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學老師是最有價值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陳主任說她讀台中女中時在學校聽過我演講,因此讀大學時也到台北專程聽了幾場,當老師後,在教師研習的活動中也聽過,很多年來一直想邀請我。
昨天上午到彰化的花壇國中,下午到二林高中演講,二場學生人數大約都在六、七百人左右,本以為在禮堂講,效果會打折扣,想不到學生居然都很專心。這兩場都是由圖書館主辦,是學校閱讀周的系列活動,而我是以國文教科書作者的身分跟學生來場跟作者有約的互動。
演講前跟主辦老師及校長聊天,花壇國中的校長隨口問教務主任怎麼會想到邀請我,結果老師的回答嚇了我們一大跳。
陳主任說她讀台中女中時在學校聽過我演講,因此讀大學時也到台北專程聽了幾場,當老師後,在教師研習的活動中也聽過,很多年來一直想邀請我。
校長嚇了一跳:「讀台中女中時就聽過?你不是已經當了十多年老師嗎?」然後轉頭問我:「李醫師,難道你二十多年前就已經開始在演講了?」
哎!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總覺得自己好像離開校園生活沒多久,怎麼當年在學校聽講的學生已經長大,也為人師表,努力地在教導著下一代?
下午到有點偏遠的二林高中,因為車程有點遠,在來回接送中,也跟林主任聊得蠻久的。
總覺得當中學老師是一件最有價值的工作,因為有機會改變一個人的生命。青春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階段,如果遇到一個願意傾聽、陪伴與引導的好老師,這個老師就會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個貴人。
老師與學生
最好的老師常常讓學生覺得沒有學到什麼,而實際上老師是在不知不覺中教會他的學生很多很多的東西。
-哲學家.海德格
  毛毛蟲兒童哲學教育基金會的創辦人楊茂秀教授曾經說過幾種師生關係。西遊記裏孫悟空有兩個老師,一個是菩提祖師,什麼都教,飛天入地七十二變,但是他學成下山時,菩提祖師卻要孫悟空不要承認他們有師生關係。
  孫悟空另外有一個師父,叫做唐三藏,什麼也沒有教他,只會念緊箍咒讓他頭痛。這當然是兩種相當極端的師生關係,另外還有一種會讓人微笑很久,覺得師生之間不只是人與人相遇的緣份,還要加上師徒彼此的了解、互動與經營,已經是一種情與愛的關係。
  我曾在很多人身上看到如此美好的關係。
  多年來在荒野保護協會裏負責環境守護的志工廖專慶老師,她如大地之母的溫柔、耐心、愛心,不知感動與激勵了多少人,她常說:「因為人家給我這麼多的愛,我承受不了,一定要分給別人。」
  惠慶大學念音樂系,主修鋼琴,學校採一對一的師徒制。她記得大三時期末考要考三首曲子,非常長,而且要抽背,她那時候不太用功,愛玩又忙著談戀愛,明明知道好不容易選到這個老師,而老師也只收她這一位學生,她卻不太在意。
  考試時,曲子怎麼背都背不出來,想要打混卻混不太過去,彈著彈著,突然就聽到有人在擤鼻涕,而且不斷不斷的擤鼻涕。後來她實在彈不下去停了下來,抬頭一看,嚇了一大跳,因為老師在哭!突然老師就站起來,把譜合起來還給她,哭著說:「妳出去,彈成這個樣子,不要在我的琴房裏!」惠慶拿著譜走出去,在外面也忍不住哭了起來。
  這件事是她人生的轉捩點,老師為什麼會這麼愛她?明明跟老師沒有血緣關係,把學生教好對她也沒有什麼好處啊?從此之後,惠慶就變成一個非常用功的學生,也變成像老師一樣充滿愛與關懷的人。
  這種因為老師的人格力量而改變人生,也發生在台大環工系張文亮教授身上。張教授學生時代讀中原大學,當時每周三晚上有位學校老師會與他們幾位學生一起讀聖經分享心得與討論。
  有一次老師碰巧臨時在台北有場演講,就要他們一起到那裏相聚。不料他到了那裏,才發現那是一群台大學生的聚會,他轉身就離開,不過到了門口,心想還沒見到老師,覺得要離開也要向老師打個招呼,就在門外等。不久老師來了,叫他一起進去,他找藉口:「我有事,正要離開。」老師開門進去,想不到一轉身又回頭跟他閒聊,張文亮教授急了,跟老師說:「老師快進去,他們已經等您很久了。」想不到老師對他說:「你若不進去,我也不進去。你現在若要離開,我就跟你離開。」他聽了大為驚訝:「裏面有好幾十個台大學生,而我,只是個中原的學生。」
  老師對他說:「對他們而言,我只是某次聚會的講者,而你不同,你是我的學生。」張文亮老師後來回憶,當天聚會之後,他是一路哭著回家的,他因為老師的愛,而變成了完全不一樣的人。
  這兩個真實故事,經常在我腦海中浮現。
  我雖然是個開業醫生,但是這十多年來經常有機會到各地演講,不管到校園對學生,老師或家長,還是到專門培訓公務員的文官學院擔任講座,那些學員總是叫我老師。但是每次我聽到時,總是會很惶恐地反省,我除了講授一些書本或網路都可以查詢得到的資訊之外,是不是還能在跟他們互動中,產生知識之外的體悟?
