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配偶子女和隔代教養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舅媽來自於越南,是個對生活認真、對家庭負責且的人。替她惋惜的是,因為舅舅年輕時不學無術,所以長輩花了筆錢讓他「買婚姻」。常常在想,如果舅媽沒有跟舅舅結婚,人生是否會有所不同。

在他們的婚姻裡,我看到了「不被尊重」的態度,老一輩的人總感覺新娘是買來的,就與取予求,所幸當成全自動的免費勞工,沒有予以人與人之間的和善。但強烈的反差是,在傳統社會重男輕女的情況下,舅媽生下的孩子是「金孫」是「掌上明珠」,外婆絕對地溺愛縱容,在母親沒有發言權與教養權時,小孩逐漸劍走偏鋒,越發沒大沒小。久而久之,全家族避而遠之,深怕一多話就招致家庭「掌門」的反駁,常帶有

  • 弟妹還小,不能多點包容疼愛嗎?
  • 弟妹還小,你們都在賺錢,要幫忙照顧
  • 弟妹還小,還不會做家事 (我問號?一個18、一個12,何德何能,年紀小到生活不能自理)

就連溫文儒雅的母親,也忍不住地抱怨:在家千萬事不讓外婆動手,但外婆卻對金孫把千萬屎尿

對小孩的教養,不是一昧縱容,而是以身作則,縱容溺愛下的孩子沒有「病」的,或許是我目光短淺,但著實沒有見過。只要不會傷殘、不會成為社會敗類,都應該讓他們去親身體驗一下,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起全責!

0會員
4內容數
目前還沒有寫作方向,想要先動筆記錄我想表達的事情。行動後再慢慢找到正確方向,避免自己在原地駐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