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不滅的光輝:專訪江綾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噹啷一聲,映入眼簾的是許久未見的老師。(圖片來源:江綾敏 提供)
噹啷一聲,映入眼簾的是許久未見的老師。穿著運動外套和運動鞋,踏著沉穩的步伐和我擊掌。
相隔六年
點完咖啡後,她把椅子拉近我,直視我的眼睛說:諴,你長高好多了耶。我輕輕點頭,然後燦笑,對啊,畢竟過了那麼久。
江綾敏,是我國小三四年級的班導師。身材矮壯,個性活潑開朗,除了是一位好老師,同時也是同事心中的訴苦對象。同時,身為姑姑的最好朋友,她對我的家庭很了解,當時在學校遇見我,都會關心我家人過的如何。
▌即使困難重重也要教書
當初是為何想當老師呢?「其實當老師一直都是我的志願,我每次小學寫作文都寫我想當老師。」她眼睛瞇著笑,然後調整座位,開始滔滔不絕。「在當年,要當上老師其實是很困難的,成績要非常好,才可以考上師專。」她停頓了幾秒,又繼續說道,「但我成績真的不太好,所以根本考不上。後來就跑去一間工廠工作,剛好那時看到政府在招老師,便決定認真讀書去考老師。」她啜了一口咖啡後,繼續說:「因為我早上還有工作,所以我都會提前錄下我唸課文的錄音檔,然後上班的時候一邊塞著耳機,一邊工作。」
她笑得好大聲,牆上的畫框都好激動。當年經歷的這一切過程,如今都成了耐人尋味的美好回憶。
▌能救一個是一個
教書了教那麼多年,老師的堅持與理念是什麼?「當然就是教好每個學生。」她毫不猶豫的說出口,「所謂的教好,就是培養他們良好的品格。小學是根本,所以要養成好品格。而且我認為品格比起課業都來重要。」這便是他的堅持,堅持了十幾年,那顆一心只想為了學生好的心態一直都沒有變。
能救一個是一個
那麼關於課業方面的堅持呢?「基本上就是因材施教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學習步調,有些人學得快,有些人學得慢,所以我都告訴自己,只要盡力就好,如果有些人你真的沒辦法幫了,那就放過自己吧,不要太糾結。」她淡淡的說,然後突然大笑:「能救一個是一個呀!」盡自己所能,然後放過自己。「我也非常討厭作業出很多的老師,那根本沒意義,反而應該要留時間給孩子讀課外書,這比較重要。」她拼命的搖搖頭,苦笑。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那麼愛閱讀的關係吧。
▌一早便從弟子規開始
當時記得您總是要我們上課前要唸弟子規,是有什麼原因嗎?「其實只是希望你們可以從弟子規中獲得做人處事的道理。雖然你們才國小,但希望你們之後可以了解到他到底在說什麼。」她接著又笑笑說到:「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弟子規寫的東西和現在所需要的已經不同了,所以我這幾年開始讓他們學一些名言佳句,這樣之後他們寫作文就可以用到了。」
還記得當年我始終不明白為何老師為何要我們唸這種東西,但這使當時的我可以在上課前靜下心來,然後專心上課。所以,除了能夠從其中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也可以沉澱自己的心。
(圖片來源:江綾敏 提供)
▌忘不了
在您好幾年的教書生涯裡,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呢?「有一個孩子,她的媽媽未婚生下他,然後有一天她跑來班上,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大聲嚷嚷要老師帶她兒子回家養,她不要他了。我當然不可能幫她養啊,而且那時候班上還有那麼多人在看,他該有多傷心啊…」她眉頭皺起,搖搖頭。想起那時,她滿臉的不捨和無奈,「我這輩子都忘不了那個畫面。」
她提起咖啡杯,放到唇邊喝了一口,然後望著牆壁放空。漫長的沉默。我不禁眼眶濕潤,不知是因為心疼老師還是心疼那孩子。我突然覺得老師這份工作好偉大,在台上很勤奮的教書,下了課後又該如何面對自己。會不會總是在想自己是否有好好盡力了?又或者其實很對不起自己?
