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屬於青少年與她的故事——專訪王麗君>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她就像寬廣無際的荒漠中一株鮮花,拚命的綻放著希望與能量。陪伴那些年幼的過客去達他們嚮往的目的地,那個等待在彼方的未來。
【步入熟悉的淡雅意境】
專訪約在一個晴朗的星期日中午,一家偏高檔的餐廳。伴隨著環境氣氛與即將見面的時間到來,我緊緊握著訪綱,腦袋裡除了緊張,更多的是期待。
會生疏嗎?我擔心著。
這時我抬眸,遠遠的一位氣質非凡的女子緩緩地向我走了過來。暖綠色上衣搭配白色長裙,烏黑柔順長直髮隨風飄逸,和記憶裡一樣優雅。走到我身邊時,綻開了一抹透著溫暖親切的笑顏,趕走了我剛剛的一切憂慮。
她是國中傳說中的仙女老師,也是我人生中的恩師---王麗君老師。
王麗君老師。原圖來自國中畢業紀念冊
我們就這樣,在冒著溫暖蒸汽的火鍋前開始了專訪。
其實也不像是訪問,更像是自在的對話。
【久違的溫暖】
「最近還好嗎?」第一句話,便是對我的關心。
一年半前,還是一位國中生的我是麗君老師導師班上的學生。如今已畢業,彼此的現況一直都是透過別人轉述或是那偶爾的限時動態和貼文得知。因此這一次見面,我們有說不完的話要分享給對方。
「我一直告訴現在的班,我的913有多好多優秀。」她嘆氣說:「只可惜現在的班太難帶了,說什麼都沒聽進去。」
說到這裡她止不住地苦笑,然後滔滔不絕和我說著現在的班級多麼調皮搗蛋的行為。回憶起那時的我們班,確實有很大的落差。
「那時候的你們不單乖巧懂事,還是體育健將,奪走了校內體育競賽的好多冠軍呢!」談到了過去的「豐功偉業」,老師眼中閃耀著驕傲的光芒。
我現在高二的班級和913也十分的不同。那種班級認同、團結、榮譽在我生活中似乎已經消失了一段時間,突然倒帶到國中時期的回憶,我又久違的感受到了班級的溫暖。
我們曾是讓老師如此引引為傲的孩子。
【生命的藏書閣】
想起國中三年,不只是專任的歷史課,老師總會試圖讓我們在學校的每一刻變得有意義。
例如從國一開始,專門為了我們開一堂第八節的課程。和其他為了升學而開的課程不同,老師教的是「閱讀」。
那時我們吸收了很多難理解的文字與書籍,同時也看了很多形形色色的電影、舞台劇。我便一直知道,那些東西裡一定有很多老師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只是年紀未到,我們往往對那些都是懵懵懂懂。而現在跨越過幾年的歷練,它們的影響就像是一株小苗,緩慢卻充滿生命力的在我的生命中發芽。
對於這個感觸極深的我很好奇,老師為什麼會這麼用心的在學校的日常中教育我們對於生活或是生命的態度?
「我高中時期,曾經有一段時間過的很煎熬。」老師從一個故事開始說起。說著,眼睛透露著一絲落寞:「後來我停止上學,被介紹去一間茶坊打工。」
「茶坊中,有一個我稱呼為姑姑的人總會嚴厲的糾正我的行為,畢竟是高級茶坊,只要一個動作不對、一個味道不對都是會被客人退貨的。」她淡淡的說:「不過那段經歷已讓我成為了一個謹慎、細膩的人。我發現,其實有很多我們所發生的事在我們冥冥之中,默默地影響著我們未來的決定、生活和態度。」
聽到這裡,我很有感觸的點頭。
過去常常聽見別科老師說我們班格外有氣質,我想就是被老師影響的吧?
而現在我也能深深感受到那些耳濡目染,老師的做人處事一直都是柔美中夾帶著一絲從骨子中透出的堅毅。不停地不停地與老師相處及對話使我的內心更加柔軟,也開始找到自己的原則與堅信。
「那間茶坊中有好多書。」說到閱讀,又回到了輕鬆的氛圍:「其實原本我也不是一個愛閱讀的人,只不過茶坊的事情熟練後我多出了很多空白時間,所以便開始去翻閱那些書。一開始,我也覺得很難吸收與理解,只不過在養成習慣後,我的閱讀速度越來越快,一下子便看完一櫃兩櫃三櫃的書。」
「它們給我的生命和生活很大的空間與安慰。那時我便發現,我真的很享受沈浸在書籍中的世界。」老師露出幸福的笑容。
聽著第一次從老師口中聽見的故事,我想我明白為什麼以前老師總是會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受那些極為現實卻又富有深奧意義的書籍。或許是希望未來的我們也能踏入閱讀的世界,讓文字安慰我們、讓它們建構出屬於我們個人的心靈城堡吧?