  我也常常想到孔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相信人生路上與我們相遇的每個人,都可以是我們學習或反省的老師,為我們帶來人生的感觸,就像這句著名的話「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出現」,重要的不是我們運氣好或不好遇到什麼樣的老師,而是我們有沒有將自己準備好,當我們永遠保持著好奇,謙虛,求知若渴的心態,出現在我們眼前的萬事萬物,都可能為我們帶來生命的啟示,都是改變我們人生的老師與貴人。
  當然,我也期望自己,也提醒自己要更有耐心,更體貼地回應來到我們身邊的有緣人,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南霧眉教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紋繡也一樣,新手總是到處比價,有經驗的就會找好老師~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眉眼唇教學 #關於學習這事 第一:看老師的審美 第二:看技術 最後才看價格 往往很多人 把順序搞反了 記得你學習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技術 而不是為了便宜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0
    老師說那些是畜生才會有的行為時刻保持學習和修正的心態對教師何其重要,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將最好的知識傳授學生,然而我卻看過太多outdated老師;處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仍秉持幾十年前的舊思維,腦子石化,不僅礙於自尊和保守拒絕新想法,更不肯承認錯誤和修正,更可怕還有情緒困擾。 傳教士型 國中朝會時校長熱烈歡迎一位新來的輔導老師,號稱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3-18
    【臺大老師都這樣學 1】「同學有問題嗎?」談大學課堂的科技互動工具 近十年智慧型手機興起,社會進入「低頭」世代,科技與生活密不可分的程度,離過去「做完功課才能玩電腦」的世代已遠,甚至大學課堂中也融入手機、平板或筆電的互動運用。
    Thumbnail
    avatar
    數位教育實驗林
    2020-06-23
    【職涯諮詢】我的志願是幼教老師,可是當工程師比較有前途?-找工作,請先問問自己的價值觀 在職場經歷那麼多聚散分合,我發現到,其實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志同道合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而這卻也是一般人,包含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06
    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 讓每一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價值── 專訪呂燕卿老師長年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呂燕卿老師,同時也是藝術家,化育英才無數的她,這幾年常穿梭於各大藝術展覽開展茶會、評審會,不斷接收外界新知、帶來了新的觀點與創作靈感,也為藝術創作注入新活水。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6-06
    【當台灣是世界少數沒有停課的國家,老師的處境是......】新冠肺炎造成世界疫情大流行以來, 台灣成為少數沒有停課,可以正常上學的國家。 這是上從政府下到幼兒園小朋友們,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令人驕傲。  但是,原本資訊融入教學就落差頗大的校園現場, 此時卻大張旗鼓地進入一場不得不面對的線上教學革命。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0-04-12
    身為一個音樂老師,我所收到最大的禮物是「這個」在往後幾年的音樂職涯中,或許是自己親身經歷使然,我對於努力工作之餘卻還抱持著玩音樂夢想的人們強烈地感同身受,他們彷彿就像是那時正在做保全的我,雖然做著維持生計的工作,心裡卻不忘追尋一塊美好的角落。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1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