▌自己的孩子
調整好思緒後,我又問,除了學校的學生要顧,回到家也有自己的孩子要顧。因此我問,對待學生和對待自己的孩子有什麼不同嗎?她苦笑起來:「其實沒有什麼不同耶,可能對待自己的孩子課業成績會比較嚴格吧?其他的都沒什麼不同。」
對待學校的孩子就像是在對待自己的孩子,她便是抱持這樣的心態教書的。
▌步入尾聲的教育生涯
教書教了那麼多年,是否有想過要退休呢?「當然是有想過,我預計再五年後就要退休了。因為那個時候退休金可能會比較多,哈哈。」喜歡歸喜歡,畢竟老師仍是一份工作,薪水也是要精打細算的。
那退休後是否想做什麼事?「其實現在就已經在做了。我會去練習畫畫和葫蘆絲。」講到這,她眼神發光,看起來很開心。「之後真的退休後,我會想去醫院或是安養中心當志工。因為我爸爸也在安養中心,看到了許多人情世故,所以想趁還可以動的時候幫助別人。」她的眼神,有點悲傷,卻也很堅定。除了在把愛帶給孩子們,她也想把這份愛延續直到真的再也無法幫助別人。「當然,也要把自己的身體顧好!所以我平常都會爬山,至少一個星期會找一兩座山爬。」她的眼睛閃閃發光,退休對她而言,並不是茫然的,反而令人期待。
她的眼睛閃閃發光,退休對她而言,並不是茫然的,反而令人期待。(圖片來源:江綾敏 提供)
▌後記
採訪的部分結束後,我們開始更新彼此的近況。我們聊夢想聊未來也聊家人,我覺得身心靈都得到了滿足。像是龜裂已久的土地,得到雨水的滋潤。
離開的時候,我和老師在門口揮手了好久,直到我坐上機車後座才停止。微風很輕柔的撥著我的頭髮,帶走我的緊張,取而代之的是從容、自信以及微笑。
▌作者介紹
柔軟的亮孩。16歲了,內心卻依然住著一個小小孩,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下輩子絕對要當隻貓,因為就算打翻了水也不會被罵。喜歡像條自在的魚在水底生活,喜歡盯著來來往往的行人思索,也喜歡將心底的秘密都說出口,更喜歡像這樣,將心情寄託在文字裡。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滯留生》:給教育界一道曙光就像是每年奧斯卡都會有的溫馨小品,儘管有點老套,但還是很動人。最近很流行師生關係決裂的電影,《怪物》、《失控教室》、《春風勁草》、都是在歐美電影獎季上受注目的優秀作品,可是劇情都是些師生間的互相惡鬥與頹敗,看了有些心灰意冷,滯留生就像挽回了一道曙光,重新讓人了解什麼才是正確的師生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4-03-18
別再叫我teacher Gary——在教育界中正名與尊重的重要性這篇文章討論了在教育界中適當的稱呼和尊重的重要性,提出了從「teacher Gary」轉變為「Mr. Gary」的必要性和意義。文章強調了正名對於塑造尊重和有效溝通環境的關鍵性。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3-02
說快樂學習是教育界的取巧?!―孩子的必修課與競爭力 學習不在於快樂或不快樂,更不是僵化的教育體制比開放符合人性與能激發學習興趣的課程好,而是要讓學生有韌性能夠處理自己的挫折與壓力才是重點。 學習過程的瓶頸是挫折,課業之外有趣好玩的誘惑又太多了,如何對抗自己好逸惡勞的天性也是很大的挑戰,同時如何舒解無所不在的壓力也是容易被忽略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2-15
採訪教育界人員(安親班)小林是一位高二生,短髮、身高175、個性溫和。 最近由於108新課綱,小林要做一個專題報告。他透過親戚,找到了一位從事過安親班和補習班的老師─呂老師 小林:「您好,很榮幸有機會可以採訪你。」 呂:「不會。你想要問什麼?」 小林:「我想知道您以前從事安親班的經歷,您可以大致描述一下嗎?」 呂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8-04
學校教育-關於教育界中的視而不見與無所作為“解決問題,而非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如此明確的道理卻難以實行,在權力不對等的教育界,上對下的實行模式反而當作是在“解決製造問題的人”。
avatar
菲瑟雅特FaithArt
2023-06-23
【專訪】台大教授葉丙成,促使他決心翻轉教育的原因是……?台灣的教育界,一直有著這一號人物,他頭髮長長地,留著一下巴鬍渣,一心為台灣的教育奉獻。他在台大任職、曾任職線上遊戲學習平台PaGamO的執行長,在Facebook上擁有累計30萬粉絲,他就是台大教授葉丙成。
avatar
銘謝惠顧
2022-06-15
【聚續聊】《體悟生命的實驗教育之路》林睿育 專訪「自學就是一整個人生,每個人走出的道路也會不同。」睿育說道。 人生無常,起初自己是因為孩子才慢慢與自學連結奇妙的緣分,從自學法規修改完後與其他家長共同成立的自學團 赤皮仔,到如今 新北市臺灣瑟谷實驗教育機構 ,她坦言其實自己算是「非自願」的踏上這條非學教育之路。
Thumbnail
avatar
聚起來!Chu Chi Lai!
2022-03-18
疫情下,教育如何不中斷?專訪無界塾塾長——葉丙成塾長因為自己在升學過程中,都被分數緊緊綁著,為了避免現在的學生走上同樣痛苦的路,塾長提倡翻轉教育,創立無界塾。 塾長曾經問一位孩子「你未來想要做什麼職業」,那孩子回答「不知道」。這就是塾長成立無界塾實驗教育機構的原因,就是為了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Thumbnail
avatar
疫情下的人們
2021-12-06
「巴塔耶可能不是偉大的小說家,但他教給我更重要的東西。」——專訪《夜讀巴塔耶》朱嘉漢1983年生的朱嘉漢,曾就讀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社會學博士班,現為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被譽為文壇小說怪物的朱嘉漢,著有長篇小說《禮物》、《裡面的裡面》。 2020年12月他帶來了《眼睛的故事》、《情色論》重量級文學家「巴塔耶」概念導讀書的《夜讀巴塔耶》——說起文學創作成為生命中一部分的淵源流長,朱嘉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27
教室外的公民教育:專訪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截至2019年,臺灣的社區大學總數已近90所。二十幾年來,遍佈於臺灣各地的社區大學不僅提供課程,打造公民教育基地,更結合多元的社區行動,成為臺灣社會力的重要一環。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