這首詩,你是否能夠體會宮澤賢治在人生中做出的選擇呢?什麼樣的人,又是你想成為的?
下面是《不畏風雨》這首詩的原文朗讀,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119會員
120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