閱讀書籍後,老師總會列出很多題目讓我們分組討論。我們談論過很多很多,有些甚至使當時的我們覺得過於陌生。我們談論過一些殘酷的社會案件,談論過書籍中錯綜複雜的角色人格,談過情緒,談過愛,談論過道德、談論過法律、談過生存,也談過死亡。
「我希望你們在閱讀課時用力的思考,盡情的討論與分享,回到家後你會筋疲力盡,同時也會非常爽快。」國中時小小的腦海就這麼在國英數社自中,穿插了一些對生命的好奇疑惑,與自己默默建立出的信念。
「你們現在可能會覺得它們離你好遠好遠,但是直到有一天,或許你碰到了,你會覺得它離你好近好近。」老師是這麼說的。那時大家都不相信,我想或許直到真的開始慢慢離開層層的保護下後,面對了一些只有自己能夠克服、化解的事情,才會發現過往的一切思考與判斷是可以幫助自己。
「可能未來你們面對這些事情時,麗君老師已經不在你們身邊了。」她收起笑容,留下了嘴角的一抹彎:「但至少,我曾經陪伴你們思考過了。」
過去聽見這句話,總是不太能理解;但現在,我忍不住泛紅眼眶。就如同她所說,我們已經討論過了,遇到時不會這麼慌忙,就像是老師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一樣,那些對話、那些感觸、那些在我們腦袋中曾經的運轉是不會消失的。
【冬雪中的一枝孤獨的傲梅】
老師為我們付出的遠遠不止有那些。
回憶起國中時期,聯絡簿中滿滿的日記與回應,是老師很用心在經營與我們的對話及交流。我們相互給予對方信任,發自內心的分享成為了共同的秘密。
還有第八節課之前的小確幸——我們從早上就開始期待的點心時光。老師總是想方設法的找到美味的點心給我們,她說很喜歡親手去取那些還冰冰的或是熱熱的食物,然後看見我們吃的津津有味,滿足的和她道謝,並更有能量去接著第八節的課程。
假日的班遊,老師說想要帶著我們遊山玩水 ; 曾經全班一起準備了一場音樂劇表演,接受了同學老師們的熱烈掌聲 ; 以及幾次在家政教室忙進忙出,最終端出其貌不揚卻充滿幸福味道的美食……
老師讓那時的我們,對生活有著爆棚的期待。
然而,老師的那些行為並不是一開始就受到支持的。
反而還使她遭到一些批評與質疑。
「我帶我的第一屆班時,我的所作所為受到了好多人的不理解。」這時我們談到了老師一些「不同於其他老師」的行為,她回憶起了那段孤獨反抗學校體制的時光:「在這所升學學校裡,大家會覺得這些對升學沒有幫助的事我為什麼要做這麼多?」
「不過我還是很堅持。為了自己,也為了我的孩子們。」她微笑的說:「也幸好當時你們的學長姐也很支持我。」
「後來那些不理解的人也發現其實那些事和你們唸書並不衝突,便讓我放手去做了。現在這些還成為我獨特的標誌。」她忍不住哈哈大笑:「只要提到那個會帶學生上山下海還會辦閱讀課的老師就知道是我呢!」
我一直都知道,因為不管是記憶中,還是現在在我眼前的老師,雙眼都透露著堅毅的神情。老師一直都給人很堅強的形象,而作為幸運的第二屆的我們並沒有經過陪伴老師反抗的時候,但是我想要以我們從國中蛻變後的模樣證明,讓老師不後悔自己的堅持。
我們會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的。
而從國中開始我便一直想知道,學生究竟有什麼特別之處,讓老師這麼願意為我們付出?
「我的國中生涯並不快樂。有好多好無形的壓力壓在我身上。」老師喝了一口咖啡,然後淡然的說:「我不希望這個升學學校的規定讓你們也有這種感受,就等同把那段時光的難受強加於你們身上。」
「因為我想讓在這個教育體制裡的你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回憶。那是別人偷不走的,而且過去了便無法重來。」
所以,她一直一直在想辦法為我們做些什麼。
「至少,再次見面時,我們是可以笑著、自在地暢聊這段時光的。」她再次露出笑容。
是啊,因為我們共同時光是美好的,所以現在的我們是彼此珍惜的。或許已經回不去當時,但那段日子仍一直是我前行的能量。
我與麗君老師笑著談起回憶。
在對話時,老師總是時不時地提到913和現在的班級。她是真的一直惦記著我們,也在乎著學弟妹們。老師她已經不只是老師了,她投入了心力與感情更像是我們生命的領路人。提著燈火,帶著我們穿越名為「成長」的領地。
「看完妳寫的訪綱主軸後,我大概知道妳要問什麼。不過我並沒有刻意準備。」剛開始訪談時,老師便這麼說。
「當它們深深刻在我的生命中,我是可以侃侃而談的。」
和老師的對話就像是走進了生命意境中,穿梭在知識與智慧的森林中、漂泊在書籍與文字的大海、享受著陽光揮灑的溫暖與大雨的洗禮……可以學習到好多、體驗到好多前所未有的感受。
【後記】
「冬至的時候,我在班上要辦火鍋會。如果可以的話,想把你們都邀回來,我們自己在旁邊開一桌。」分別前,老師提議。
而我拚命點頭表示同意。
「真的很想念你們。」
這是我們最想告訴對方,最想告訴那段時光的話。
雖然已經離開了國中,但是那段我們的時光是永遠不會在我們記憶中消逝的。
就像老師說的:「我們都是寫故事的人,為自己寫,也為彼此寫。」我們已經為彼此的生命,寫下過最美好的篇章。
此圖為結束訪談後所繪
作者/周姮均
左手握十六年的筆,持續繪著生命,寫著故事。
平凡普通的生活著,卻天天都被開心和幸福包圍;很喜歡這個世界,所以努力散播快樂的種子。
不怕被說天真或是傻,堅持著期待長大。
周姮均
周姮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