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堅持卻不畏改變的人物專訪── 姜美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美如姐!」才剛走進辦公室,坐在角落的她探出了頭,笑了聲回答:「這麼準時呀!」再次聽見那活力又熟悉的招呼聲,內心的不安情緒頓時緩解了些,踏出去步伐也比剛才輕盈了許多。我們走到一張會議桌前,拉了兩張椅子,我快步地走到桌子的另一邊架設備,步伐有些彆扭,老師挺直著腰桿子,雙手撐在桌上問:「怎麼感覺你很緊張啊!」。我笑著說:「第一次做採訪,真的有點緊張。」儘管聲音還有些顫抖。「那老師準備好的話,訪談就開始囉!」
受訪者,姜美如。

【這件事對我而言,不一定比較擅長,只是比較輕鬆】

「我小時候其實有三個願望,我想要成為老師、律師、醫師。」我好奇地問她是怎麼踏上教師路的。
「我其實並不是從小就立志當老師的,也許是受到台灣的教育體制影響,自己考到某個分數,抵達哪間學校,之後才去思考自己的未來。」話音剛落,她便低頭看向了自己的雙手,從她的眼神中我總感受到了幾絲不甘和無奈,但在我說話的那瞬間,她卻以十分堅定的眼神回應著我,突如其來的轉變讓我有些訝異,可惜的是,我只簡單的給了點回應並沒有再繼續討論這項話題。
在老師想法中,她認為「教育,是學生經過五年、十年後回想起這堂課她還記得的東西。」還是她的任教學生時,她曾我們說過:「姜美如能給你的東西只有這樣,外面還有很大的世界需要你去探索。」儘管她教的單字、文法被我遺忘了,但這看似稀鬆平常的叮嚀,在我眼中並非如此,我認為這段話是十分飽滿的、它給予了我滿滿的幹勁。
「在我高中時的老師,他是一位嚴格卻不嚴肅,就像是媽媽、姊姊一樣,不自覺的想達到他的期望。」此時的她眼神中閃爍著幾分自豪,堅定的語氣也暗示著她對老師的信任。真沒想到原來我十分敬佩的老師,也受了另一位老師這麼深的影響。我想就是因為如此,在她的課程中總是有著她所堅持的理念,在她口中說著比較輕鬆的事情,只要她來做,肯定是變得不輕鬆呢!

【什麼挑戰來了就試著做做看】

「在當上老師後,我其實有很多事情想做,不知道你有沒有感受得到?」她的口中似乎有些未能說出的無奈,但她的語氣卻是如此沉穩。關於她的教學方式,特別之處在於,她並不只針對課程中的內容教學,有時她在課程中會穿插一些活動,例如十五天挑戰、小組報告、聖誕活動......。隨後她便說:「這件事我也在不斷的摸索。」明顯的,她漸漸放慢了她的語速,雙眼注視著手中的筆,眼神略顯得有些空洞。也許是對先前的摸索感到十分不易,亦或是憶起了她的老師對她說過的話。
「我不希望我為了辦很多活動而模糊了焦點,或著是讓學生玩玩就沒有了,我想賦予給我辦的活動一些意義。」她接著說:「但因為今年的萬聖節因為要趕課,所以考完試,只做了簡單的裝扮跟發發糖果。」因為說出了令人有些難為情的小秘密,她的笑容又再次浮現。
「我覺得我的個性,如果用一句名言來形容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什麼挑戰來了就試著做做看。」她突然將目光轉向我。「我想你應該也是這樣吧?」一時不知如何回答的我,睜大著眼,猛點著頭。因為有著相同的經驗,我們兩人相視一笑。她除了對自己十分有要求之外,她也是個很關心學生的老師。英文,是每天都要考試的一項科目,單字、文法、翻譯樣樣都來。雖然我們常常考得一蹋糊塗,但她從來不逼學生要考好。反而是她會去觀察學生對於考試的反應,再不斷做出調整。「我覺得好的方式,學生不一定覺得好,我也不希望彼此浪費時間做沒有意義的事情,但我希望透過我的改變,能讓他們自己明白,這是必須做的事情。」
當天採訪過程。

【在我眼中,每個人都很閃耀】

每當時間到了年末,在她的任課班級有一項特別的傳統,叫做「聖誕節活動」!
「因為108課綱,因為資訊、科技爆炸的時代,我們要能夠真正學習到東西,能去篩選、統整,並且找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抓住某個回憶,能讓學生回顧自己。也希望大家能好好沉澱下來。」
她也說:「我不想只以學科能力看待一個學生。在我的眼中,每個人都很閃耀。」 在她的眼神與語氣中,我感受到了滿滿的溫暖。
「這一年也許是稀鬆平常的一年,如果某個節日能珍惜身旁的人,能給別人祝福,甚至是帶來快樂。那......好像有那麼一點不同。」
聊到一半,有兩位同學來到了辦公室門口,他們很開心的喊了:「美如掰掰!」我認為她在學生的眼中不只是以老師的身分存在,她更像是我們的朋友。

【後記】

不知不覺,我跟老師已經聊了好一段時間,翻開手機才發現時間已經到了晚上九點。
「你的書包拿了嗎?」老師問。
「啊......我書包還放在教室裡面。」我說。
「門會不會鎖了啊?」老師問。
「老師沒關係啦,門鎖了我可以爬窗戶進去。」我說。
「不用啦!不用啦!我陪你上去。謝謝你今天願意留下跟我說說話,我很開心。
老師說。
合照。

