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歲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對於當老師沒有太多想法,人生時常是碰到了才思考該怎麼做,大概很少去思考要不要做,而是先做再說,人生很多時候有沒有也不是當下就能看出來的,許多都是養分,花開是未來式,學習如何當老師也是如此,只能說很感謝大學和教育界碰到的貴人,他們讓我看到一個老師清晰的輪廓,美好的想望,彷彿若有光,讓我不自覺趨近,期待自己也和他們一樣,成為他人眼中的一道光。

大學印象最深的是教學實習課程,總是不厭其煩將文本拆解得極為細緻,原來以前對於課文雖然喜歡,但總難說出理由,說出藏在文本中的秘密,隨教授鉅細靡遺的理解中,慢慢靠作者近一點,才知道文章像把鑰匙一樣,隨著作者給的線索,才知道他對時代的叩問與渴望,當真的理解作者心底的想法,你才有心領神會的頓悟,大概是教學實習課程,我才思考當老師的這條路,而且是成為高中老師,與高中生對話。

除了在校的教學實習課程,依照規定要到高中進行真槍實彈的教學,猶記得當時準備的課程是歐陽修醉翁亭記與宋詞選,面對頂尖排名的莘莘學子,那種擔憂恐懼如影隨形,哪怕裝鎮定也裝不出來,想得越多的時候,越不容易把一件事做好,遇到的指導老師人很好,給我很多信心與鼓勵,對我而言就像一道溫柔月光,就算墜落也會被接住的那種,花了很多力氣備課,在台上時卻也還是膽怯,信心不足什麼專業都使不出來,才明白自己有多麼的不足,記得被學生提問我卻答不上來的時候,學會的最重要的一課,就是坦誠自己的無知,老師未必一定是樣樣都懂,沒有人規定老師要能回答所有問題,但要學會真誠面對自我。

回到母校實習乃至於擔任代理老師,一邊上課一邊觀課,任何的學習似乎都是相同的模式,從模仿開始,給予學生的不僅只是國文上的專業,而是在更多其他的什麼,那多一些的什麼才能讓你成為無可取代的老師,兩年代理的時光讓我學習沉澱與思考,海納百川、谷神不死,不是為了表演而表演,回到生命的本真,你必須自我叩問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老師?你想要學生在學習這篇課文時,心裡能掀起什麼樣的波瀾?學習這篇能為了生命帶來什麼呢?擔任代理老師期間,很高興有機會聆聽很多課程,每座老師都像一座山脈一樣,景緻各異,幽靜沛然,散發著個人獨特魅力,讓人悠然神往,彷彿進行一場場的小旅行,雖然教甄如幽暗魅影跟隨,但多數的時間我覺得很快樂充實,我想如果可以一直以學習者的身分聆聽,實在是種難以言喻的幸福,也是那時才明白,原來國文老師是這個模樣,也逐漸釐清自己想要的狀態,很慶幸轉了幾個彎才靠岸,讓生命的行囊有更多其他風景。

不久前因為確診而無法和學生友人吃飯,聽朋友說學生準備兩個花束,一為黃色乒乓菊,一為淺紫色洋桔梗,本以為給我乒乓菊祭奠我的病情,朋友說他們要給我紫色,一個不那麼制式化、特別的顏色,覺得很喜歡這個答案,身處教育體制難免隨波逐流,流於制式化,能夠洗淨那樣的色彩,著實不易,卻也是我一直想成為的存在。

raw-image



    2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對於婚紗的想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ella Belle 婚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長時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高處,我去過,沒意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結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憂無慮生活法》《無憂無慮生活法》   50後,我們經歷的事越來越多,身上的包袱也越發沈重,這是因為我們讓生活在自己身上叠加。 走過少年,進入中年,我們扛著家計重擔,彷彿一切好不好,都是自己的責任,然而人生在世,有諸多因子才能造就成功,並非一味努力就能達成,只想請妳放下重擔,漫步雲端。 *情感簡化 有時想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07-22
    【自我介紹】我是無憂樹,以文字播種,種下一片愛的森林今年生日當天,我去了佛陀紀念館,以植物療癒我的身心,也意外找到自己的生命樹——無憂樹,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重心,了解自己的性格。 來山這些日子,我給自己更大的空間,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只是暫時性的,我真正要找到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因此,我更加確定,只要是事務性的工作,很快就會磨損了我的心志。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3-04-27
    無憂樹下*解說:相傳佛母於無憂樹下生下佛陀。此樹位屏東市林森路東段,萬年溪畔,巷弄轉彎路口。是祂等我還是我等祂只為圓此生遇見底因緣。此刻上網仍心悸手顫抖。 遺忘自己 是如此輕易 曾經仔細收藏的記憶 恰似這一季 冰封情深如冬遠離 巷弄顏變拉皮 古牆彩繪新意 尋故舊門緊閉 顒望不捨依依 覓春 春不見我 我卻見春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3-03-21
    無憂糕-三生三世枕上書之神仙級甜點 前陣子重看了陸劇《三生三世枕上書》,對於劇中青丘帝姬白鳳九為東華帝君做的無憂糕印象深刻。平時還算擅長烘焙料理的我,雖然之前做過的中式糕點僅有綠豆糕,嚴格說來中式糕點的製作經驗還說不上豐富。不過劇中鳳九殿下做的無憂糕成品極美,看了實在是很想咬一口,於是開始幻想著無憂糕的滋味應該是什麼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1-10-10
    無憂.無慮長大的那一瞬間只有自己知道 不再是任何人可以左右的 總是期待成為大人的那一刻 卻不知不覺正在厭惡那個我 厭惡輸給外在環境 厭惡失去自我 厭惡成為最討厭的那種人 厭惡做不到的期望 厭惡成為不了夢想中的...... 種種厭惡感淹沒了最初的一切 頓時明白了無憂無慮是多麼奢侈的曾經 在迷茫的世界中打轉 直至
    avatar
    Ann_handtemp
    2021-09-05
    無憂無腦的母親回到台北看媽媽,剛好是居家照護員來訪視的日子,在言談中得知原來在疫情嚴峻這短期間,她們的訪視工作沒有中斷過,而且因為也算高風險的工作,疫苗接種、防疫措施更是完備,感謝這些醫護人員的辛勞。 剛回到家就發現媽媽剪了頭髮,感覺特別有精神,我還好奇是誰剪的,後來知道是外籍看護幫媽媽剪的,真覺得我們家的看護很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8-22