【作者】

張丰謙,是個天真、幼稚的康輔社長,卻又有點完美主義。
雖然我的文章沒有太多絢爛的文字或意象,但字裡行間是滿滿的真誠。
雖然平常的我看似有些笨拙、呆板,但我永遠用我的真心對待別人。



3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0大客廳照明燈光設計! 輕鬆擁有現代輕奢的室內設計空間!規劃客廳照明有諸多層面需要考量,以確保空間光線充足、溫馨且實用。首先必須運用三大照明手法做規劃,全般照明、重點照明以及功能照明。此外,採用各種登具作照明搭配組合更是不可或缺! 例如吊燈、落地燈、壁燈、崁燈、軌道照明以及磁吸式燈具等。
Thumbnail
avatar
謝易芨 Jason Hsieh | Co-Founder/Manager at TJ2 Lighting 東捷生活科技
2024-05-01
也不是沒有難處——兩代之間工作機構主席的年紀已經不輕,可能為了節省營運一個非牟利機構的成本,他聘請的員工很多都十分年輕,我來到這個機構工作,發現我的年紀竟然比起其他同事的平均年紀大了起碼十五年,在我的人生工作經驗中,別說沒有那個地方會出現我比其他同事的平均年紀大,甚至也未見過這樣不平均,我竟然成為長輩,真的不知道如何反應⋯⋯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4-13
一個有爭氣的星星兒,如同非常律師的禹英禑,只有上班時間沒有戴耳機,並沒有過度依賴耳塞和防噪耳機經過昨晚一連串的聽覺減敏,今天洗好澡,就來進行第二次的聽覺減敏訓練。 說真話,我認為還是不以漸進式為主,因為,要主動適應世界。 當然,各位讀者有沒有注意到:在2022年的超人氣韓劇,非常律師之中,禹英禑只有在通勤時戴防噪耳機,上班期間都沒有在戴的嗎? 其實,一來,在律師的職責,務必聽對方的內容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9
蘇菲聊電商|🔍 如何在AI時代避免創業災難?💡 揭秘成功創業者沒有時間告訴你的事 🚀在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AI時代,網路創業既是夢想的實現,也充滿了未知的陷阱。我們都知道,成功的路徑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但了解他人的失敗經驗,可以幫助我們避開同樣的錯誤。 今天,我想與您分享我經歷傳統創業環境存活到現今AI時代的創業與洞察,提供九項經得起時代考驗的九項成功創業的底層認知,幫助您在創業
Thumbnail
avatar
跨境電商女王蘇菲
2023-12-12
88節不再吃大餐.整個8月期間# 與峨眉有約#帶父親來住房優惠享8折~鳳姊莊園民宿『鳳姊莊園民宿』位於新竹峨眉鄉,是一座隱身於鄉間小路裡頭的世外桃源,佔地約七分的小型莊園 鳳姐比較急性子也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因為這是他的家,也希望客人當成自己的家愛護,白色的公共空間裡,乾淨優雅,大片玻璃窗迎進滿屋的綠意,讓人一進門便放鬆了下來。 這裡很適合與家人與朋友一起悠閒漫活渡假滴。
Thumbnail
avatar
峨眉吃喝玩分享
2023-07-23
《飛躍在沙場上的女孩—她練田徑,卻不是因為田徑:專訪楊采頤》 一個不是因為熱愛而走上田徑之路的女孩,漸漸曾想放棄,到放不下,中間歷經了許多艱辛、疲累,許多挫折、淚水,也有了些成就。究竟她的田徑之路是什麼模樣呢?
Thumbnail
avatar
妤宣
2022-12-07
《像樹那樣生活:改變韓國十萬讀者,從樹木身上學到35項堅毅的人生智慧I want to live like trees》《像樹那樣生活:改變韓國十萬讀者,從樹木身上學到35項堅毅的人生智慧I want to live like trees, 나는 나무처럼 살고 싶다》 📖本書書背封面摘要: 樹醫師禹鍾英,說道:「看著樹木,我體會到自己的人生非常珍貴,即使是在別人眼中看來微不足道、平凡的人生。不管別人對我的人生有什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1-23
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為您的人生故事,用影像紀錄美好的時刻|唯有美,不可妥協的婚紗攝影堅持,C’est la vie台北婚紗攝影跟新北婚紗攝影是全台婚紗業者必爭之地,所以更顯得挑選出一個更適合自己人生新分頁的婚紗攝影紀錄,是多麼不容易。婚紗照之所以值得永遠珍藏,不只是要美麗耐看,能夠真實呈現雙方自然互動的日常、生活種種,像是一起生活的城市和彼此最愛的風景美食,共同的每件事物,都是婚紗攝影中滿滿愛的養份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14
專輯簡評│徐佳瑩《給》│我們都是個念舊的人,在不斷追求新意的同時,音樂卻最能誠實地反應、如實地回饋,勾起最真實的感動流行樂帶給人們什麼樣的記憶與時代意義?誰又能代表流行樂?也許我們能講出幾位在樂壇上足以代表某個時代的大哥大姊,然而隨著時間的遞進,加上快速流變的科技社會,似乎不到三、五年後浪便覆蓋掉主流,成為所謂新主流的趨勢,如今的主流似乎已不再明顯,百花齊放的音樂各自妖媚吸引著不同的聽眾前去採蜜。但偶而還是懷念,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